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算账过日子

已有 2746 次阅读 2015-9-4 15:08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算账过日子

                     在地球物理学院2015级新生见面会上的发言

 

2015级本科、硕士、博士同学们,大家好!

首先,衷心欢迎你们: 405位本科生同学,68位硕士生同学和23位博士生同学,衷心祝贺你们迈上人生的新台阶!

前面,曹辉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做了精彩的致辞,从公民的角度谈了大学生的责任,提了要求;王绪本教授代表教师,从大学生和研究生学业规划的角度提了谆教诲;陈昌磊同学和我们分享他的奋斗和思想转变历程,提了一个响亮的口号“走进地物改变自己,走出地物改变世界”;李翔同学从独立人格培养的角度谈了对大学时代的认识。

去年,我在新生见面会上讲了《大学生、研究生的责任》,借用挪威剧作家易卜生的话,认为大学生、研究生“最大的责任,是把自己这块材料铸造成器”。2012年,我在全校新生开学典礼上代表教师发言时,从我的成长经历,谈了三点体会:(1)造一个梦,深藏心中;(2)自我管理,自我培养;(3)心存恩爱,成功成仁。今天,我想从算账开始,从两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大学生活、研究生生活的认识,不是致辞,不是讲话,只是一个发言。因为我这里只讲一些零散的认识,没有系统的讲大道理。

首先,我们来算两笔账

我先说两个数字:1460和800。大家猜猜,我说的是什么?

1460是4年的自然天数。800是4年8学期教学工作日数。大家可能觉得4年时间很长,其实只有1460天,而实际上,你的大学时代只有1400天。因为各位的报道时间是9月1日,毕业离校一般在6月底,所以你的大学四年实际上只有3年10个月。1400天。我们现在每学年安排40周的教学,包括考试周在内。40周多少个工作日,800天。如果出去法定假日,只有768天。假如每个行课日每天学习8小时,我说的是学习8小时,不把喝水打电话刷微信扯谈的时间算在内,总共是多少小时?6144小时。这是就本科生,按4年算的,如果是研究生,再减去1/3。

8月28日施一公院士在清华大学2015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做过一个题为“少年壮志不言愁”的报告,在谈到研究生应具备的素质是。第一个讲的就是“时间的付出”,通过一个著名科学家的例子说,“任何人不付出时间,一定不会有成功”,“不要以为你可以耍小聪明”。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写过一本畅销书:《异类:不一样的成功启示录》,书中提出一个观点: “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超凡的必要条件。”,他将此称为“一万小时定律”。 大学毕业就被称为科班出身。要做到出身,是否也得花1万小时学习。前面我们算了一下,如果按部就班,满打满算,也就6144小时。咋办?我相信大家都知道鲁迅说过: 哪里有什么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写作上了”。各位都是大学生、研究生。说到这里,我刚才算时间账的目的各位应该都明白了吧,咋办的问题似乎也不需要我挑明。但前天晚上我在学生宿舍看到的情况颠覆了我的认识。前天晚上我们去宿舍看望新同学,顺便看了一下往届生的宿舍,在宿舍的同学差不多有2/3的在打游戏。去年我曾去学生宿舍看过一次,情况大体类似。今年本科毕业典礼时,我们有近1/4同学没有获得毕业证,近1/3的同学没有获得学位证。玩游戏和学业颓废之间有没有关系?以我的观察,关系相当大。我不反对打游戏,但希望有节制,咱们能否来个约定:每周只放纵一次,而不是夜夜疯玩?我真诚的希望,四年后,你们毕业时,都能顺利领到属于你们的双证。

算完时间账,再算算经济账。我推算了一下,大学四年,你的父母每年起码为你花2 万,如果加上国家每年为你投入的1万2。就是3万2,4年12.8万,768天,差不多每天166元。现在大学生逃课比较普遍,你逃一天课,抛开虚度的光阴不说,你父母和国家为你投入166元就打水漂了;有的同学说我逃课挣钱去了,你一天能挣多少,挣300都是亏。今年毕业生中有一个同学,四级没有达标,不能授位,来找我。我调的看了一下他的考试记录,有2次报了名,没有去考,我问为什么,说去做兼职了,我问他兼职一天能挣多少钱,他说一般100元左右,好的时候能挣2-300元。就算挣300元,放弃考试,丢了学位证,你说他是赚了还是亏了。我不反对兼职,也鼓励通过兼职认识社会,增长才干。但不能本末倒置,刚才说的那个同学就是本末倒置了。大学生的核心任务是学习,研究生的核心任务是通过做研究训练思维和工作能力,凡有助于此目标的,可以进行,不利于此目标的,建议慎重考虑。

 

其次,谈一些我对大学生活的一些认识

1.做人与做事

现在教如何做人的心灵鸡汤可以说如滔滔黄河水一般奔腾不息。关于做人,我相信各位已经学的够多,知道的够多,现在的关键是做,不是学。文明礼貌,大家都知道吧,回家问父母好,路上遇见认识的长辈、老师应该问好,对不对,做到了吗?我的感觉是差强人意,我注意到一些研究生在路上遇见导师都不问好打招呼。你当然可以说不好意思,甚至说他不值得你问好,whatever,随你咋说,反正在我心中,你就是没有修养。你连个好都不问,还指望老师对你好,换个角度,你会吗?我到学生宿舍去,到一些研究生工作室去,和同学讲话,相当一部分不会主动站起来。你说他这有什么不对吗,谈不上;需要我提醒吗? 不需要;礼貌这等事,是基本修养,不需要强求;大学生如果这都还需要教,实际上也就不配做大学生,至多,只是有个大学生的名份而已。

大学都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有四个字是“敬业、诚信”。大学生的业是什么?学习!研究生的业是什么?研发!对大学生、研究生,完成学业是最大的诚信。完成学业是你对自己、对父母、对国家的承诺,是你的责任和义务。学业标准是对做事能力的检验。连事都做不了,谈何做人?没有礼貌,会使人生厌;没有能力,会使你无用。我们的期许是:同学们都能成为人格健全、品格高尚、才能卓著、能为社会和人类做出贡献的人才;至少是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自食其力的公民。

2.专业与就业

我们的本科生是按专业招生组织教学的,研究生是按学科招生组织教学的。专业是按社会职业领域划分的,是社会分工的结果,对应的是行业,行行都有状元。学科按知识体系划分的,是在认识自然发明创造的过程中形成的。一个专业会综合运用多个学科的知识技术,而一个学科的知识技术会在不同专业领域找到应用。社会职业领域对基本技能的要求是绝对确定的,汽车司机必须能开汽车,飞行员必须能驾飞机。因此,我们的教学、你们的学习,是按专业进行的。学科和专业的内涵与外延都不在不断地演化,一些学科专业会消亡、一些学科专业会诞生,我们的许多人,一生可能会从事多个专业。好在,许多专业的思维方式、学科知识都是共通的,勘察技术与工程专业学的地震勘探和医院B超的原理、用的数学工具都是相同的。因此,我们有专业,但不唯专业。即便你将来不从事这个专业,也要学好这个专业,这是思维和能力训练的必须。许多同学的学习热情随就业形势波动很大,就业形势好,学习热情高涨,就业形势不好,就无精打采,但在我看来,如果就业形势不好,更应发奋学习,优秀的人,总有他的地位。

3.靠爹还是靠自己

在我们那个年代,最能激发热情的口号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后来演变成了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有个好爸爸靠当然好,如果没有老爸靠,那就只有靠自己,没有爹可靠,还不努力,这你必将一事无成。即使你有好老爸靠,他也不能陪你一辈子,归根结底,你还得靠你自己。翻翻历史,有多少帝王将相的后代颓废没落,又有多少英雄豪杰出字草根。因此,出身草根的不必自卑,不必气馁;出身达官显贵的不必自傲,不必轻狂。以我的体会“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句话依然有效,只是要注意的是,是“学好”,不是“学了”。学好的标志是能用。另外现在还要加上计算机和外语。这里我借用胡适先生1934年讲的一段话:“今日的中国社会已不是一张大学文凭就能骗得饭吃的了。拿了文凭而找不着工作的人们,应该要自己反省:社会需要的是人才,是本事,是学问,而我自己究竟是不是人才,有没有本领?从前在学校挑容易的功课,拥护敷衍的教员,打倒严格的教员,旷课,闹考,带夹带,种种躲懒取巧的手段到此全失了作用。躲懒取巧混来的文凭,在这新兴的严格用人的标准之下,原来只是一张废纸!即使这张文凭能够暂时混得一只饭碗,分得几个钟点,终究是靠不住保不牢的,终究要被后起的优秀人才挤掉的。打不破的“铁饭碗”不是父兄的势力,不是阔校长的荐书,也不是同学党派的援引,只是真实的学问与训练。”因此,出身不是关键。你是否努力,是否优秀,才是关键。只要你够优秀,一定有你的位置;只要努力,你们都能成为社会大人,国之栋梁!

4.担当与成才

人才必能担当。“担当”有多意思,字面意思是“担”的起,“档”的住,这非得有力量不可,非得有真本事不可。从这个意义上讲,要能担当,必得有真本事,有真本事你就有可能成为人才。  

“担当”还有一重意思,就是敢做敢当。用通俗点的话说,就是愿赌服输,现在很多人是愿赌不服输。无须讳言,许多大学生、研究生考试,写论文抄袭作弊,查出来又哭哭啼啼,我很眺不起。我们反复强调,不要作弊。如果你真要抱着侥幸心里,想赌一把。赌输了希望有点担当,能坦然面对,不要寻死觅活,要挟学校和老师。我真成的希望,即便你不能成龙成凤,至少不要使你的父母因你而蒙羞。我这里说讲两个亲身经历的例子。2012年,一个同学考试严重作弊,按律当开除,他的父母得到消息,连夜从乡下赶到省成,平生第一次坐飞机,赶到学校,到我的办公室长跪不起,弄的我很为难很为难。他们是大山深处老实巴交的农民,祖辈就出了这么一个大学生,他们起早贪黑,靠养猪供给儿子上学。他儿子是一个很帅气的小伙,常去打游戏,似乎还没有到迷恋的程度,学习不太好,考试怕不及格,花钱请同学代考,被查获。另一个同学,很优秀,毕业年级的,已经考上了省级政府机关的公务员,父母都是干部,她经不住同学的央求,去替同学考试,被查获,面临严重处分,她母亲得到消息即刻栽倒,差点丧命,她本人的命运也因此而彻底改变。希望同学们印以为戒。曾有同学给我发邮件,质问我“作弊又不会死人,你干嘛那么较真”。我答复他,“作弊是会死人的”。刚过去的天津港危化品爆炸案,其实就是一连串的作弊行为酿成的。当作弊成为一种习惯,出事是迟早的,也是必然的。诚实的人不一定是人才,但人才一定是诚实的。作弊取巧可能使你占到一些便宜,但终将会使你吃大亏。诚实的人占不到便宜,甚至还会时不时的吃点亏,但不会吃大亏。如果算总账,诚实人一定是得利最大的人。有一个研究认为,诚实是最大的聪明、最大的智慧。希望同学们从对待考试、对待研究开始,做一个诚实的人,这是成才的基本要素。

在座的同学,有的成绩非常好。到理工来,可能会有一些失落。我告诉您,大可不必。真有本事,就展现出来,证明你确实优秀。有的同学可能是临场发挥的好,考入了理工。对未来的学习有些恐惧,那么我也告诉你,大可不必。大学学习和中学学习是完全不同的。你中学学习成绩平平,大学学习成绩完全有可能很好。你的大学时代可能普普通通,研究生时代完全有可能大放异彩。

彭端淑在《为学》中说过“…是故聪与敏,可恃而不可恃也;自恃其聪与敏而不学者,自败者也。昏与庸,可限而不可限也;不自限其昏与庸而力学不倦者,自力者也。”。

同学们,生活中的每一天并不都总是风和日丽,也有酷暑寒冬,也有阴霾沮丧。易卜生说:“不因幸运而固步自封,不因厄运而一蹶不振。真正的强者,善于从顺境中找到阴影,从逆境中找到光亮,时时校准自己前进的目标”。这算是我今天对你们最后的忠告。

最后,感谢你们选择了地球物理学院。借用地球物理学院学生会同学迎新标语的一句话 “走进地物,改变自己;走出地物,改变世界!”祝福你们!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9-918401.html

上一篇:股市与赌场
下一篇:教学质量高不等于教学效果好
收藏 IP: 223.128.7.*| 热度|

1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