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毕业了,到图书馆去留个影

已有 6223 次阅读 2015-6-12 16:48 |个人分类:图书馆那些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图书馆

      这两天,校门口、校园里,成群结队的毕业生在拍照留影,图书馆门口是个拍照的热门地方,而前面竺可桢先生铜像前更是火,需要排队拍照。现在毕业照好像也越拍越有创意了,学生摆着各种POSE,仍帽子也好像非常流行了。今天意外的是,几个学生来到我们阅览室,希望在图书馆里面拍几张照片。他们在书架边、阅览桌前,拍了许多照片,临走还略带羞涩地表示了感谢。不过这一天,因为有他们来照相,我的心情一直都特别好。心里在说:这几个学生有想法,这些在图书馆的相片一定会给他们留下大学的美好回忆。

       当然,也许我有点自作多情,不过,你在大学这么些年,要是都没有去泡过图书馆,那一定是不完美的,也少了一种体验。记得大学时我曾经有好几个学期只要没课就会到图书馆的阅览室去看书,那时的图书馆可比现在流通量大多了,热门的书基本是借不到的,后来发现图书馆阅览室每种图书都保留了一本供阅览,几乎可以在那里找到你想看的任何书,于是就专门去那里,而且图书馆的环境也比宿舍好多了。幸运的是,好像那时也不需要像现在这样去抢座位,大概当时的学生也远没有现在这么多吧?

       不过这些年来,图书馆在教师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却越来越低了,常有学生抱怨借不到他想看的书。没办法,现在像我们图书馆采购的中文图书,专业类的大概是3个复本,除去阅览的复本外,供外借的只有1到2个复本,能借到是要碰运气的,外文书更是只有一个复本,基本不外借。所以图书馆更多时候成了学生自习的地方,而且经常要上演抢座位大战。我有的时候也不太理解,自习难道就不能在教室吗?不能在宿舍吗?其实我女儿从中学开始就喜欢到图书馆去自习,我也问过她这个问题,她的回答是:图书馆有那种学习的气氛。

      按我的老脑子,我曾经一直认为图书馆各阅览室应该保留至少一张阅览桌以保证前来查阅资料的读者所用,不过最终这个想法没有得以实现,因为据说现在几乎已经没什么真正来查资料的读者了,留着这个桌子,大多数时候就是空着的,那反而会有许多读者想去坐,如果不让坐,会增加工作人员不小的管理负担,而且经常引起与读者的矛盾。曾经,我也很想向图书馆提议在读者中搞一个与图书馆相关的征文,诸如“那些年,我们一起泡过的图书馆”、“图书馆里那坐在我对面的女孩”、“在图书馆抢位置的日子”,我想着这些标题自己都觉得是一些好文章,不过后来自己都怀疑是不是有人会有兴趣去写这些。

       今天,看到这些来拍照的学生,让我突然想到,是否可以宣传一下,“毕业了,到图书馆去留个影”,或许倒是会得到不少人的相应。无论如何,大学的这些年,图书馆是应该在学生心里留一个位置的,否则,可真的是作为一个图书馆人最大的失败啊!


鲁大学拜内克古籍善本图书馆,Yale University,Beinecke Rare Book & Manuscript Library


圣三一学院图书馆,Trinity Colleg Library

注:图片引自网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474-897512.html

上一篇:对百度之批判
下一篇:淡淡的忧伤
收藏 IP: 222.205.11.*| 热度|

38 郑永军 郭向云 朱晓刚 陈小润 武夷山 许培扬 曹聪 刘洋 杨正瓴 易奎 陈晨星 李东风 金耀初 鲍博 钟炳 韦玉程 齐国臣 王小平 李燕祥 姚伟 李竞 刘光银 袁圳伟 ljxm hqing6 xieyy jianhuiy lihuas421 biofans wangqinling hheq dulizhi95 dreamworld dmingl yhq220 lwlu yunmu jiar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1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