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美女做实验 精选

已有 20583 次阅读 2013-10-2 13:4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美女

美女做实验

 

最近工作超忙,写这篇博文的原因是最近给很多朋友打招呼希望能推荐一个不错的博士研究生来澳洲,我能给提供奖学金。这里插一句,我那个马来西亚的博士生,因为第一年的出色表现,奖学金从两万六涨到了三万五(封顶了)。每每看到我这个学生感激涕零的样子,我都想告诉他,不用感谢我,要感谢的是你自己,是你自己的刻苦努力,这个世界终归还是公平的。据我所知,在美国也是这样子,confirmation考试都是很残酷的,博士生们的奖学金也都是跟他们的考试结果紧密联系,要么继续读,要么滚蛋,愿意不愿意都得接受,这就是游戏规则。但像我这样主动给学生加工资的应该也不多见,当然我的做法也是按照大学有关规定来的,并不是随心所欲。

下面我想说说为什么要找熟悉的学术界朋友推荐,而不是打广告全世界海选。全世界海选当然有它的优势,好处是选择面广,没准就能碰上个优秀的。但缺点是不确定因素太多,单从CV和简单的电话面试其实很难真正地了解一个人,太耗费心力。而通过熟悉的,值得信赖的朋友推荐,效率要高很多,而且质量也能得到尽可能的保证。即使这样,全世界打广告海选这个程序也是要走的,这也是游戏规则,而且真没准就碰上个合适的。导师招学生其实全靠缘分。

下面书归正传,我想说的是最近受朋友推荐收到了很多国内优秀研究生的CV,其中不乏好几个女生。坦率地讲单从CV 上看,这几个女生的背景无疑是很突出的。无论是大学,还是研究生成绩都是名列前茅,英语水平也非常突出,有的甚至有很好的论文发表记录,同时各种奖励证书无数。看到这样的好学生,实在让人喜出望外,只可惜是女生。碍于朋友的面子,我还是用QQ跟这几个女生进行了面试。不聊不要紧,一聊吓我一大跳。研究上的东西先不说,通过跟她们聊天,给我冲击力最强的印象首先是,我们这个领域,现在国内的研究生,尤其是女生的就业形势实在是糟糕。即使是这么优秀的学生多数工作也还没有着落。她们出国申请博士奖学金,与其说立志继续在学术上深造,还不如老老实实地承认,先找个工作再说吧。话说在澳洲博士奖学金不低了,能保证学生甚至学生一家人体面地生活。

写到这里,我需要赶紧澄清一下,在澳洲无论是招学生还是老师,有性别歧视都是违法的。那么我的言谈之间为什么还流露出对女生的偏见呢?这其实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这是由我们学科的特点决定的。你想想看,像土木这个专业,很多研究生都是要做大量的模型试验,甚至现场大型实验。每天在实验室就是跟土啊,石头啊什么的打交道,做实验搬来搬去的土石方甚至以吨计。另外自己开车跑现场更是家常便饭。更要命的是像隧道,采矿的矿井等施工现场是不欢迎女生的,据说女生进入会有晦气,会塌方。虽然这都是无稽之谈,但对女生在这个领域的发展也不能不说是一种制约。

那么女生在我们这个领域读博士到底有多难?我举个例子,10年前我在香港读博士的时候,系里有一香港本地的女生,那是公认的校花。那么校花能有多漂亮呢?大家都知道梁咏琪吧,校花比梁咏琪看起来还漂亮。据说校花的理想就是在大学里当老师,所以选择了读博士,而且是土木专业的博士。这里解释一下,香港的大学的博士培养机制是英国的模式。能读博士的学生都是本科班级学习排第一名的,这样的优秀学生是可以从本科生直接跳到博士生的。所以不要对香港本地的女博士(生)能成为校花有什么吃惊的。而且有意思的是,香港的小女生对内地尤其是清华来的曾经的高考状元很是崇拜。在她们的心目中高考状元跟中国古时候的科举状元没什么分别,跟定一个,日后肯定是飞黄腾达。校花的男朋友就是这样一位当年的内地某市的理科状元,当时在香港读电子专业硕士(应该只是个过度,后来去了美国,这是后话)。美女遇才子,当时传为佳话。可给校花当男友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别的不说,校花的博士课题也是要做大量实验的。大家都知道混凝土试验,又是砂子又是水泥的,那可都是体力活啊。这些活校花是干不动的,那只有男友来帮忙了,所以,我们经常看到帅气的清华状元在实验室里挥汗如雨。即使这样,我也经常听到实验室的technician(实验师)抱怨说,这个学生(指校花)70%的工作都让我们干了。这里解释一下,不要误会我说的这位校花一定是个弱不禁风的娇娇女,其实恰恰相反,香港的女生,要是真对科研感兴趣,独立性非常强,工作学习都非常刻苦。即使这样,有些工作也真是力不从心,没有男友和众多technicians全力帮忙,想毕业,门都没有。所以几年后等校花完成毕业答辩时,实验室的所有technicians都长出了一口气。

说了这么多,还是那句老话:女怕嫁错郎,男女都怕入错行。但我还要说明一下,即使在我们这个领域我也认识不少巾帼女杰研究做得非常出色,巾帼不让须眉。但也可以想象,她们为此付出了多少别人无法知道的艰辛!在此,向她们致敬!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2836-729561.html

上一篇:爱是你我
下一篇:一个伊朗的“寒门”学生
收藏 IP: 110.175.166.*| 热度|

44 赵斌 许有瑞 王春艳 杨海涛 赵序茅 曹聪 贾伟 罗帆 孟羽 王德华 温世正 许浚远 石磊 钱磊 李学宽 刘艳红 陆俊茜 徐晓 张乾兵 武夷山 喻海良 陈理 罗洪斌 张忆文 苏金亚 李宇斌 董焱章 唐凌峰 张鹏举 闫文发 魏国 郭向云 汪晓军 徐大彬 强涛 廖少明 李天成 王建国 卢萌盟 biofans zzjtcm guershao2008 rosejump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