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玉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yujiang 求真务实,积极向上。

博文

你会为了自己看好的机会而暂时委屈自己,做一些让步吗?

已有 4583 次阅读 2012-6-22 21: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作, 机会, 让步

  最近看朋友的公司一个焊工活干得挺好的,就好奇打听了他的来历。朋友说他第一次来应聘时,由于没有相关工作经验,直接就被拒了。几个月后,他又打电话来问是否招到了合适的人,如果没有,就是不给工资,他也愿意来试试看。看他有这么大的决心,朋友就让他过来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努力,他的活干得已经相当好了。后来,公司为了让他更好地工作,还给他老婆安排了一份工作。虽然他只是个普通工人,但是他为了自己看好的工作机会而敢于喊出零工资的决心还是很让人佩服的。

    同时我也想起了年初自己的课题组招聘博士科研人员的事情。在我的招聘启事发出的当晚,就有一个名校的应届博士毕业生与我联系,说他一直很关注我们所,非常想到我们研究所来工作。他的工作背景很吸引我,以应用开发为主,和航天工程有很大关系,也有几篇不错的文章,但是他是高职起点,读大专时做焊接专业,工作两年又续本,硕博士都在某名校读,主要做类金刚石膜,虽然也是表面工程,但和我们组的研究方向相去甚远。虽然他的学术出身不太好,但他的经历足以证明他是个努力、积极上进的人,我个人比较喜欢这样的人,所谓“英雄不论出处”,但是说实话,现在招一个人容易,但招一个合适的人很难,尤其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刚刚起步的课题组招人更是相当谨慎。他来面试时,我向他详细介绍了课题组的现状、存在问题及未来发展,另外还有在金属所工作的利与弊等等,而他也表示很看好我们这个研究方向,而且他在航天系统工作的同学朋友很多,以后拉课题可能会很有用。说实话,他身上有很多我所看重的东西,但也有很多我所顾虑的东西,要与不要很难决断。后来我想退一步,问他愿不愿意先来做博士后,然后再留所,给双方一个缓冲的余地,而他婉言谢绝了我的建议。对于他这是一次机会,他放弃了,我很惋惜,对于我也许是没有遇到合适的人,才让我出此下策。不过最终我还是找到了我认为合适的人,见面谈了不到2个小时就确定要他了,我现在有点庆幸当时那位博士没有答应做博士后了。

    人的一生要面临很多次机会,要做很多次选择,有的人这样选择,有的人那样选择,选择不同,人生可能就不同。很多时候,我们选择的时候都想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风险都让别人来承担,这样也许不会得到最好的结果。你会为了自己看好的机会而暂时委屈自己,做一些让步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7269-584831.html

上一篇:博客大赛终于结束了!
下一篇:美丽神奇的材料微观组织
收藏 IP: 113.225.215.*| 热度|

2 张波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