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学历越高, 对老师越不感恩 精选

已有 8299 次阅读 2014-9-10 18:5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学历越高, 对老师越不感恩

 

用这个题目, 其实有些忐忑, 也有些困惑. 首先我并没有问卷调查, 也没有统计数据, 但通过我多年的观察, 尤其是跟很多以前的中学老师,甚至小学老师聊天,他们给我的竟然是这样一个结论.

 我的父母就是中学,小学老师. 我妈妈经常自豪地说她有一年教的小学的一个班, 是从小学一年级带到毕业, 后来这个班大概有六七个考上了大学, 有的后来甚至读了研究生, 还有的当了大官. 每每讲起这些, 妈妈都神彩飞扬, 如数家珍. 有一次, 我问母亲,您这些得意门生出息了以后经常来看你吗? 妈妈说, 很多年没来了, 一定都很忙, 作为一个老师, 我从来就没有指望自己的学生将来无论是出息也好, 没出息也好来报答我什么. 我们这代老师对学生如果有点奢望的话就是以后见面, 学生能认出来, 叫声老师, 这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感恩.

 那么说到感恩, 不管你承认不承认,我们中国人是看人下菜碟的. 如果你有用, 或者说有利用价值, 要感恩的话,无论怎样的时空问题都不是问题. 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就是这么个道理. 那么说到学生的感恩, 随着学生学历越来越高, 接触的老师的层次也越来越高, 那么以前的大学老师, 更别说中小学老师了, 就会变得相对重要性越来越低. 这个时候想到对老师的感恩, 自然会选最有用的. 基于这样的分析, 也就不难理解我接触的很多中小学老师感慨学生里面,越是考上大学有出息的, 越是不怎么联系. 相反那些没考上大学的, 见面反倒很热情, 话语里多少有些失落.

 那么老师对学生的感恩到底应该是怎样一个心态呢? 我先举个国外的例子. 有一哥们在美国名校拿到硕士学位,多少年后事业有成. 有一次到美国出差顺便看看当年曾经教过自己的教授. 令他诧异的是当他满还感恩的心出现在教过他的老外教授的面前的时候, 受到的并不是他期望的眼含热泪地热烈拥抱, 而是一幅很不解的表情: 你回来看我干什么?

 这就是中西方老师的差异. 在我们中国老师这个职业赋予了太多的沉重的标签,以至于让人难堪重负. 而在西方,老师就是一个普通的职业. 作为一个老师最高境界就是做好你的本职工作, 师生之间, 根本不需要搞得情如父子.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对于西方人来讲似乎太沉重了, 也没有太大必要. 我的女儿在澳洲上幼儿园, 开始很抵触,后来是越来越愿意去. 因为幼儿园里面的老师都非常敬业, 对每个孩子都平等对待, 从来不接受家长送的任何礼物. 我从开始的非常担心到后来的越来越放心. 最近, 我女儿要从幼儿园转到pre-school了, 还在一个园区里,但女儿经常从pre-school 跑回到原来的幼儿园, 然后又被幼儿园的老师送回去. 我跟pre-school 的老师说我女儿太爱幼儿园的老师 (Steeff) 了. pre-school 的老师说我们大家都爱Steeff, Steeff 说你女儿非常nice, 会很快适应pre-school 的新生活. 看着女儿依依不舍的样子, 真是有些感慨. 再对比一下国内我姐姐为了孩子的学习从小学到中学就没断过给老师们送礼, 每次都瞒着孩子送,但最后孩子还是会知道. 我不知道这样熏陶出来的孩子如何理解感恩?

感恩一旦与利益联系起来就一定变味了,也就没有意思了. (有些匆忙,先写到这,有时间接着分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2836-826587.html

上一篇:我没有梦想
下一篇:咬咬牙就上去了
收藏 IP: 110.175.166.*| 热度|

45 齐国臣 曹聪 戴德昌 陈楷翰 魏武 王琛柱 刘立 王春艳 褚昭明 陈永金 韦玉程 李志俊 徐耀 唐小卿 董焱章 武夷山 陆俊茜 王进 温世正 张雪峰 陆雅莉 韩枫 曹禺 唐凌峰 董侠 董洁林 庄世宇 王金旭 鲍博 李天成 陈敬朴 刘永和 刘毅 龙涛 李本先 冯喆 XuexingLu jpx720 seeker99 yunmu htli chenhuansheng jiareng lixuke2005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