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m66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m669

博文

做善于思考善于呵护孩子的家长

已有 2942 次阅读 2012-4-22 12:1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家长, 能力, 孩子

    现在的家长,都愿意把孩子培养好,家长的愿望基本上是一样的,家长也都尽可能地尽职尽责了。但是,孩子的发展却是千姿百态,并非都朝着家长希望的方向发展。然而,反过来想想,家长尽职尽责的方式也是各有千秋的,有的把孩子交给孩子的爷爷奶奶,自己做生意,一心一意为孩子挣钱;有的把孩子送到住宿学校,忍痛割爱地训练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有的不辞劳苦,陪着孩子奔波于多个特长班之间,付出了无法计算的金钱、时间和精力;有的家长为了能辅导孩子,自己与孩子一起学习,背书、做题;……当然,也有家长打孩子,希望棍棒下面出人才。


    有人立场坚定地赞成“狼爸虎妈”式的教育,我却不敢苟同。我心中根深蒂固地倾向于“言传身教”式的教育,即榜样教育;“耳濡目染”式的教育,即环境教育;“顺其自然”的教育,即开放式教育。每一个孩子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不要让自己的孩子如同别人的孩子的复制品。孩子越小,越不能体罚,否则,会给孩子心灵上留下抹不去的阴影,更会产生无法克服的挫折感。


    我曾经在学校目睹过学生因为犯错误被其父亲拳打脚踢的恐怖情景,至今想起来还心惊肉跳。学生犯了任何错误家长都不能着急,了解原因,解决问题才是根本办法。即使打孩子,目的也是让孩子记着以后不要再做错事。如果帮助孩子分析事情的原委,孩子明白了道理,以后也同样不犯错误了,孩子还有必要打吗?实际上,作为家长,也有做错事的时候,甚至错得更愚蠢,为了记住教训,也应该打一顿吗?所以,有时候,孩子犯错误挨打是很无辜的。


    作为母亲,我有一次教育孩子的经历,虽然是多年前的事情了,印象仍然很深刻,也给了我很多启发。

 
    儿子上小学时,一个星期二下午,因为老师开会,
3点半放学,他想让我带他去动物园。我说:“可以,你有作业吗?”“有,就是听写刚学习的生词,现在就听写吧。”“好!”结果呢?第一个词会写,第二个也会,第三个就得提示一下偏旁部首,第四个就想不起来了,后边还有七、八个。我说:“这个词不说,后边的‘某某’你会写吗?”儿子摇摇头,难过地说:“妈,我不会听写,我去不了动物园了。”我迟疑了一下,安慰他说:“能去。主要是你的听写准备工作没有做好。”“怎么做准备工作?”儿子不难过了,用好奇的眼光看着我。我说:“要想听写,先把书上的生词读一遍,再看一遍,感觉自己不会写的,用手指画一遍。然后,我念,你用手指在空中写一遍,不会的,看看书再写,如果都会写,准备工作就做好了,才可以开始听写。”然后,他开始做我临时编造的“准备工作”,10多分钟后,儿子顺利完成了听写作业,我们高高兴兴去动物园了。

其实,我也差一点训斥他,以为他上课时没有认真听课,才导致那么多生词都不会写。现在想来,刚刚学过的内容,谁又能100%记得住呢?按照“艾宾浩斯遗忘曲线”,20分钟之后记忆量为 58.2%1小时之后 44.2%有大部分的内容被遗忘是很正常的现象。 

我儿子在后来的学习中,一直很勤奋。上初中后,他曾经告诉说:“我知道了,想学好功课,没有别的办法,只有下功夫。”初、高中六年里,我从来没有催促或监督他去学习,只有提醒他休息的份儿。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孩子学习那么自觉,不知是否与那一次做“听写准备工作”的经历有关。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09200-562312.html

上一篇:饭桌上的意外收获
下一篇:“国培计划”学习感悟
收藏 IP: 222.55.170.*| 热度|

5 李宇斌 褚海亮 葛素红 罗淼 鲍永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