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瓶颈

已有 5730 次阅读 2013-3-31 15:5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瓶颈

 

瓶颈,这个词,百度给出了这样的解释,一般用来形容事业发展中遇到的停滞不前的状态。这个阶段就像瓶子的颈部一样是一个关口,再往上便是出口,但是如果没有找到正确的方向也有可能一直被困在瓶颈处。今天,我一个哥们跟我聊天(吐糟)说他最近的两篇论文,都是几次修改,最后还是给拒了。他还说,十篇一作国际journal,这个目标简直成了他的魔咒,一直过不去。这是不是人们常说的遇到瓶颈了?我安慰他说,我之前也遇到过这个阶段,真得很难受,对于所有渴望发展的人而言,"瓶颈"是一个需要特别重视的时期。

我首先帮他分析,为什么你的最近的论文接二连三被拒?以我的经验(其实我认真看过他发表的那十篇论文),你之前发表的论文的研究思路基本都是一样的,试验路线基本相同,不同的是改变的材料的性质,和边界条件。你之前这些论文之所以容易发,原因是你的试验仪器,方法很新颖,别具一格。但即使再新颖,也不能换汤不换药地连续这么搞,也就不新了。另外,学术界,即使全世界范围内,跟你具体研究相关的圈子其实很小,国际著名杂志来回来审稿的都是那几个人。你想想,一个人连续审你几篇差不多的论文,会什么感觉?没直接拒就不错了,因为每个审稿人都会查你以前发表过的论文,会甄别你做的东西是不是真的还有创新。朋友见我这么一说,也就释怀了,说,是啊,真得不能吃老本了,得搞点新的东西,突破瓶颈。可再搞点新的东西,谈何容易啊!这需要时间,需要灵感,需要机遇,甚至是运气,压力大啊。

话说,朋友面对突破瓶颈表现出来的为难情绪,我是理解的。做过研究的朋友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其实我们每个人干什么事都是有惯性的,更准确地说是惰性,因为大家都愿意做自己熟悉的东西,熟悉的东西,做起来顺手,容易出结果。而换一个方向,甚至一个领域,这里是有很大的风险。风险,尤其对中国人来说,是最不喜欢的东西。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我们都会选择稳定,安逸,这似乎是骨子里的东西。这里插一句,即使在国外,拿买房子为例,这是我们中国人最热衷的。似乎只有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才有安全感。国外的租房制度非常完善,买房和租房其实区别不大,事实上都是银行的房子,大家给银行打工而已。这里我想说的是一个心理,我们中国人追求安稳的心态,绝对也是稳定压倒一切。那么这种心态用在科研上,是个如何的效果呢?那就是畏首畏脚,患得患失。

所以说,如何突破瓶颈,心态是一个关键的因素。那么光有一个正确的心态是不是就能标新立异,突破瓶颈呢?这里其实还有一个大环境问题。这个大环境就是一个大学的考核机制。如果一个大学三天两头查你的论文,基金数目等量化指标,那么在这种氛围下,我估计十之八九会选择自己熟悉的东西,搞短平快,见效快的项目,因为这样能容易通过考核,当然也就很少人敢冒天下之大不违,搞什么不确定的,风险很大的科研题目了。而科学问题,不是一个局部的中国问题,也不是自己玩自己的,任尔东西南北风就可以的,而是一个开放的,全球性的,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的游戏。这里的游戏规则,是想遵守也得遵守,不想遵守也得遵守。

刚才说到大学的考核,来澳洲四五年了,感觉周围的同事都很拼命,大家都在争个高低。但让我奇怪的是,我真不知道我们这里有什么具体的量化考核指标,比如说限定每人人一年发几篇论文,拿多少基金,指导多少研究生,讲课反馈如何等等。而且更有意思的是,听一位资深老师讲,在我们这个中心,有这么一个不成文的传统,只要是正式招进来的人,如果你不主动提出要离开,没有人会撵你走,你可以一直干下去,绝对保证你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做你的科研。也就是说,一个宽松的环境,养着一批拼命的“精英”,在跟全世界的高手竞争。这种外松内紧,实在是一种智慧。在这样的环境中大家就能放的开,就敢于标新立异,敢于面对失败,也就容易搞出真正创新的成果,突破瓶颈,这就是科研的魅力。

最近跟以前的导师聊天,得知已经是深夜1200了,导师还在查阅文献。更让我吃惊的是,他最近几年在探索一个新的领域。话说跟他以前“功成名就”的领域虽说有联系,但差别很大,其实是两个学科。我跟师兄弟聊天的时候,有一师弟说,导师这么大跨度地探索新的领域,实在是太冒险了。成了,那将是一鸣惊人。万一要是不成了,这几年的黄金时间时间不白费了吗?有这个精力,多搞点项目好不好,现在这钱多好挣啊。我说,可能你还不了解真正的导师,别的且不说,导师这种勇气都太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了。这种勇气源于他对科学问题强烈的兴趣,并有强大的执行能力。无论成功还是失败,这种挑战自我,挑战权威的精神都是我们这些“俗人”难以望其项背的。我们的修炼还远远不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2836-675596.html

上一篇:珍惜当下
下一篇:中国人起外国名字
收藏 IP: 110.175.166.*| 热度|

43 庄世宇 喻海良 郭向云 陈小润 王德华 魏东平 徐耀 许有瑞 张士宏 王芳 戴德昌 李学宽 魏武 徐大彬 强涛 李伟钢 任胜利 张玉秀 李天成 林涛 高绪仁 林中祥 张雯霓 张军波 王守业 代珍 刘守胜 田云川 崔小云 陆雅莉 杨连新 曾新林 林树海 韦永梅 卢萌盟 李冰 biofans zzjtcm neilchau ly1372153459 yunmu Linjd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