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理发

已有 6055 次阅读 2013-5-28 16:2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理发

 

昨天一下班就早早地回家了,因为老婆QQ里留言说今天带宝贝女儿去理发了,据说是去了市里最好的儿童理发店。也不知道最好的理发师傅的技术到底如何,我还是有些期待,女儿小小年纪已经懂得美了。 

以前更小的时候,女儿头发长长了都是老婆给剪,给女儿剪头是件心惊肉跳的事。老婆是大工,我是小工。大工是技术工种,主要负责电推子的快速移动。我的任务技术含量比较低,但工作量还是挺可观,要想尽一起办法转移女儿的注意力,要扮演各种动物的样子大呼小叫,主要目的就是为老婆争取时间,在兵书上这叫声东击西。听老人讲,孩子小的时候头发要经常剪,长大后头发会又黑又密。在这一方针的指导下,两岁之前女儿的发型一直是聪明的一休,虽说很可爱,但出门的时候经常有别的家长给自己孩子介绍说,你看这个小哥哥多懂礼貌!每次老婆都要好一番纠正说,我们这是小姐姐。终于过了两岁,老婆决定开始给女儿留长发了,然而女儿头发长长以后,老婆却发愁了,因为她的理发技术,审美标准应付我是绰绰有余,但对宝贝女儿当然再也不能草率了。

说起我的头发,在国外通常我是两个月理一次,说实话我比我女儿还懒得理发。通常都是老婆给我理,这里没有挑剔的意思,实事求是地讲,老婆理发,最开始几次确实不敢恭维,但后来却越理越好,发型也不完全局限于球头了,偶尔还来个偏分什么的。为什么说偶尔呢?因为成功的次数并不多,最后改着改着还是变成了球头。不过老婆还是有点美术功底的,审美的格调还是很高的,这一点我必须承认。有人也许会问既然对老婆的理发技术有些担心,为啥不去外边的理发店理?理由很简单,就我们所在澳洲的这个城市,我去过的那几个理发店,那些老外师傅,那技术还不如我老婆呢。

也就是几个月前,要回国休假一段时间,怎么也得剪个新发型精神精神。于是我走进一家装修最好的理发店。还好人不多,一个肥妞(牛)笑容可掬,准备给我理发。理之前当然要征求我的意见,问:Number5 or 7? 我以前理过,于是很有经验地告诉她top (上边) Number 7, two sides (两边)要 Number 5这里的Number 指的是她用的梳子的规格,是用来控制头发长短的。为什么要选择这个数据呢?因为以我的经验这组数据正好能挺两个月。也不知道是我没说清楚,还是没听清楚,她一推子下去就把上边剪成number5 了,我一下就急了,说,你是不是不用的Number 5 的梳子,我要的是Number 7!肥牛也觉得不好意思了,一直给我道歉,说,你们中国人来这理发全都是Number5,我忘记了你刚才说的Number 7, 实在对不起,为了表示歉意,您今天理发的费用就不收了。当然我也不是胡搅蛮缠的人,30刀虽说不少,但好歹咱也是大学老师,SCI发了一堆,还是很注意知识分子风度。我之所以发火,是因为我的头型实在不太适合留太短的头发。大家知道范伟吧,最开始的小品里他演司机留的那种分头是我的style,这有一个好处就是头发长点显着瘦。后来范伟小品里跟赵本山卖拐,一下剃成了很短的球头,这下完了,一下子老了十多岁,更显着脑袋大,脖子粗,不是Chinese教授就伙夫。

回国以后,首先父亲对我的澳洲发型很是不满,说啥也要给我重新理一下。父亲这么大年纪了,我哪敢劳累他。好说歹说,父亲就是不依不饶。为什么父亲对我的发型如此挑剔呢?因为自从我小时候一直到高中都是父亲给我理发。父亲那代老师范毕业生,都多才多艺,理发是父亲的业余爱好,说实话比街上理发店师傅理得还好。除了给哥哥和我理发外,有时候父亲竟然别出心裁给姐姐烫发。烫发,什么工具也没有怎么烫啊?工具没有不紧要,母亲会创造。其实也很简单,就是用烧热的炉钩子。炉钩子是铁的,炉火很容易烧红,但太热又不行,头发一下子就着了。至于热到什么火候,只有父亲知道。只见炉钩子在父亲手里如同变魔术一般,姐姐头发直冒热气,并不受伤,略带弯曲的长发让姐姐显得更加洋气。除此以外,八十年代流行的盖头,后座头,费翔的一把火头,父亲都给我剪过,而且很是像模像样。那时候年轻啊,瘦啊,留什么发型都好看,我的头型简直成了父亲手中的艺术品。后来上了大学,读了研究生,再后来出国了,父亲也很少给我理发了,但每每理发的时候,我都会想到父亲那把冰凉的手动推子还有他那温暖的手。

下班了,走路回家,远处我恍惚看到了家乡摇曳的炊烟,那里有母亲温暖的召唤,微风吹过,吹不断父亲期盼的视线,一时间我竟然泪流满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2836-694361.html

上一篇:锦衣夜行
下一篇:科研合作中的吃亏和占便宜
收藏 IP: 110.175.166.*| 热度|

18 武夷山 赵美娣 戎可 许有瑞 陆俊茜 曹聪 陈小润 魏东平 蔡庆华 王晓明 何宏 强涛 梅庆 张焱 clp286 htli chenhuanshe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