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和一个日本的学者聊天 精选

已有 11306 次阅读 2012-10-11 14:5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日本, 聊天


和一个日本的学者聊天

 

 

最近有一位日本学者来我们的中心访问。因为他的年纪和我差不多,办公室离得也近,所以一有时间就聊一聊。这位日本的访问学者从日本名校毕业,现在日本的一所不错的大学做助理教授,挺有意思的一个人。我聊天的风格是专捡干的唠,他也是很聪明的一个人,偶尔也会幽默一下。下面我记录一下我们聊天的内容。

 

聊天如果开始实在找不到什么话题,就先扯一下天气。我说,这是您第一次来澳洲吗?和日本比起来,澳洲的气候,环境您觉得怎么样?他笑笑说,这是我第一次来澳洲,澳洲这里的气候挺好的,空气潮湿,大海很美。我接着问他,是日本干净还是澳洲干净?他又笑笑说,日本人多,但也很干净。这里插一句,我没去过日本,但我在香港读博士的时候,一个同学去过日本开会,同学说,名古屋比香港还干净。

 

都是知识分子嘛,还是要多扯点学术上的事。我说我在香港读书的时候,接待过一位剑桥来的牛教授,是日本人。这位牛人可能是剑桥大学那个学院唯一的一位日本正教授,我问这位牛人在日本是不是名气很大?他想了想说,是那个谁吧,我知道,发表了很多论文,但我不太清楚他到底做了什么?可能是怕我误会,他接着解释说,我不清楚他的代表性工作是什么。他这个回答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我接着问他,在日本的大学,海外经历是不是很重要,比如说对您的职称进级有没有帮助?他说,是的,很重要,像我来澳洲的这一年访问经历也很重要。我追问一句,您来澳洲这一年访问,因为澳洲的大学要给你开工资,你在日本的大学的工资会给你停掉吗?对这个问题,他愣了一下,说,为什么要停?系里是支持我出来访问的。我问他你们系里支持你出来的主要目的是什么?他说,在日本,大部分的教材都是日语的,学生授课也是日语,所以我们的英文并不很好,而要想进职称,发表国际英文期刊是很重要的。我沿着他的思路问,像你这样的情况,从助理教授升到副教授,需要多少国际期刊论文?他想了想说,至少10篇甚至更多,除了论文以外,基金项目也是很重要。另外,我的老板 (full professor) 对我的认可也很重要,不容易啊,他深深地叹了一口气。既然,刚才他提到了基金的事,我就问他,在日本,基金好不好拿?他又叹了口气说,也不容易啊,这主要看你的学术背景,论文,老板的支持也很重要。为了缓和一下沉闷的气氛,我问,你们的基金是不是随便花? 比如说,你这次来澳洲访问,回去买点礼物,能否用你的基金报销?他看我在不怀好意地笑,也笑了起来,说,这个不容易啊,你知道所有基金都是通过系里的秘书,我没这个权利啊,而且一旦被发现,后果严重,这种冒险不值得。

 

不知道为什么,这么长时间,一直是我“采访”他,他很少问我问题,可能他觉得他的英文还没我溜,或者是日本人特有的内敛。那好吧,既然他话少,我就接着问他。我说,在日本什么职业社会地位最高?他对我这个问题可能没听太明白,支支吾吾,不知道怎么回答。我索性问他,干什么最赚钱?他一下子笑了,说,应该是在银行工作的吧,还有就是律师,医生,做生意的。我问,大学教授能排第几?这下他笑得有点自嘲,说,大学教授不能算很有钱的人。我当然不好意思问他一个月挣多少钱,但我换了个方式问,在日本,房子是不是也很贵?他使劲地点点头,说,当然,非常贵。我说,像你这样的情况,要奋斗多少年才能买得起房子?他数着手指头算了算,说,怎么也得十年二十年的,这还要看你的职称进级的速度。我假装皱了皱眉,问,那买不起房,你们这些人,住哪啊?租房啊,但我跟我的父母住在一起,他回答。我又问,都博士毕业,都结婚了,孩子都有了,还跟父母住在一起,这合适吗?他无奈地摇了摇头说,这也是没办法,主要是考虑我的母亲能帮我们照顾孩子。我问, 在日本,父母都有这个义务给子女照顾下一代吗?是的,都是这样,他回答。“采访”到这里,我也很有点感慨,整半天,看来日本也流行“啃老”啊,年轻人的日子也都不容易啊。

 

最后,他可能实在是觉得一直是我在采访他,可能有点不礼貌,于是就问了我一个问题,你从中国的那个地方来?我说我出生在河北,但一直在东北读书。他对河北,东北这些地方很明显是一头雾水,问了一句,东北离北京远吗?我说还挺远的。我问他,你对中国哪些地方熟悉?他想了半天说,我只知道北京,上海,西安,香港,我去香港开过一次国际会议,香港很漂亮。

 

以上就是我跟这位年轻的日本助理教授的会谈实况。很真实的一个日本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2836-621442.html

上一篇:在澳洲申请PR的故事
下一篇:我的“音乐人生”
收藏 IP: 134.148.10.*| 热度|

49 武夷山 王涛 庄世宇 杨玉玲 曹聪 杨民力 陈理 陆俊茜 郭胜锋 刘艳红 周进刚 李泽波 朱晓刚 赵斌 柳顺义 孟凡成 李刚 何岸飞 贺乐 李学宽 蒲生彦 戴德昌 孙东科 邵忠 刘龙奇 张亮生 吴明火 逄焕东 唐凌峰 刘淼 卢萌盟 秦川 张伟 王志杰 罗帆 张乾兵 杨毅 刘瑞亭 朱钢添 何宏 徐东升 ywh222 fansg anran123 neilchau yunmu tianbj ahsys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