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同事的farewell party 精选

已有 16228 次阅读 2012-11-10 07:4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xml, party, farewell


同事的farewell party

 

Farewell party,怎么翻译?惜别会?还是送别会?但不管怎么翻译,farewell在西方人的生活中,是一个很重要的活动。如果在中国,通常在我们中国人的眼里,一个平时关系不错的同事要离开了,在离别的人,还是送别的人眼里,都应该是一种很让人伤感的事情,至少氛围上是这样。然而,在澳洲,我参加过几次老外的farewell,感觉与我们的文化还真就差别很大。

 

首先说说我这位同事,澳洲本地人,人非常nice。这位老兄话说真得很厉害,正值当打之年,研究做的一流。最近几年发表了很多高水平,影响力很大的论文,国家基金拿了好几个,多次获得国际性大奖,有一帮研究生追随,一颗学术之星冉冉升起。然而,有一天,当秘书通知大家他要离开,准备为他举办一个farewell的时候,每个人都很surprised. 后来,一次在路上我碰见他,说起了我的疑问,为什么要离开大学?准备去哪?他其实也有些不舍,他说他拿到了一个工业界的位置,一个国际知名的大公司,一个很高的职位。即使这样,我仍然不解地问他,大家都知道,大学里做教授跟公司里做工程师,做高级经理是有着很大区别的,因为这是两个差别很大的角色,要求也有很大的不同。如果你真得这样转型,这就意味着你以前在大学里,学术上多年的积累会很可能从此受到很大的影响,甚至会中断,这实在是太可惜了!话说到这里,其实他也有纠结,因为一个人研究做到这个程度,离正教授只有一步之遥,这个时候,这个年纪选择转型是很冒险的。最后他说出了他的真正原因,他说他都42岁了,他应该为他的家庭多做一些事情,公司给他的条件正好符合这个要求。别的不说,光工资就是大学教授的三倍多,也就是说在公司干三年相当于在大学里干十年,如果光从挣钱的角度来讲,确实是这样。人各有志,再说这位老兄,以前也在公司干过,有着丰富的工业界经验,祝福他吧。

 

Farewell party 上,秘书准备各式的啤酒,饮料,后来又上了烤鸡翅,鸡腿,大虾,还有很多水果。先是大老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基本上都是在夸奖这位老兄在学术,教学,行政服务等方面为大学作出的卓越贡献。虽然,大老板也很爱才,也很不舍,甚至说这个老兄的选择是一个adventure, 但最后还是很大度,很真心地祝福他一切如意。这位老兄,看出来也很感慨,说,以后再也不能每天上班穿这么休闲的衣服了,再见到我,肯定是一身公司的制服,我会想念大家的。后来有很多其他同事发言,有一同事说,这么多年和他相处,他给我的帮助很大,影响深远,最重要的是我跟他学会了抽烟,他这么一走,我不知道还能不能戒掉。还有一位年岁大的同事,很夸张地过来和他抱头痛哭,当然是假的,逗得大家哄堂大笑。总之,整个party的氛围,大家一直很高兴的样子。

 

说实话,我真得很喜欢国外这种人才流动很正常,很规范的氛围,相对来说人们的想法很纯粹。就拿这位老兄的case来说,就是为了一个高的工资,就是为了老婆孩子过上更好的日子,这有什么不好的?我有时候都有点感动他这种“崇高”的抉择。当然,有得就有失,人不可能把东,西同时都得到。另外,我也真得很佩服这些老外,很佩服他们这种拿得起,放得下的洒脱精神。试想一下,这事要是换成我,不知会纠结成什么样子。有时,我在想,这是为什么呢?几年前我读过一本小说《狼图腾》,说的是蒙古人崇尚狼的精神,以狼为图腾。小说又分析中原的汉文化其实是一种农耕文化,人们追求的就是一种安逸,一种安稳,一种小富即安,如果不到生死存亡的时候,多数人选择的是苟且,患得患失,这种文化其实是一种保守文化。而西方列强其实崇尚的是一种狼性精神,海洋文化,海洋狼的文化,这种文化富有侵略性,但也有开拓精神。这本小说中作者的观点很难用对,或者错来定论,但里面提到的问题,确实值得我们来思考,因为这种民族的个性问题无时不刻不体现在我们每个个体人身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2836-630993.html

上一篇:老板的家庭party
下一篇:人生就是一场负重的旅行
收藏 IP: 134.148.10.*| 热度|

61 陈小润 卢萌盟 王府民 李欣海 武夷山 陆俊茜 庄世宇 迟菲 曹聪 刘旭霞 王恪铭 钱磊 温世正 孔祥辉 刘瑞亭 伍新燕 马春旺 林树海 程和平 李宇斌 李学宽 尚一博 郭胜锋 杨艳明 刘梦彬 贾伟 龚鹏飞 袁方 汪晓军 章成志 李毅伟 唐凌峰 吴云鹏 孙学军 严少华 任胜利 王守业 杨生茂 周跃明 刘淼 陈国文 廖德华 李土荣 鲁云霞 陈绥阳 赖世力 崔全顺 杨玉玲 田丰 张伟 徐迎晓 邵明飞 fansg guxun1046 yunmu ncepuztf ZXFWDQN htli dreamworld zaimingy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