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做学术研究要有绅士风度贵族气质 精选

已有 19480 次阅读 2014-5-24 09:5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做学术研究要有绅士风度贵族气质

 

一提到绅士风度,通常映入我们脑海的可能就是一位先生头戴礼帽,身穿燕尾服,车停了,他先出来,然后恭恭敬敬地为女士开车门;或者吃饭的时候为女士拉一下座位,让女士先就坐等等,人们通常会说这种行为很绅士。注意这里所描述的一举一动的绅士风度,可不是装出来的,而是发自内心的自然流露,这是一种贵族气质。

那么绅士风度和贵族气质跟做学术研究有什么关联呢?我先给大家讲个故事,话说十几年前,我在香港做博士论文的时候,导师让我做literaturereview (文献综述)。坦率地讲,当时我都不太知道这个文献综述该怎么写。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有不少国内来的访问学者,平时大家一起吃饭经常聊做研究的事,就聊过如何做文献综述。有人说最快捷的办法,就是找来相关的综述文章,越多越好,然后就像切豆腐一样,这切一块,那切一块,然后再组装到一起就可以了。反正文献综述,不就是回顾一下被人都做过什么吗?谁回顾不是回顾啊?当我听到这位老兄的高论,佩服得我五体投地,于是赶紧效仿。没用多长时间,我就弄出了一个草稿,很是得意,并迫不及待地发给导师显摆一下。也没过多长时间,导师找到我说,这个文献综述是你自己写的吗?我说是啊。导师说你看看这个参考文献,是说你在1969年和英国牛津大学的xx教授communication 的记录,而1969年你还没出生呢,怎么跟xx教授电话里讨论问题?我这一瞅可不是嘛,我这是把别人的文献综述直接给切来的结果,本来是另外一个作者1969年跟这位英国的教授有过交流,并记录下来,作为参考文献,这下变成还没出生的我跟大教授讨论问题了!事已至此,我只好实话实说自己在这件事上确实想走捷径。这时导师才跟我严肃起来,说,国际上写文章,别说你这么大段大段地copy,即使你试图用你的英语尽量修改别人的句子,但仍然会有大量重复的句子,更要命的是你复制了别人的观点。要知道,你这种情况,一旦发表这就是严重的抄袭。不但你的前程毁了,作为导师的我的职业生涯也会就此结束。你现在的这种做法简直就是无知无畏!把这个草稿赶紧拿回去,必须重新写,每一个你引用的参考文献,你都要找到原始文章,都要认真阅读,分析,只有把自己的观点,点评写出来那才叫文献综述。别的不说就拿你出笑话的这个例子来讲,人家把在电话里跟别人讨论的记录都列出来,作为参考文献,为什么?这就是要尊重别人的贡献。更重要的是,不是你的东西千万不能当成自己的,哪怕是别人还没发表的观点(idea),都要尊重。否则你别以为你偷了别人的idea就占了便宜。一旦你把你的文章发表了,跟你讨论过问题的朋友很容易发现你未经人家同意独自发表了人家告诉你的(或共同讨论得出)idea,这是非常不绅士的行为,损失就是以后别人不会再跟你合作,因为你的行为不professional!

当时听着导师的训诫,很是有点云里雾里,虽说有点害怕,但还是有点不相信,做研究,绅士行为有那么重要吗?多少年以后,我在学术上慢慢独立了,并开始思考自己独立的研究方向。就这个问题,我也经常跟国内外的学术朋友交流。我很多国内的朋友经常有这样的想法,就研究方向而言,当然是什么越热,什么容易出文章就往哪个方向上靠,管他自己以前搞没搞过,先占上再说,国外的事管不了,只要在国内独一无二就行。然而,当我跟很多国外的朋友交流这个问题的时候,给我一个很强烈的一个印象就是,绝不轻易跨进别人的研究领域。国外很多有名的教授对这个问题很在意,一辈子可能就集中在自己最擅长的那么一两个方向。你去查他们的文章很少有杂七杂八的其他文章充数。而以他们的科研能力其实是能容易跨界搞更多的领域,发更多的文章。有人认为这些大教授的固执是一种贵族情结。贵族们把科研的事看得无比神圣,这样才能专注,才能心无旁骛,才能走向卓越。这是我的理解。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2836-797234.html

上一篇:平等关系是师生关系最重要的基础
下一篇:实验室的味道
收藏 IP: 134.148.220.*| 热度|

115 刁空非 林中祥 杨勇歌 任磊 魏国 汤济鑫 任清勇 黄焕平 喻海良 肖里 文克玲 文玉林 周雄伟 王涛 智宇 徐耀 万润兰 孟庆勋 唐凌峰 赵纪军 李健 张强 王德华 郭战胜 陈志勇 苏力宏 林中鹿 许方杰 余超 武夷山 薛宇 孔屏 梁建华 陈继红 姚远程 水迎波 柳长柏 刘安金 曹聪 陈楷翰 牛丕业 赵征 李冰 吕洪波 许洪光 冯大诚 杨连新 董焱章 梁洪泽 陈湘明 赵远波 褚昭明 谭平连 张文超 戴德昌 丁邦平 陈理 王超 梁进 陈波 戴小华 陈敬朴 张磊磊 肖振亚 孙学军 朱志敏 王芳 付国珍 杨顺楷 侯成亚 孙壮 李世春 王成 李伟钢 李笑月 张伟 汪晓军 金拓 张帅 吴锦宇 姚攀峰 何承林 郑维尔 张能立 李璐 张军波 侯颖 闻光远 强涛 许培扬 逯鹏 章成志 李杰 JIANHUN loyalSciencefan lxy2011 zhaorzh uneyecat biofans VinceZhu aliala qzw liyouxi lingling101 ncepuztf neilchau davos yunmu zhouguanghui jiareng jimiyg goldollar XY lynn0622 zhm1988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2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