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播种爱心,事不宜迟 精选

已有 4773 次阅读 2014-4-12 15:0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播种爱心,事不宜迟

 

作为一个沾枕头就着的人,昨天晚上竟然失眠了,一晚上辗转反侧。原因是,我的宝贝女儿让我这个老爸很受伤。

事情是这样的,昨天吃完晚饭,陪着宝贝女儿看动画片。女儿说,爸爸我想喝酸奶。我赶紧去冰箱里取出一小瓶子酸奶,外带一个吸管。女儿津津有味地很快喝完了大半,然后把瓶子放到了一边,继续看她的动画片。我拿起小瓶子一看还有一些没喝完,觉着扔了浪费,就用吸管小心翼翼地把剩的酸奶喝光。可这时,女儿发现我把她最爱喝的酸奶给喝了,立刻大哭起来,跟我大喊,爸爸,你怎么能喝我的酸奶?给我吐出来!女儿的表现着实让我大吃一惊。平时跟我最亲的宝贝女儿怎么一下子变成了一个小暴君!惊得我目瞪口呆!这时妈妈赶紧拿了一瓶新的酸奶过来,并跟女儿说,你的所有的玩具,好吃的都是爸爸给你买的,爸爸喝了一口你的酸奶怎么能跟爸爸发脾气?太不像话了,赶紧跟爸爸道歉!看着女儿听了妈妈的道理似懂非懂的样子,刚才委屈的泪珠还在大颗大颗地往下掉,但又像懂了点什么把那瓶新的酸奶递给我说,爸爸你喝一小口吧。我这才缓过神来,说丫丫懂事了,爸爸不喝了,你自己喝吧。

面对三岁零三个月的女儿,自从上了澳洲的幼儿园以后,我发现了一个很大的变化是,女儿开始学会跟小朋友们分享自己的东西了。这要放在以前,她的玩具,是绝对不给别的小朋友们玩的。看到女儿的进步我还一直很欣慰。然而,今天酸奶的事又让我发现问题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乐观。不会分享其实是缺乏爱心的表现,而责任并不在像一张白纸一样的女儿。

记得大概一个月前,我们一家三口去参加一个跟孩子有关的活动。这个活动其实很有意义。大概是一批退休多年的在铁路工作过的职工,集资或筹资组装了很多小火车。小火车的机械原理其实跟真实的火车没有什么区别,就是很小,铁轨也小,但上面是可以坐人的。一辆小火车可以坐十到二十个大人和孩子。这样的玩具火车其实也是根据澳洲很有名的一个小火车的动画片设计制造的。对孩子们来讲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在一个很大的公园里这样的小火车大概有二三十辆,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免费为孩子们开放。很显然,这样一个活动是公益性质的。我不知道这背后是否有政府的经费支持。但据当地的澳洲人说似乎就是那些退休的老爷爷们自己搞起来的。虽说是免费的,但每个小火车站边上都有一个捐款箱,箱子外面大概写着谢谢你们的爱心,都是为了孩子们的快乐等等的话。说实话当时很多家长带着孩子,让孩子把五元,十元的钱往捐款箱里投。当时女儿问我,别的小朋友为什么要把钱放的箱子了?说来惭愧,当时我口袋里实在没有零钱,我知道就有一张一百澳元的纸币。说实话,我真得也想让女儿接受一下献爱心的熏陶,但又很舍不得那一百大元。只好跟老婆无奈地带着女儿赶紧离开这个是非之地。心想,也没什么大不了,小孩子懂啥呀,这次不巧,下次来的时候再教育也不迟。

然而,还没等到下次再去坐免费的小火车,女儿的表现就给我上了一课。看来对孩子爱心的培养是不能等的,也是不能补的,甚至不是教出来的,而是大人们做出来的,孩子只是在学习大人而已。

有时,我在反思,我们中国人为什么普遍缺乏爱心?有人说,我们中国人是一个短视的民族。所谓短视,就是只顾眼前,得过且过,没有一个长远的规划。舒服一会儿是一会儿,过把瘾就死。以前,中国古代有积德行善,造福子孙的习俗。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人们开始不相信什么积德行善了,大家已经没有那个耐心,开始只关心我做这个事,现在或马上能有什么好处。如果你不能立马兑现好处,我是绝对不会相信你的任何承诺的。我记得大概二十年前,一个人如果说我以我的人格担保什么的,还是很有分量的。现在,人们可能会问,你的人格能值多少钱?说实话,我很为一个月前那一百澳元就廉价卖掉了自己的尊严而懊恼,不光是因为我女儿,也因为自己灵魂深处的侥幸和逃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2836-784240.html

上一篇:《禁色》--- 涉世之初
下一篇:走四方
收藏 IP: 134.148.220.*| 热度|

29 陈小润 赵美娣 王永林 徐大彬 曹聪 夏志 张能立 王树松 董焱章 李天成 张健 刘庆宽 刘全慧 陆俊茜 刘建兴 刘敏 韩枫 褚昭明 田丰 庄世宇 王国建 wangqinling QDA2012 dchlin biofans neilchau xqhuang htli w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0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