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博士论文是憋出来的---谁的青春不迷茫 精选

已有 26704 次阅读 2016-3-4 14:1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论文是憋出来的---谁的青春不迷茫


博士论文是憋出来的,说这句话的人是我十几年前的一个朋友。当时我还在读硕士,有一段时间我在他们学校做实验,和我这朋友住一个宿舍。我这哥们跟我年龄相仿,硕博连读。他的研究方向偏理论,需要推导很多公式。我白天泡在实验室,他一天到晚不出宿舍,推导公式,编程序。晚上睡觉的时候,我们也经常聊一聊,交流一下学习心得。我问他研究进展如何,他说还可以,但推导公式经常卡壳,很郁闷。我问他遇到这种情况,怎么解决?这么天天憋在宿舍里,也不是个事啊,应该经常找人讨论讨论,没准就有灵感。哥们说,讨论固然也重要,但关键地方还得靠自己。

两年以后,我去香港读博士,我这朋友继续在国内完成他的博士论文。一晃十多年过去了,期间大家为了生活,为了各自的科研,各忙各的,联系并不多。直到最近一两年,遇到清华的一个朋友,是他当时的师弟,提起我这哥们,赞叹有加,佩服不已,说,我这师兄现在可了不得了,你别看没出国,但科研成果一点也不比你们国外的差,厉害得很啊。我说,一点也不意外,当时我就有种预感,你这师兄肯定行,因为他坐得住,能把自己一连几天憋在宿舍里,而且乐此不疲,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再加上脑瓜聪明,情商又高,这样的人,想不成功都难。

我一开始就讲这样一个故事,其实是说给我的博士生们的。因为最近,我的一个博士生被我说哭了。我的这个学生其实背景很好,基础很扎实。他的博士论文也是偏理论,偏计算的。按照我之前跟他讨论的博士论文的基本框架,他的研究进展一直是比较顺利的,阶段性的成果已经验证了我们之前的构想。但有个地方他卡住了,一卡就是一个月。眼看他在澳洲博士学习就要一年了。我们学校规定,入学的博士生一年之内必须要做一个Confirmation (类似国内的开题报告,美国博士生的资格考试),如果通不过,会影响到奖学金,甚至继续学习的资格。所以面对这个Comfirmation导师和学生都有不小的压力。我这个学生也不例外。这一个月里,他几乎三天两头过来跟我讨论,问我这个难题如何解决?我说我也不知道。他不信,说我肯定知道,告诉他就行了,因为我之前发的论文里提到过,但没有详细介绍。我说我不知道,其实也不是一点思路也没有。我之所以没告诉他我之前的解决方法,因为老实讲,我的方法并不完美,是有缺陷的,虽然论文发表了,审稿人也没看出来,但问题我自己是清楚的。于是我尝试着把我的另一思路跟学生讲,让他尝试着实现。他说太难,太麻烦,太耽误时间,眼看Confirmation 的时间越来越近,担心做不出来,把那个简单的告诉他就行了。我说不行!做这个简单的东西没有意义。你这么拈轻怕重,还读博士干什么?学生见我要发火了,什么也没说就退出去了!这一退不要紧,一退就是一个月,一个月没有消息!因为这个月我为了申请基金,忙得焦头烂额,学生的事也顾不上了,但我这个学生的做法让我更加恼火!

然而,最近有一天,我这学生突然敲门进来,一脸的疲惫,但眼睛雪亮,熠熠生辉,说,老师,我遇到的那个难题,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解决了!请看一下我的基本思路和结果。我一看,真得不错!老实讲,就是我自己上手做,也未必强到哪里去。因为他的做法比我原来论文里的方法好合理很多,虽然还有些瑕疵,但已不是关键问题。这让我长出了一口气。这时学生却说,很对不起,老师,我之前的做法不对,面对困难不能妥协,应该迎难而上,才能进步,谢谢您的批评。我说,我说话,有时候也很急,没轻没重的,有哪句话欠妥,希望你也别往心里去。你这个工作做得非常出色,希望你的Comfirmation 能顺利通过。彼时,我蓦地一抬头,发现我这个学生,一个大小伙子,竟然眼里强忍着眼泪,差点要哭出来的样子。这里面你能读出委屈,也能看出一种战胜自我的开心和释放。

当我们觉着自己能力不行的时候,我们能做的只有不怕吃苦。谁的青春不迷茫!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2836-960421.html

上一篇:基金与幸运数字
下一篇:师兄弟关系
收藏 IP: 110.175.166.*| 热度|

112 王振亭 璩存勇 姚向东 韩永和 谢平 王国强 郭向云 徐世文 王玉宝 王文惠 曾泳春 王凯 归明月 李承哲 戴小华 王毅翔 华金平 陈小润 王府民 喻海良 张士宏 梁洪泽 黄永义 张波 刘淼 叶建军 陈万浩 任文龙 冯楠 李天成 张钫 褚昭明 刘向军 王启云 曹周阳 吴斌 史亮 李少岩 刘杰 魏国 孙海瑞 李毅伟 陶凯 姚伟 邵鹏 邢凯 唐凌峰 高磊 罗德海 唐小卿 姬扬 李永冲 谭志军 张彬 任来彬 梁进 李冰 李文浩 李雪 乔玮 王超 饶东海 庄世宇 韦玉程 王军军 李学宽 董焱章 农绍庄 胡文峰 毛秀光 陆志峰 蔡庆华 信忠保 王安良 刘通 彭思龙 彭剑 李红星 陈理 刘晓丽 陈南晖 赖丰文 伍君勇 彭真明 陈齐风 刘程宏 刘子文 Anastasia shenlu zjzhaokeqin fangfa12 chldwang qzw dswayb bridgeneer biofans linxiaoguang neilchau cyllcz xchen chenhuansheng copier carno liangzx yunmu kuishitianji liuchunfu0779 zyf421 blackrain007 htli ghzhou5676 caroljasmin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