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平凡的人生 精选

已有 7165 次阅读 2013-3-6 14:4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xml


平凡的人生

 

小时候看电影经常有这样的场景,一个坏蛋干坏事被一个大侠抓住,大侠要杀坏蛋。坏蛋马上跪倒求饶,说:大侠饶我一命吧,我上有八十岁的老母,下有没断奶的孩子,可怜可怜,就放了我吧。每每看到坏蛋被大侠教训一顿最后还是放了,就总是替大侠惋惜,因为我判断这个坏蛋很可能是在信口撒谎,大侠也太容易上当受骗了。这当然是我还是一个孩子的直觉,因为那时我不能理解“上有八十岁的老母,下有没断奶的孩子”这样一个让人可怜的借口到底有多少分量,大侠的恻隐之心的道理何在。又要回澳洲了,又要告别年迈的父母,可爱的女儿了,有些不舍。

 

女儿一天天长大,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她如饥似渴地想认知这个世界,接受能力非常强,无论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妈妈传递“正能量”,让她变得更温和,更有耐心,专注。两岁多点的她已经会讲很多童话书中的故事,当然很多“复杂”的故事她并不能真正理解。有一次我拿着一本大灰狼和小兔乖乖的故事书问女儿,小兔乖乖在家里玩,大灰狼躲在窗子后面要干什么?女儿想了想说,大灰狼在和小兔乖乖在捉迷藏呢。在女儿的心中,这个世界上一切的事物是那样的美好。然而,我有时候跟别人说话的大声,甚至粗话竟然也会被女儿记住,并模仿。看着女儿清澈的眼睛,这让我很羞愧自己的“负能量”。

 

女儿的联想能力,举一反三的能力非常强,这一点随我。所谓联想能力,比如说我问女儿苹果什么颜色?女儿回答说红色,她马上会接着说,香蕉呢?黄色;葡萄呢?紫色;黄瓜呢?绿色,如此等等。总之她能一口气把她能想到的跟颜色有关的她知道的东西全说出来。我之所以对女儿这个特点很敏感,是因为我清楚的记得在我小的时候,爸爸,妈妈曾夸奖过我,说我的联想能力很强,这是一种发散思维。联想,发散思维对文学创作,科学研究很重要。当时,我哪懂什么联想,发散思维,但被父母这么一表扬,很是得意,后来的日子有意无意强化这种思维,还真是受益匪浅,冥冥中这是一种天意。这里既然提到了,联想,发散思维,不得不多说一下,逆向思维。其实逆向思维很容易理解,就是在你正常的思考解决不了问题时,可以考虑一下,反其道而行之,常常会有柳暗花明的效果。这种逆向思维方式其实在人小时候也是可以发现,培养的。记得我小的时候,一帮小朋友一起玩玻璃球,一不小心玻璃球掉进了一块大铁板的深孔里,孔的的直径比玻璃球稍大,我们想了所有的办法,用手,木棍,线绳去“救”玻璃球,都无功而返。正在大家要放弃的时候,哥哥突然想了一个办法,他从周围捧来不少细沙子,然后一点一点把沙子“流”进深孔,随后用小木棍轻轻把细沙拨到玻璃球的下面,接着再放细沙,不一会,玻璃球就自己“浮”上来了。这就是逆向思维。

 

父母真得也快八十岁了。这次回国提前给父母庆了八十大寿,为得是父母有一个好的身板,乡里乡亲都这么说,我是信的。除此以外,也是为了了却一个心结。在我的故乡,有个习俗,就是老人逢六十六岁,八十岁子女们是要给老人大庆生日的,庆完就能健康长寿。我清楚地记得父母六十五岁的时候,我那时好像大学毕业工作了几年,然后刚考了研究生。工作的时候,一个月400多块的工资,基本属于月光族,没有任何积蓄。哥哥当时也没上几年班,小侄子又小,生活很是拮据。那个时候,说来惭愧,我真得不太懂得为什么一定要庆“六十六”。春节回家,妈妈提到“六十六”的事,说,咱们家是教师家庭,书香门第,那些都是封建迷信,你爸爸我俩就是不庆,有这个钱,干点啥不好。我也随声附和着,但我明显能感觉到父母强硬的外表背后失落的心。其实谁不想热热闹闹地过“六十六”啊,这在我们老家可是很重要的习俗,怎奈儿子无能啊。也就在那个时候,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拼命努力挣钱,出人头地,在父母八十大寿的时候,风风光光,热热闹闹地好好办一下,不为别的,只为看到父母那为子女们操碎的心不再失落。

 

国航的飞机上,很是无聊,翻开电子书,又读了一遍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我仍然很感动。几十年前的中国,有多少像书中描述的中国的普通家庭。成绩优异的哥哥,因为家里穷,为了能让弟弟妹妹接受教育,也为了他心中的希望,决绝地放弃了读高中的机会,回家务农。弟弟妹妹又是那样的争气,懂事,纷纷考取了大学,做了工人,他们是在实现哥哥的梦想。这个家庭的父母是那样的普通,他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劳作,只是为了他们的几个孩子,那是他们的希望,是他们活下去的唯一动力。可以想象,一个家庭如果没有这样强大的亲情,互相扶持,相依为命,又如何走过那艰苦的人生岁月。

 

平凡的世界,伟大的人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2836-667684.html

上一篇:回乡之路
下一篇:学生做科研上瘾了
收藏 IP: 134.148.225.*| 热度|

54 喻海良 崔小云 林树海 焦飞 杨昆 徐大彬 唐常杰 庄世宇 张鹏举 武夷山 曹建军 张海宝 陈欢 陆俊茜 郭向云 王浩 李学宽 王枫 温世正 孔梅 徐晓 袁贤讯 文克玲 韦玉程 陈小润 俞立 周素勤 罗帆 魏东平 刘永亮 曹聪 李宁 李宇斌 黄晓磊 姚强 王桂颖 陈国文 田云川 魏武 张玉秀 杨月琴 李天成 贾伟 傅蕴德 卢萌盟 廖少明 王丽 wgq3867 anran123 biofans gxs2012 ahsys htli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