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phant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lephantd

博文

读学位,应该营造一个属于你自己的社会

已有 3292 次阅读 2012-9-1 06:56 |个人分类:教与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 读书, 团体, 成长, 学位

­

­读学位,应该营造一个属于你自己的社会

­

注:我女儿和我的几个学生,问是否念博士?做了如下答复。抄录于此,与有相同兴趣的同仁共勉、探讨。

 

读了你近来QQ的若干留言,有些想法,与你交流。可能言语不妥,但都是真心实话,仅供参考。

818-23号的国际会议分30多个专题,我提供了两个abstract,有一个专题主持人说我的题目和abstract都好,另外一个没有回音。到了会场,发会议资料,我有两个presentation,吓死我了。因为我只做了半个,计划在会议期间补充,现在是两个,咋办?

熬夜!!

我不仅赶时间,而且没有了思路,但,明天上午就要作报告。急呀!

好不容易把presentation准备好,好不容易完成了一个给人深刻印象的speech

多想有人分享。

……

我得到一个应该说是真理的概念:人活在世界上,可以不做或者不会做大事,但小事一定要做,而且要做得很好!

什么是小事?把地板整理干净、把房间维持整洁、把上街要用的零钱准备好、出门带好钥匙、聚会不迟到……

只有把小事做好,才会得到别人的肯定和尊敬。人世间,大家都在忙,没有哪个会毫无条件地停下来去关注你。你的一举一动,哪怕是脸上的一丝哭或笑,手指上的一个动作,都在给别人一种启示:这个人值得深交吗?别人不与你深交,怎么肯定你、尊敬你!

因而,像个人一样地表现自己,太重要了!

一潭水,就是一潭水,说简单也好,说宁静也好,反正就是一潭水。如果栽一盆鲜艳的荷花,这潭水就有了生气、灵气;如果撒落一张白纸在其中,这潭水就有点刺眼;如果浮现出一只死老鼠,这潭水就彻底完了。荷花、白纸、死老鼠,哪一个有意义?

人,何不是这样。一个人出现在一个团体中,就有荷花、白纸、死老鼠的效果,应该扮演谁呢?荷花、白纸、死老鼠是一眼就能辨别的,而人,则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人好印象,这种好印象,是一抬足、一耸肩、一媚笑,而不是做出重大贡献。当然,作出重大贡献是巩固和发展这种好印象的关键。

我越来越觉得自己身为教授,越来越不如故世的父亲和爷爷了。在那艰难时世,他们的努力,赢得乡亲邻里的认同,也着实推动了家乡的发展。因而,从内心里说,我希望你有所发展。这是多年的心愿,但不敢说,因为我怕说多了,会给你带来压力和负担。

既然你有发展的抱负,我就说了。千万不要有什么负担,量力而行。

当然,朝朝暮暮目目嘲,叹无人知我隐伤。在这个物质丰裕的人世间,孤独到处存在,只是有的人意识到自己的孤独,有的没有;有的人在孤独中消沉,有的人在孤独中成长。有时,我真的有点失去剥开荔枝的勇气,但想想荔枝真的好吃,也就鼓足勇气了。

在中国的情况,有个洋博士学位,在大学可以找到一个职位。但是,过几年,洋味淡化,工作也就磕磕碰碰了。为什么?因为没有自己构建成一个社会。

科学研究,大学谋职,与金庸武侠里的武林比武是一样的,即:自身的功夫和别人的奉承。谁来奉承你?你奉承过的人!

几年前,我参加一个有关湿地的会议,是一个在美国得到博士学位回国的人组织的,会议的主人是其导师,会议的骨干是其师兄师弟,这些师兄师弟遍及欧美、亚非多个地方,一声招呼,到中国来开会了!来了这么多外国人,单位领导高兴,也就对这个回国的年轻人刮目相看了。

这叫做起点高。

一样的,如果同学、同门在什么国际大公司里任职。总会说,我们的师兄师妹、我们的同学在哪里,总会做,我们如何照顾我们的师兄师妹、我们的同学。

如果你真的在美国念博士了,就不要忘记,不要仅仅拿个博士学位,博士学位就是一张纸,重要的是这张纸形成的团体、纽带。

人的位置越高,越辛苦,这种辛苦是自身能力的挑战,而不是为了有口饭吃。

说我逍遥自由,我算什么自由?

我只是一个平庸的大学教授。

好了,不早了。停笔。­

828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1431-607997.html

上一篇:奇石碧水衬蓝天,首选越南下龙湾:海外掠影 (一)
下一篇:如梦令●翘首团聚
收藏 IP: 182.242.106.*| 热度|

1 SOMI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