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exu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exuheng

博文

工作之余的生活

已有 2204 次阅读 2019-8-19 16:3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夜,慢慢深了,推开房门,看了一眼父亲,本以为他睡着了,由于年老体迈,再加上病魔缠身,父亲白天不想走动,只想躺着,因为躺着更舒服些,难免睡着,所以,注定夜晚难眠了!可我不知道他老人家,睡不着的时候在想啥,但他永远也不需要再去想,猪喂了没有,牛圈打扫了没有,明天地里的活要干哪些了。       经过规划,周末带着一家人回了老家,经过七八个小时的路途,走进院子,母亲父亲喂的狗狗来迎接了我们,它没有出声,摇着尾巴来我们每个人的脚边嗅了一圈,然后和我们一起进家门。家里没了人居住,虽然荒凉了不少,但那种亲切感没有丝毫的减弱。经过一天的忙碌,将家里收拾打扫了下,与亲戚朋友相聚了一下午,给老祖宗烧了包,第二早锁上门急匆匆的就赶回昆明了。离开的那一刻,狗狗来到车跟前,停留了一下,然后让开了路让我们走,家人们来送了我们,这一走,真的感觉自己从此以后就进入了人生另一阶段。       这次回家,翻箱倒柜,将家里重要的东西都带走了。可能让我最难忘记的是父亲的照片和父亲压在箱子底的衣服。这是父亲年轻时候当兵时的照片,我上次看到的时候是在二十多年前,在老家老房子里,那个时候照片还新,没想到这次找到了,虽然照片旧了点,但父亲当年的那种面容,一点没变。岁月不饶人,几十年过去了,父亲已经由一个帅气的小伙子,变成了一个体弱多病的老人。其次是父亲压箱底的衣服,在老家,由于忙农活,父亲很少能传上一件像样的衣服,所以衣服长霉了都舍不得穿,这次,我把它带回了昆明,今天早上洗了,给父亲找机会穿穿。不知不觉,父亲来昆明一个多月了,今天太阳也不错,我给父亲把床单被罩也洗了下,让他睡着舒服一点点。想想,我还能做什么呢?       中午下班回来,跟父亲聊了很多,最主要的是问问他的身体,回老家来,他的身体被耗了不少,有一些症状了。我跟他说,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能急,每天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服药及进食。希望父亲能更健康更快乐的度过他的晚年。       生活中,我们需要经历很多,但同时,自己也不能忘记了自己的事情,因为生活不只是学习,工作与事业。我们改变不了的事只能尽力去做,做好最坏的准备,努力过好每一天,珍惜那些可以静静干事的日子,当有问题了,尽力而为就好,平时越努力,困难时就越有余力。人的一生,除了生老病死,更重要的是中间的过程,过程过好了,遗憾就少了。       最近一直在医院奔跑,自己的事情也落下了很多,闲暇的时候,自己也思索了一下,特别是自己喜欢的事情。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喜欢的事情都是自己学的,但要想有所成绩,免不了更专业,想想,一个非专业的人想做一件专业的事,还是挺难得。今年的所有经历让我明白,只要活着,什么都不是事!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08258-1194287.html

上一篇:阅读感悟
下一篇:“三八”之日谢母亲
收藏 IP: 116.52.7.*|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