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唐山大地震的“回忆” 精选

已有 5578 次阅读 2013-4-24 16:1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世界末日, 唐山大地震, 雅安地震

唐山大地震的“回忆”

截至目前为止, 四川雅安地震致近200万人受灾193人死亡。灾难面前人是很脆弱的,这个时候哪怕是一点点帮助,一点点温暖都是弥足珍贵。我的老家是河北唐山。76年的唐山大地震我当时还很小,地震对我的记忆是模糊的,但我的亲人们却实实在在地经历了,那是一场巨大的灾难,是一种永远无法磨平的创伤。

我们一家八口人,四个姐姐外加哥哥和我,住在三间瓦房里。我们县离唐山市区有100多公里。听父亲讲,地震的当天,天气出奇的热,人们都摇着蒲扇在当院里乘凉,直到后半夜才回到屋子。然而就在人们刚刚熟睡的时候,突然地动山摇,闪电雷鸣,大地失控地剧烈摇晃,伴随着沉闷的雷声,由远及近,似乎就要来了一个巨大无比的怪兽,张开大口吞噬我们的家园。院子里的压水井拼命地往外喷着混浊的黄水,鸡鸭猪狗这时似乎比人类要更加警觉灵敏,不顾一切地向外边逃。唐山大地震,其实是在很短的时间内震了两次。第一次很厉害,房子剧烈地摇晃,门窗严重变形,但基本上都没倒。我们家,大姐是第一个跑出去的,跑出去后被外边看到的世界末日般的场景给吓蒙了,扭头又往屋里跑,迎面就撞见妈妈抱着我,爸爸拉着二姐,三姐跌跌撞撞地向外冲。爸爸妈妈急切地喊着,地震了!看看还有谁没出来!当爸爸发现还有四姐和哥哥睡在小屋还没出来的时候,疯了似的冲回屋去,抱起还在熟睡的哥哥和四姐,然而这时候,第二次大震来了,更加猛烈,屋门已经被堵死!据父亲回忆,当时已经绝望了,可就在这时,屋子的后墙突然倒了,就像有人给开了一道新的生命之门,待父亲抱着哥哥姐姐刚冲出,那摇摇欲坠的房子就轰的一声倒塌了,生与死之间就这么一线之隔。

我们家是幸运的,但并不是谁家都这么幸运。尤其是唐山市区里的人们,因为那正是震中心,城市还不比农村,就是很多逃出来的人们也会被倒塌的建筑物砸死砸伤。一座上百万人口的重工业城市顷刻间变成了一片废墟,几十万人失去了生命,数不清的家庭不再完整。灾难面前,第一时间冲进灾区的仍然是人民解放军。我们家就来过两个解放军,一男一女,女的是医生,就是这位女军医,救了二姐的命。听妈妈说,二姐一直有胃病,疼起来,满地打滚。大地震了,谁家都缺衣少穿,二姐的胃病这个当口又犯了,实在是雪上加霜。妈妈抱着二姐,无可奈何,只能祈祷老天爷开眼让二姐挺过这一关去。也许是母亲的祈祷真得感动了上苍,这两位解放军就像是老天爷专门派来的,在二姐最严重的时候,吃了女军医一粒药丸,很快胃就不疼了,而且几十年了,到现在再也没犯过。这就是人民子弟兵啊!妈妈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时也是全国人民给我们唐山的灾区捐款捐物。后来出于好奇,我曾经问过妈妈,咱们家当时分到了什么救灾物资?妈妈说就分到两盒火柴。我当时很疑惑,问为什么这么少?妈妈回答说,咱们这里不是灾情最严重的地方,所以分的少,大家当时都穷,我们不能计较这些。咱们一家子都平平安安地,这比啥都重要。做人要有良心,等咱们日子过好了,要想着回报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老天爷都看着呢!

在澳洲,很少听说哪个地区经常地震。但我知道昆士兰那个州几乎每年都发洪水。澳洲人很少搞什么大型的募捐活动,但几乎在每个商场,超市check out 的地方都常年放一个盒子,每次买东西交钱的时候,收银员都会客气地问一句,某某地方发生什么灾害了,你愿不愿意将找回钱的零头捐出去?你要是说yes, 他们都会很高兴,会很真诚地感谢你一下。当然你说no, 或假装没听懂,支支吾吾,也没关系,全凭自愿。细想一下,他们采取的这种募捐的方式还真挺不错,很方便,积少成多,其实数目可观,重要的是变成了一种常态,而且大家绝对相信这些捐出的钱会用得其所。

在香港读书的时候,很多人信基督教。教堂里有个地方,是专门接受人们捐款的。有的教授竟然会将自己三分之一的工资捐出去,当然很多学生也就捐一百两百的。有一次我好奇地问一信教的哥们:你们捐款有数目要求吗?朋友说没有。我当时跟他开玩笑,说,要是我,在捐款的时候就假装往里放点东西,其实一分钱也没捐,反正也没人知道!朋友笑着说,主会知道。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2836-683572.html

上一篇:青春-正能量
下一篇:澳洲岩土界三巨头的背后故事
收藏 IP: 134.148.225.*| 热度|

25 陈小润 郭向云 曾庆平 汪晓军 陆俊茜 戎可 徐大彬 曹聪 郭胜锋 苏德辰 赵建民 翟自洋 刘钢 周华 李天成 李土荣 陈国文 张焱 陈志刚 张奎勇 辛晓十 biofans qqlisten zaimingyu lindsaycathi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