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学生给我“送礼” 精选

已有 28272 次阅读 2013-1-24 13:5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送礼


学生给我“送礼”

 

话说用这个题目有点标题党的嫌疑,因为“送礼”这个词在当前我们中国人眼里总要跟行贿受贿联系起来,是个比较敏感的关键词。可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亲朋好友之间迎来送往,互送一些小礼品,是多少年来约定成俗的习惯,本不必大惊小怪,但这里确是有个度的问题,把握不好,还真容易出大问题,尤其在不同的国度,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人们之间,特别需要小心,小心驶得万年船。

 

这不,前几天,国内一朋友要来澳洲访问一年,临行前,向我请教需要带些什么礼物给那边的老板,同事?我当时正忙着写基金,实在没时间详细回复他,就甩出一句,什么也不用带,作为访问学者,要是在访问期间把自己的工作干出色,真得搞出点成果来,而不是光顾着旅游,这比什么都重要。礼物不礼物的,这些鬼佬根本不在乎。朋友一下子被我的话吓蒙了,说他从网上查过,出国都要带点中国的礼物,这样显得更得体。我宽慰他说,愿意带呢,就随便带点,但不需要太贵重,话说在这里超过一百元人民币的礼物就算行贿,谁也不敢收。说实话,我多少有点吓唬我这朋友,因为在澳洲,至于是不是超过一百块钱人民币就算行贿受贿,我也不确定。但我敢肯定的是,在香港,当年我读博士的时候,我的导师明确跟我们这些大陆的学生说过这样的话,超过一百港币就是行贿受贿,证据确凿,教授是要丢饭碗的,这绝不是儿戏。

 

为什么不是儿戏?我举个例子,当时我就读的香港那所大学就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情。一个国内来的博士生有一门课程,可能准备的也不太充分,担心过不了,就想了一个招儿。考前给这门课的授课老师的信箱了放了一个信封,信封里据说有一万港币。信的内容呢,很简单,就是希望老师给他透漏点考题,这一万港币作为回报。据说这位教授看到信非常震惊但也很冷静,立马报告了系主任,系主任立马通知了香港廉政公署。随后,这个教授回信了,说没问题,可以约个时间谈谈。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这个学生当场落网,最终被判入狱半年。一个可塑的博士生就这样“凋落”了。当时这件事,在校园里,尤其是大陆学生之间产生了极大的震撼,有过非常激烈的讨论。我当时的感觉是,这小子有点玩大发了,还是有钱,要是我打死也舍不得为了一门考试就送一万港币。

 

那么送多少是多,送多少是少呢?我的原则是,既然不清楚,就干脆远离这些是非。因为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风俗,不同的法律,稍有不慎,就可能“中招”。在人家的土地上,“中招”以后总要按照自己家的习惯,自己的理解去跟人家辩论,这事有点搞笑。我以前的博文里提到过我的一个博士生,一个马来西亚的学生,跟我第一次见面就送我一份礼物。当时我能看出他很真诚的表情,说,这是一件衬衫,是他们马来西亚的民族服装。隔着包装,也能看出来是很花里胡哨的那种,像我这款要是穿上,应该就一黑社会老大。学生见我在犹豫,说他就带了两件,一件送给我,另一件一会儿送给大老板。我还是很感谢他的好意,这应该也是他们国家的礼仪。但最后,我还是把他衬衫还给了他,并跟他说,如果是在中国呢,我们中国也有这样的风俗,朋友之间互送一些小礼物,人之常情,我肯定会接受。但在澳洲呢,因为我们是导师和指导学生的关系,除了学生指导以外的任何其他利益瓜葛都是不妥的,都会授人以柄。我非常感谢你的好意,但我不能收你的礼物,另外,我也劝你不要给大老板送什么礼物。你知道,作为一个博士生,出色完成你的论文,项目,学业,就是对导师,对大学最大的礼物。我就这样慷慨陈词,深明大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我这学生佩服之情,如滔滔江水,延绵不绝。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2836-656106.html

上一篇:你吃了吗?= How are you?
下一篇:乡音---侉还是不侉
收藏 IP: 134.148.204.*| 热度|

81 武夷山 陈小润 曹聪 蔡彬 张玉秀 郭向云 李冰 王浩 何宏 贺乐 姚强 赖世力 吕洪波 李宇斌 段德稳 程南飞 仇文利 周忠浩 王桂颖 董焱章 姜宝石 李本先 徐大彬 李伟钢 赵凤光 高孟绪 陆俊茜 刘淼 黄晓磊 吴宝俊 崔晓聪 平文丽 徐晓 李亚平 郭慧 李天成 李伟 吴顺凡 张波 徐长庆 廖少明 滕立 李志红 薛宇 刘瑞亭 刘伟 孙庆丰 戴德昌 吴明火 冷成彪 李志俊 郭中领 王枫 姜世金 魏武 林松清 余世锋 王恪铭 贾伟 李龙 汤建 侯雄坡 梁建华 王应宽 惠小强 强涛 卢萌盟 占礼葵 张焱 neilchau sunxiaofei yunmu ywh222 oyoungman yzz417 gxs2012 aliala htli zaimingyu xuqingzhe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