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科研小资 精选

已有 8725 次阅读 2013-11-12 08:5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color, target, justify, 百度

科研小资

 

“小资”,百度里是这样定义的:“高雅的生活,丰富的内涵,懂得欣赏艺术,有情调”。凡是具备这样条件的人,一般都被称为小资,拿现在的观点来看,当然是个褒义词。而我对小资的理解,除了这些要求外,似乎还应该加上一条那就是“见过世面”。说到这里,这不由让我想起《红楼梦》里林黛玉初次走进大观园所表现出来的谨小慎微。按理说,林黛玉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绝对是十足的小资身份,然而当她来到更加“高端,大器,上档次”的贾府的时候,却是信心全无。喝茶倒水都要先瞄一下别人怎么做,然后自己才小心翼翼地模仿,生怕走错了一步,让人笑去。当然,林黛玉的适应能力还是很强的,很快融入了贾府的小资世界。

那么“小资”如果没见过世面,会发生怎样的状况呢?话说我很小的时候,父亲去城里赶集,买回来一兜桔子。那个年代,在北方桔子还是很罕见的奢侈品,当然也是我第一次吃。我第一次是怎么吃的呢?一下子连皮咬下了一大块,使劲嚼了几下,那味道啊,把我给苦的-大哭起来。边上的爸爸,妈妈,哥哥姐姐笑得前仰后合。后来还有一次,在香港读博士的时候,去老板家做客,那是我第一次吃芒果。芒果大家都知道吧,里面是有核的。然而,不怕大家笑话,我当时就不知道,也是一大口咬下去,突然牙齿碰到一个刚度和强度跟它差不多的材料,发出了很清脆的一个声音。我当时明显感到周围的师弟,师妹们故作平静的表情,好在我脸皮比较厚,并具有一定的表演能力,自己的尴尬很快被掩饰过去,但心里还是隐隐作痛。如果这两次都算给“小资”丢份子的话,那么大概七八年前,我和师兄参加过一次国际会议,是国内举办的,当然是好吃好喝。当时服务员端上来一道大菜,叫什么“XX鲍鱼。说来惭愧,面对这道菜,我不知道怎么吃!这也不能怪我,因为之前我真没吃过鲍鱼。然而,这个时候我怎么也应该学学林黛玉,先看看别人怎么吃,然后照葫芦画瓢,总不至于太丢人。可我这个人实在是嘴馋,完全是本能的动作,用筷子夹起鲍鱼就往嘴里塞,并狠咬一口,细细品了一下,也没啥特别的。可这个时候,师兄正用刀叉给鲍鱼切块,然后用叉子一小块一小块地往嘴里送,实在是优雅,引来很多人的模仿。

说了这么多,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我肯定不是什么小资,至少在吃这个问题上。那么在科研上,是否也应该保持小资的作风呢?这个问题还真不好回答。首先,无论是吃桔子,芒果还是鲍鱼,很多情况下是可以有模仿对象的,这个时候,即使是东施效颦,也总能搞清楚这些食物到底怎么吃,到底是怎么个味道。然而,在科研上,我们往往处于一种探索的状态,并没有可以模仿的对象,或者即使有,你也也未必足够信任。那么这个时候不妨先勇敢地咬上一口,即使有可能是满嘴苦味(桔子皮)或崩到牙(咬到核)甚至让人笑话(吃鲍鱼),那至少你也得到第一手资料,更重要的是你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情,没有成功,很多情况不是被敌人打败的,而是被恐惧吓死的。这种恐惧也是发自内心的,是很可恶的。那么如何摆脱这种恐惧呢?那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咬上一口,无论什么后果,至少你不再恐惧了。

当然,小资还有很多其他内涵,应用在科研上应该是精益求精,无论是数学公式,还是实验设计都力求完美。说到做实验,我在香港读博士的时候,高技实验师Mike先生对我的影响最大。精美的实验技巧先不说,单说仪器摆放那真叫是井井有条,哪些东西在哪放着,闭着眼睛伸手可得。而且他做实验,有个特点,就是边做边收拾,不像我们学生做起实验来,工具丢的东一个西一个,搞得实验室乱七八糟,杯盘狼藉。而在Mike先生眼里,做实验简直就像在从事一种艺术活动,一招一式,尽显优雅。这个时候,真得可以用“科研小资”来描述他。

一会要去实验室了,随感所至,记录下来,唯恐忘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2836-741037.html

上一篇:简析澳洲国家基金(DP)申请
下一篇:一个“青椒”的追梦之旅
收藏 IP: 134.148.220.*| 热度|

28 郭向云 彭渤 许有瑞 董焱章 文克玲 朱志敏 焦豹 王芳 赵美娣 林中祥 黄育和 李志俊 曹聪 占礼葵 张乾兵 陆俊茜 戴德昌 赵凤光 田云川 罗帆 陆雅莉 Editage意得辑 熊李虎 褚昭明 崔全顺 ybtr3929 biofans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