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电脑真的无所不能吗?考卷看过以后的思考

已有 3807 次阅读 2012-11-16 10:11 |个人分类:文献检索|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style, 化学系, 分子式

    前天研究生的“计算机信息检索课”考试,因为开卷,便能看出学生的不同,有些同学带了许多资料,然后东翻翻、西翻翻,一直煎熬到考试时间到为止,但也有同学大刀阔斧,唰唰唰几下便答完了。说心里话,我更欣赏后者,因为开卷的题基本上不太可能直接从资料里找到答案,要是平时对这个问题不知道,能找到答案的概论也很低。
    第一个交卷的同学大概只用了半个小时,真快。后来看一下他比第二个交卷的同学快了有半小时。因为只有这张考卷,便很认真的看他的答题。都答的简单,倒也言简意赅。看到最后一题时,忍不住笑了出来。题目是“你所在学院和专业的学科特点是什么?根据这样的学科特点以及学习和科研的信息需求,你一般应用较多的数据库有哪些?谈谈你使用这些数据库的体会”。答曰:“我在化学系,学科特点是期刊杂志多、文章多、分子式多、数据库也多,主要数据库有SciFinder 和 Web of Science 。我用Web of Science比较多,我的体会是,功能强大,检索比较全,但排序比较傻,不如 Google,比如我要搜 Protein, simulation, molecular, folder 等,文章有几百页,但我想要的不在第一页,最好有个二此排序,像淘宝一样,就是相关度高的前100项,再来个引用次数从高到低排,这就有意思了。”
    看来这个学生属于经常用淘宝,而且不愿意花太多时间精挑细选,显然他查资料也一样,只想电脑帮他选,不想自己花力气去选,所以他更喜欢用 Google。联想到前期让学生做的作业要求查资料,也发现不少学生用得最多的是 Google Scholar,而且认为它比专业数据库好用。这让我很是沮丧,普通用户也罢了,选修了“计算机信息检索课”以后还是没有检索数据库的习惯,让我们这些教此课程的老师情何以堪啊?
     不过也可以看到,搜索引擎以及淘宝这样的网,的确是把用户的心理研究得很透,也非常重视用户体验,只是计算机能够实现的许多东西还是无法与人工相比,记得何小阳老师写过一个系列博文“计算机不能做什么?  ”,当时看了很受启发。但另一方面,许多数据库,包括现在早就遍地开花的“数字图书馆”,还有很多图书馆的网站,都不重视用户体验,追求各种“功能”却忘了最重要的方便性,而这些被建设者津津乐道的“功能”也许根本没人去用。
     昨天批改考卷时又发现,有一道判断题错的人最多:“Google搜索引擎检索框中输入“计算机”一词,可同时检索出“电脑”的相关网站或网页”,大多数学生选择是对的!弄得我突然不自信了,再到电脑上查了一次,确定它的答案应该是错的。可见大多数学生认为搜索引擎已经智能到能辨认同义词了!
    当然,这不是件难事,倒是一些数据库其实已经有这样的词库并能实现同义词的检索,我相信搜索引擎不久也会让这个功能实现,但我真的有点担心,当电脑能实现越来越多功能的时候,人的智力包括动手能力和探索精神是否会退化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474-633068.html

上一篇:咏菊
下一篇:开心一下:小学语文题
收藏 IP: 222.205.28.*| 热度|

5 武夷山 王修慧 陈沐 dulizhi95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2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