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心中的围城 精选

已有 14876 次阅读 2012-11-1 15:1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xml, 围城


心中的围城


昨天有上海某top 大学的两位教授来我们中心分别做了一个seminar。这两位教授,先说其中一位A教授,跟我年纪差不多,同一年本科毕业,同一年博士毕业,博士是欧洲名校,两年前海龟上海某牛校,直接搞定了某计划正教授,正是春风得意马蹄急。另外一位B教授年纪稍大,早年毕业于日本名校,并有很长时间国外工作经历,几年前海龟上海,现在已是牛校系主任。这两位教授基本上代表了两代海龟,跟他们的交流,聊天,还是很有感触,让人隐约感到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围城。


首先说研究,通过他们的seminar, 通过跟他们的深入探讨问题,再加上之前从网上搜了一下他们的publications,一句话,确实有水平!这也是我这两年越来越强烈的真实感受。这种感受其实并不限于接触的这些海龟,就是那些地地道道的正宗“土博士”朋友的水平也是越来越高.其实这样一个态势不难理解,在我看来,研究有什么呀?只要有足够的资金,好的图书馆(主要指文献,数据库),先进的试验设备,在加上一个好的研究氛围,就一定能做出好的成果。当然这个过程中主体是人-研究人员。如果一定要区别所谓“海龟”和“土鳖”的质量的话, 整体上来讲,所谓海龟,无非是那几年受到的博士训练的有着相对的优势,然而这种优势,我的感觉也是越来越小。首先,以各种方式出国留学,访问,并回国的人员越来越多,越来越普遍,国外搞研究的这些理念,套路,也逐渐被国内教授所掌握。别的不说,就拿写SCI论文为例,10年前,我的印象是,在我国内硕士导师那个组,应该说那是一个很优秀的组,但坦率地讲,当时就是副教授,教授这个级别的,要想在本领域的权威国际期刊发表哪怕一篇,都是很不容易,博士生,硕士生就更不用说了。然而10年以后你再看看,随着学生英语水平越来越高,随着国内大学越来越国际化,更重要的是经费越来越充足,现在如果听说某个博士生在本领域top期刊发表了一篇甚至几篇论文,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说实话,国内科研这种突飞猛进,委实让我们海外这些人倍感压力。有压力怎么办啊?没办法,只能转化成动力,加足马力,往前冲,因为不进则退,时不我待。


另外,和这两位教授聊天时我问,像你们这些海龟回国了,在国内是不是跟“坐地户”真得是两个阵营。他们的回答是:NO,没有什么所谓明显的阵营,海龟要想融入大环境,其实是一个个体的问题。后来,我了解到,年纪大点的B教授,他说回国5年了他才拿到一个面上基金。年轻的A教授,高档次的论文一大堆,但面上基金已经被毙了两次了。我正要对他们的“遭遇”表示一下“愤慨”,怎成想他们是这么看待这个问题的:B教授说,这很正常,这是一个 network的问题,不光中国有,全世界都有这个问题。但我相信我的研究还是有点真东西的,被资助是迟早的事。年轻的A教授说,这没什么大不了的,没有network那就建立自己的network呗,我想我会很快融入这个network, 因为无论怎样,中国还是需要能干事的人,真正干事情。


当然,再次感受澳洲这种天然氧吧的环境,他们还是很感慨:还是国外好啊,环境又好,工资又高,这才是生活。我们国内那环境,没法比,工资也不高,压力又大,我实在想不出在大学当教授有啥好的!彼时,我插了一句,如果现在国外有机会,你们还会出来吗?他俩一怔,下意识地摇摇头说,不会,虽说生活中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国内也有国内的好处,别的不说,至少心里比较安稳,另外事业上多少还是有些成就感,世界上哪有那么完美的事,还不是出一个围城走进另一个围城,关键是看自己如何去平衡。


说实话,他俩这种平和的心态,让人感受到一种力量。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2836-628292.html

上一篇:一个老外教授退休了----不带走一片云彩
下一篇:老板的家庭party
收藏 IP: 134.148.225.*| 热度|

93 武夷山 常江 曹裕波 张红光 屈林 陆俊茜 魏武 高清松 陈小润 庄世宇 杨斌 刘旭霞 徐东升 赵凤光 张晶 崔庆彬 徐迎晓 郭卫 刘志伟 徐耀 李伟钢 朱志敏 刘金宁 曹聪 余世锋 刘建兴 邹谋炎 范威 谢强 罗广营 郭向云 张业明 张士宏 李天成 方琳浩 刘天亮 朱新亮 杨玉玲 刘焕军 高绪仁 曹冲 姜宝玉 董晓朋 马欣然 王恪铭 王启云 张军波 赵志立 房治 薛宇 杨龙 郭保华 贾伟 吴明火 张乾兵 彭思龙 吴云鹏 马磊 卢萌盟 曾泳春 王守业 李灿 梁建华 马建全 张长命 刘文礼 李学宽 王德华 王志杰 刘龙奇 曾新林 苏德辰 田丰 朱钢添 刘梦彬 崔全顺 xdsongy lisgirl fansg ironsword changtg yunmu anran123 htli zhanglaod luyouwen wenqianying xuyiganghz zaimingyu allegretto zhongmiaozhimen abc5710110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