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父母心——小医也精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izhouwan 从复旦到交大

博文

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记20年同学聚会

已有 5275 次阅读 2013-10-4 15:0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青春, 同学聚会

首先,请允许我对倡议和组织这次聚会的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致以深深的谢意,是您们的筹划和安排,使我们又回到20年来梦绕魂牵的校园。我们在校园里渡过了3年宝贵的青春,校园是用来怀念的,而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校园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石,见证了同学们的汗水和欢笑,历经20年的风栉雨沐,记忆清晰犹如昨日。只要你走在校园里的小路上、操场上、走廊里、教室里,20年前同学的音容笑貌都会浮现在眼前……

我们还记得班主任在夜自习时,经常趴在门外偷听是哪个同学在讲话;周末常在黑板上工整地写上:心如平原走马,易放难收。还记得平素严肃的数学老师在新年晚会上深情演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每逢放假前,一边发数学测试卷,一边说:发贺卡了,发贺卡了,回家都好好看看。还记得睡在通铺上有同学在半夜里咯吱咯吱地吃东西。还记得每天早操时广播里唱着罗大佑的《童年》“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地叫着夏天;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儿停在上面;黑板上老师的粉笔,还在拼命唧唧喳喳写个不停……”。

我们记得校园里的白杨,记得校园外的红墙;记得住了一年的宿舍楼,更记得睡通铺时的木板床;记得许多同学的绰号;记得我们能模仿的每个老师的形象。当然也记得班主任老师高举法海的法杖,棒打鸳鸯,打得天各一方的有,越打越黏糊最后结婚生子的也有。我们或许曾经对老师心存怨恨,我们或许和同学曾经多有芥蒂,我们或许和餐厅师傅常有摩擦……所有这些都在我们相视一笑间释然。回忆永存,回忆使我们感恩,感恩母校的老师和同学;相聚让我们分享,分享这20年的万般感慨。在20年前,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的容颜;在这20个岁月里,想你时,你在天边;想你时,你在眼前,想你时你在脑海,想你时你在心田……

20年前的傍晚,高考成绩发布的那天晚上,我绕着雕塑公园走了三圈,回顾了我在一中的三年,总结为六个字:有收获,有遗憾。收获是我们继续前行的基础,遗憾是我们继续追求的动力;当年的收获使我们今天能够回到这里,当年的遗憾使我们渴望再回到这里。

20年前,我们从莱州一中这块神圣的踏板上奋力起跳,人生从此改变。我们从工人、农民、教师、医生和干部的家庭走出,作为清一色的莱州一中学生,然后变成工人、企业家、学者、公务员和医生,还有的又作为老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

我很乐意将三个祝愿与老师和同学分享,第一个祝愿是:理解幸福,守护健康。幸福是一种感觉,做自己喜欢的事,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标准,是所有目标的最终目标。哈佛的幸福学是最受欢迎的选修课。健康是一种在身体上、精神上的完满状态,以及良好的适应力,我们守护身心健康,就要有志而不奢望,淡泊而不消极,尽力而为,知足常乐,拿得起,放得下。想当年,我们急于高中快快毕业能上大学,我们也盼望着大学快快毕业好能工作,可工作多年后,我们又会常常忆起大学的生活,高中的生活;我们许多人在拼命工作,以健康换取财富,不久后我们必将用财富恢复健康。我们只是注重了这个结果,而忽略了享受这个过程;我们对未来期盼而又焦虑,对既往怀念而不乏遗憾,却无视眼下的幸福。我们一定要记住:幸福感是暂时的,是递减的;获得幸福的经历越曲折,幸福感会越大;没有渴求和遗憾就不会有幸福感。我们在把自身的潜力发挥到极致的同时,一定不要忘了把自己的寿命健康延长到极致。运动使你生理健康,乐观使你心理健康——再过20年,幸福的我们、健康的我们再相会。

我的第二个祝愿就是希望同学们都能“活出自己”。莱州一中是我们“活出自己”的开始,在这里我们锤炼了性格,磨炼了意志;奠定了人生观,掌握了方法论。我出生于农村家庭,同许多农家子弟一样,放过牛,割过草;背过石头,收过庄稼;点过油灯,睡过土炕;咽过咸菜,吃过粗粮。还记得在初中时有一个同学返校后,不小心把咸菜缸打碎了,咸菜掉到放在包里的鞋子里,我们几个同学帮他把鞋子里的咸菜倒出来,再把玻璃碎渣拣出来,大家吃得很香……咸菜给我种下了挥之不去的情结,以至于我招收研究生时,下意识里喜欢招收农村出身的学生,有时还忍不住问她是否吃过咸菜。不管以前我们吃过什么,无论我们现在职务的高低;不分工种的差异,不管财富的多少。在这里,我们只有一个共同的名号:我们都是莱州一中的学生。一个学校的盛名不是因为把学生都培养成为比尔盖茨或奥巴马,一个学校的伟大不是因为高楼大厦,而在于让学生都活出自己而不是成为别人!

我的第三个祝愿就是希望同学们习惯“见异思迁”。在莱州一中,幸运地遇到各位老师和同学。在这里弥补不足,种植友情;体育锻炼身体,知识改变命运。在这里,我要强调的一点是:我们的见识决定于我们不同的思想,我们不同的思想决定于我们对环境不同的感受。23年前,骑了半天的自行车进入莱州一中,能在教学楼里学习让我内心震撼(当时多么渴望我们的班级从一楼搬到二楼——体会一下住楼的感觉),我的最高奋斗目标是考上大学(拿到非农业户口);20年前,乘坐一天的公共汽车到了省会济南,我的信念是一定要在省府所在地生活(济南是我们省文化中心);12年前,做了一夜的火车到达上海,我的理想是在中国的大城市工作(上海是国际金融中心); 而乘坐20小时的飞机去过美国进修后,我就想做一个好医生(因为美国的医生是受人尊敬的,从事受人尊敬的工作就是我目前的愿望)。有一个故事:一只熊习惯于在二十英尺范围内来回踱步,因为这是笼子的长度。三年后,笼子被撤掉了,这只熊还是和以前一样,只在二十英尺的范围内活动。为什么?对它而言,笼子还在。因此,禁锢我们的不是现实,而是思想。一个人的思想走多远,他就有可能走多远。思想决定了我们能否“见异思迁”,决定了我们的活动范围,也决定了我们的活动方式。习惯了“见异思迁”,就能够做到“随遇而安”。

在莱州一中三年,我们因为知识而改变思想,因为思想而改变自己的活法。有一份付出,就有一份收获。有人收获知识,就有人收获阅历;有人收获爱情,就有人收获友谊。正因为这份情谊,使我们历经20年风雨后的相聚,表面波澜不惊,内心波涛汹涌。

20年前的曾经不会忘记,只是为了找个机会回忆;20年后的今天不远千里,只是为了聚在这里。20年的历练改变了我们的容颜,改变了我们的言谈,改变了穿着改变了习惯。但是唯一没有改变的是我们的回忆,和心中对彼此的挂念。青春是终将逝去的,而回忆必定是永恒的。假如你当年想说的没有说出来,假如你当年想做的没有如愿,经过这20年的发酵和酝酿,必定使今天的聚会一切完美和圆满!

20年后的聚会,是回顾,是总结;是穿越,是展望。

未来可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779-729970.html

上一篇:最具幸福感的职业
收藏 IP: 61.164.36.*| 热度|

8 曹聪 刘建兴 庞小兵 彭真明 罗帆 张庆费 任胜利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