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phant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lephantd

博文

又见星辰

已有 3062 次阅读 2022-4-27 11:3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儿高兴,晚餐过量,半夜醒来,沏茶解腻。

低头,树梢里射过来阴森森的路灯,昂首,宽阔无边的苍穹无光也无云。万籁俱静,仿佛周边百里都没有住着人。

关了灯,开了窗,静静的呆着。抬头,越过对面楼宇的屋顶,看见了,看见了几颗挣扎在暗淡高空的星星。憋住呼吸,静静地静静地品尝,品尝这个只有我只有你的清爽与宁静。城市的亮光,反衬着深夜的暗淡,驱逐着孤零羸弱的小星星。胃里舒服多了,也就把寒夜升格为清凉,意识里,只有星星:漂浮在广袤宇宙里那孤独的小星星。

 

储存在脑海里的过往,从头颅缝隙里挤出来,弥漫在身边。

1996年初夏,出差到滇南的深山老林,借宿山民茅屋。踩过悠悠晃嘎嘎响的阳台竹楼板,在角落处冲了个凉水澡后,来到正在凝望远方的主人老哥旁,坐下,拉家常。老哥喷出的旱烟,气味特别辛辣又特别香。老哥说,这些年,有伴了,夜晚总有飞机从头顶路过,神奇得很,天天看,哪天不路过还不习惯。说着说着,远处传来细微的机械声。顺着老哥扬起的旱烟袋,向天空望去,真的,是飞机,灯光一闪一闪的。飞机旁边是数不清的晶亮晶亮的星星。好大好亮的星星呀,在干干净净的蔚蓝天空里调皮地眨巴眨巴着眼睛。飞机慢慢地飞着,穿过星辰大海。我脱口而出“飞到昆明去!”老哥用怀疑的眼神质问我。其实,我怎么知道它飞到哪里,只是我把忙碌上班的妻子和刚进小学的女儿丢在城里,已经数十天了,就想让飞机在昆明降落,送个平安信。后来,回到昆明,与女儿说悄悄话的时候提到在深山农户家竹篱笆上看星星的故事。从那时起,女儿爱上了宁静夜晚的星星。

2018年深秋,红彤彤的落日沉进大海,一家人开着四驱越野,离开海拔4183米的高地,沿着盘山公路,向下再向下,半路上停靠在一个山坳。有几间矮屋,屋里灰暗,出售汉堡,还有热乎乎的咖啡。矮屋旁边,开阔场地上,安置着好多简易长条木凳,已经坐了一些客人。昂首,无比的震撼。不知不觉,我们被罩进一个没有边际的圆形大网笼子里,网笼子的上空,大大小小像是水晶一样的珠子串联在一起,密密麻麻,不可穿越。水晶珠珠眨巴着眼睛,引诱着坐在长条木凳上的客人。矮屋那边传出了声音,要求所有人关闭手机灭了亮光,剩下的就只有宁静的夜、闪烁的星。走过来一位先生,打开雪亮雪亮的手电筒,射向高空,讲述着这个大笼子里的美妙故事。女儿说,来到这个岛屿高山,有一顿免费的晚宴,就是看星星,游宇宙。说的都是叽里呱啦的洋文,还说得那么专业那么快,我听不大懂。但是,但是,我却陶醉了,全心身地融入了宁静与干净。

 

还是夜的寒气,让我魂魄归肉体,回到了自己家的屋里。不忍离去,再瞟一眼,对面楼宇的屋顶,屋顶上面的星星。不知是晨雾还是热泪,我迷糊了,仿佛登上赶早远航的飞机,越过屋顶,融进大海星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1431-1335882.html

上一篇:传统文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下一篇:大学的使命:培养人才而非仓储名家
收藏 IP: 106.57.228.*| 热度|

5 张士宏 张俊鹏 孙颉 陆仲绩 刘秀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