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phant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lephantd

博文

诚信+自信:走好人生路 精选

已有 5259 次阅读 2013-2-24 11: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诚信, 自信, 人生道路

    李竞先生在科学网上的一篇博文捡了芝麻反而丢了西瓜”,引起共鸣、热议。但是,在这些共鸣、热议中,多数读者表达了“中国人少诚信”的观点。这一观点有正确的一面,但却不全面,且副作用也不小。

缺少诚信,我认为,并非中国人的专利。这里说几个发生在我身上的例子,以提供讨论的素材。

例子一:2011年,来自新加坡著名大学的一学生,看到我在做亚洲象肇事的研究,要来合作,开展其博士学位论文研究,且说其导师如何如何,其所在团队正在与多个国家的专家组合开展人象关系研究。我很高兴,接纳,用我的课题经费,支持该生并派我的研究生同去,开展了调查。后来,没有了下文,直到今天。听说,该生已经获得其他方面的经费支持,还在做相应的研究,并且与在昆明的一个研究所合作了。祝愿该生有出众的成果,但我很鄙视其人。

例子二:我每年只有招一个博士的名额。2012年,在3位考生中,一来自西南民族大学的考生,说在一次全国会议上听过我的报告,也还在国内专业顶级刊物上表了论文(我还专门去读该文,觉得有水平的),于是,该考生被录取了。但是,到了9月份,不来报道。浪费了一个名额,且损害了其他考生的利益。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很不齿。

例子三:201210月,我曾经的博士生在Tartu大学博士后回来了,与我诉苦。其博士后研究工作做得很出色,博士后导师希望在中国开展相应研究,派了研究组的人员与其同路到中国采样。该工作人员在Tartu就看不起中国人,到了中国更是说中国这不好、那有问题。我的这位博士生,小孩都上小学了,硬是被气哭了。与我哭诉:在国外受老外的歧视可以忍让,通过努力,刚刚挺直了一点腰身,在国内还受老外的气。我建议反击!结果,那位工作人员当着其顶头上司低头认错了。

例子四:也是201210月,我曾经认识的一瑞典著名大学的教师介绍,有一硕士生想来西双版纳的自然保护区研究人象关系,要我指导。我给了很多建议,指出外国人进入自然保护区要得到国家的批准,但该生从其他渠道得到签证文件,直接飞到昆明,要我“指导”。有同事建议,来也来了,热情一点,接待。我不干!霸王硬上弓,也是一种不诚信。

例子五:201212月中旬,一日本有点名气的大学的一位教授及其中国研究生,在我的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安排下,找我,要在课程教学方面开展合作。说得很好,20133月就来参与我的授课。但是,离开后,至今,没有了下文。下星期二,我的课程就开始了。这表明,日本教授也不诚信!

所以,缺少诚信,并非中国人的专利,外国人也如此。

我们在讨论缺少诚信的时候,要时刻检讨自己个人是否诚信,但千万不要过分贬低中国人。中国人过分贬低中国人,其负面影响是使老外深感中国人真的不行、不可信!如此,在中国人的国土上、在其他人的国土上,中国人就“低贱”了。

在批判、鄙视中国人缺少诚信的同时,也要自信。诚信+自信,稳稳地向前走,一步一个脚印。这才是真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1431-664675.html

上一篇:思念
下一篇:滇东 罗平吴子阶的旧宅
收藏 IP: 202.98.76.*| 热度|

17 赵纪军 刘振华 汪晓军 王宁 张启峰 田云川 常华进 史红全 李天成 陈冬生 梁大成 黄武强 罗帆 马兆武 陈玮 biofans tbudc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