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我与肿瘤相遇的经历

已有 3502 次阅读 2018-12-25 16:2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与肿瘤相遇的经历 


    2018年5月底,健康检查时,检查医生发现我的膀胱中长有一个肿瘤,大小为1.3*1.1cm,性质(良性或恶性)待定。从发现至今,已有7个月,我一直坚持不动手术、只口服了几盒中成药,为发现肿瘤的变化,曾请同一个医生对我连续5次做了肾尿道彩超,时间相隔分别是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结果发现肿瘤大小无什变化,总是1.3*1.1cm。检查医生解释:这个肿瘤可能是癌,因膀胱癌发展得较慢,有的膀胱癌的大小甚至两年都不变化。但我认为,说这个肿瘤‘可能是癌’只是检查医生的个人看法,还不能算是正式的医学结论。本文将要谈到,在不动手术的条件下,如何确定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尚是一个问题。本文记录了这7个月来我的肿瘤病情。由于癌症的检查和治疗方法还在改进和发展中,本文的病情记录和提出的一些问题或许可用作参考,也为了我便于向有经验的医生和病友请教,就写了这篇博文。顺便说明一下,在本文写作之前,本博曾发表过两篇博文,其中用N所代表的那个人就是我。

 

    健康检查后我立即去看门诊。由于患有前列腺肥大,我这几年常进行泌尿系B超检查,膀胱一直正常,门诊医生判断这个肿瘤是个近期出现的新肿瘤。要确定这个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须要做膀胱镜,做膀胱镜可通过微创手术来进行;门诊医生认为我的这个肿瘤也可用微创手术去掉,这两种微创手术过程差不多,可以合并进行。

 

    可是,我很担心我的身体健康状况是否能支持这个手术。我已年过90,年高体弱,且有多种疾病在身,生活只能半自理;即使不患癌症,我自己估计,也不过还可再活3、5年,割去这个肿瘤是否必要?很可能是多此一举。如果肿瘤是恶性的,以后还要做放化疗,膀胱癌易复发,放化疗可能要不断地做。放化疗伤身体,年轻人都难以承受,我肯定更受不了,何必自找苦吃?我在网上看到,目前正在兴起一种新的治疗癌症的免疫方法,其治疗原理大致是通过增强人体本身的免疫系统,清除体内的细胞。这表明,是有可能不进行手术来治疗癌症。因此,我决定:不动手术、不放、化疗来对待这个肿瘤。虽然用免疫方法治疗癌症的前景很被看好,但由于这种方法,才兴起不久,还很不成熟,而且在目前其医疗费用高昂,因之,目前治疗癌症的主要方法仍然是手术和放、化疗。

 

    为了发现和治疗癌症,必须做病理检查,以判断肿瘤是否癌症。目前大部分医院所进行的病理检查,主要仍是:对肿瘤组织进行切片再用显微镜进行组织检查。在不动手术的条件下,是否可以改用其它一些方法来判断肿瘤是否癌症?我不清楚。我只听门诊医生说过,我这个膀胱肿瘤还可通过磁共振方法来判断是否癌症。但磁共振方法要使用一种药液,这种药液对患有过敏性疾病或具有过敏性体质者会有风险;我患有过敏性疾病也具有过敏性体质,故不能采用磁共振方法来判断是否癌症。如果找不到其它方法,又不做手术的话,我的肿瘤是否癌症?就不能判断了。并且癌症患者的医疗补助也无法获得。因为医疗保险规定,癌症患者的病症身份必须由病理检查的结果来证明。

 

    本文主要介绍了我患肿瘤的经历,还没有写完。还有治疗的经历和一些感想,留在下次再写。这两年进入90岁后,身体日益虚弱,思维能力退化,近7个月来,精力似只够应付可能遭遇的癌症。这段时间,有些博友和网友曾给我留言,希望同我讨论一些学术问题,我实在没有精力和时间参与讨论和应对,感到非常抱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626-1153479.html

上一篇:N 的 现 况
下一篇:我治疗肿瘤的经历及一些体会
收藏 IP: 1.180.18.*| 热度|

4 武夷山 刘山亮 陈蕴真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