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我没有梦想 精选

已有 18001 次阅读 2014-9-7 13:2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没有梦想


记不太清了是小学还是中学课本里,好像是鲁迅说过一句名言:“这世界上没有天才,只是我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放在了自己的工作上。”老实说,很多年了,我一直在琢磨这句话,因为我一直没搞太清楚这句话到底什么意思。第一,我不知道喝咖啡是怎么一回事,直到我有一天去香港读博士的时候,才逐渐明白很多人是有喝咖啡的习惯的,甚至可能会有瘾。我不喜欢喝咖啡,原因是别人喝咖啡是为了提神,我却恰恰相反,我是越喝越困,所以干脆就不碰它了。第二,喝咖啡能占用多长时间?把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工作上,又能如何?就能成为天才吗?

还听说过另外一些故事,据说很多欧美大学,比如哈佛,牛津这样的牛校,都有这样一个很有名的afternoon tea 的时间。是说不少牛人,大教授会在这个afternoon tea的时间,一边喝咖啡,一边讨论问题,很多震惊世界的成果都是在这样的氛围中产生的。然而,这显然与鲁迅的观点和做法相矛盾啊。那么这个咖啡到底要不要喝?

其实细细想来,这里也未必见得有什么矛盾之处。问题的关键是,每个人喝咖啡的时候到底在聊什么?有没有价值?欧美大学那种afternoon tea 之所以会成功,道理其实很简单,因为这些参与的认识也很简单,无论从行动上还是动机上,只有在这样的前提下讨论科学问题,才有可能激发灵感,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相反,我不知道在我们的中国的大学,或者任何一个集会的地方,有没有人是没有动机地去做一件事情?目的一旦非常明确,灵感却不再光顾。举个例子,当你跟一帮人在讨论一个问题时,你会不会有所保留?一旦受到别人的启发有了新的idea了,你会跟对方一起分享吗?更确切地说你会承认对方的贡献吗?还是默默地离开,自己抓紧搞出来,独享成果?

昨天看《中国好声音》第三季,汪峰组组内对战。其中有一组是一个新疆维族的歌者帕尔哈提。这位先生在海选的时候就非常引人注目。说他引人注目,并不是他唱得有多动人。说实话就他那破锣似的嗓子,高,高不上去,低,低不下来。我阴暗地猜度,要不是节目组和那几位导师为了照顾他是少数民族,不可能为他转身。所以,我当时跟老婆打赌,等下轮组内对抗,他就悬了。不出所料,在昨天的对抗环节,帕尔哈提的对手是王卓,他俩唱了一首《故乡》,把科学网孟津老师和YC感动够呛。说实话,我竖着耳朵听也没觉着帕尔哈提唱得有多出色,反倒是被王卓抢了风头。我当时跟我老婆说,即使这样进级的还可能是帕尔哈提,即使他水平不怎么样,但节目组至少会保他进四强。果不其然,王卓被淘汰了,虽然场面有些温情,但我还是觉着各位导师不太公平,有点太偏向帕尔哈提了。最后一唱是八进四,帕尔哈提还是运气好,抽到了一个实力不是很强的小姑娘。看到剧情如此发展,我不禁摇头,跟老婆说,这里面绝对有暗箱操作,是故意挑一个实力弱的对手好让帕尔哈提过关。那个女孩唱的不能说差,但也不错。下面轮到帕尔哈提唱了,他唱了一首英文歌。我当时都准备好了,怎么再忍受一次他那破锣嗓子。然而,一旦回到了他熟悉的英文发音,而不是别扭的汉语,帕尔哈提的演绎简直判若两人。就连我这样的外行(欣赏水平非常高,呵呵)都给震撼了,这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的表演!不出意外,四位导师把票都投给了帕尔哈提。帕尔哈提让我刮目相看!

这个时候,当我再次想起帕尔哈提说过的话,不禁有了新的启示。海选的时候,汪峰问帕尔哈提:“你有什么梦想?”帕尔哈提回答:“我没有梦想,我在做我的事情,梦想它会来”。再次回味这句话,似乎颇有哲理啊。另外,在和王卓对战结束发表感言的时候,帕尔哈提说“我无所谓。。。”。他这句无所谓,你能感受到他内心的纯净。比起其他那些选手声音哽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表演,毕竟是比赛,虽说无可厚非,但总觉着有那么一点做作与虚伪。难怪汪峰感慨帕尔哈提:“你是高贵的灵魂的歌者”。

我没有梦想,我在做我的事情,梦想它会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2836-825684.html

上一篇:归宿​
下一篇:学历越高, 对老师越不感恩
收藏 IP: 134.148.176.*| 热度|

38 汪梦雅 陈小润 孔梅 武夷山 唐自华 孙学军 文克玲 罗教明 吉宗祥 刘俊伟 刘建兴 廖晓琳 赵美娣 李卓亭 韩枫 王晓明 庄世宇 孟津 鲍博 朱志敏 梁洪泽 徐晓 李宇斌 陈湘明 王守业 李天成 陆俊茜 董焱章 biofans qzw htli zzjtcm s11s shenlu yjxia qinzhong yunmu yanan201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