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闭关前再来一贴

已有 4363 次阅读 2012-8-25 10:35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闭关前再来一贴

 

 

不是说好了,要闭关修炼吗?怎么又跑出来上一贴。 主要原因是今天早晨,我看到了黄老邪博主的一个回复,这让我有一种冲动想再写点东西。

 

说句实话,这次休博的主要原因还是,近期工作压力陡增,不得不忍痛割爱。因为在科学网上写博客这事,虽说有很多好处,但其实是挺占用时间,有时也挺耽误正事。先说说有什么好处,首先说我不是一个境界多高的人。对于我写的一些科研,生活感悟,不少年轻的学生看过后,很有共鸣,给我留言说了不少感激的话。说句实话,别自作多情,我不是写给你们看的。我写这些东西,主要是想记录一下我成长的轨迹,是留给自己看,用于总结自己的,这很显然是一个比较自私的想法。如果说有些学生看到了,有点收获,这也是客观的效果,并非我主观高尚情操的表现。

 

另外,我估计很多人不见得真正能体会到澳洲的生活。澳洲人的生活真得太安逸,安逸的让人感到无聊。你说,除了正常工作以外的业余生活干点啥好?刚来澳洲的时候,每周还经常打一次篮球,因为那个时候还有不少年纪差不多的球友,后来大家孩子都有了,都不愿意动了。其实这些都是借口,主要的原因是,打球的人的年纪越来越小,这些小留学生,都没我外甥大。更主要的是,我们这体能,老胳膊,老腿的,跟这帮小孩对抗,真的很容易受伤。伤筋动骨一百天,这可不是闹着玩的。那么如果说篮球不愿意打了,去钓鱼总可以吧。怎奈澳洲的鱼真的太朴实了,傻的我都不忍心去看它们一眼。更重要的是我不喜欢那个画面 (老人与海),我觉得我还年轻,不想这么早就迈入这个行列。我清楚地记得MITBBS上有位仁兄的签名图就是一位青年才俊坐在船头垂钓,上面一行字:“哥钓得不是鱼,哥钓得是寂寞!”。

 

所以说,写写博客,这成了我在澳洲唯一的业余爱好。但什么事不能太投入,太投入,就会喧宾夺主,影响正经工作。说起在澳洲的真正工作,我的体会真得有那种“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的感觉。但这不代表工作上可以有平时生活那样安逸。这么说吧,我们这个中心的竞争是相当激烈的,每个人的压力都非常大。环视周围,个个都非等闲之辈。再加上大老板,指挥有方,运筹帷幄,整个团队,一片龙腾虎跃的景象,但也暗藏杀气。因为能者上,庸者下,这是永远的法则。这种态势下,我休博的想法其实早就有,只是真得有点上瘾,欲罢不能。这两天总算下定决心了,又出了这样一个插曲。

 

事情是这样的,我前几天写了一篇博文“思维不能太发散”。 其实我觉得这篇我写得挺好。但还是被黄老邪博主给“修理”了一顿。原因是我文中最后一段话,表达的很不清楚。然而这篇博文竟然还被置顶了。这里插一句话,刚开始的时候对科学网能把博文精选,置顶还挺兴奋,甚至有点“出名”的感觉。后来对这个做法其实很有点抵触。说实话,我并不喜欢每篇博文都让太多的人看到,因为这是挺麻烦的一件事,而且觉得不是太必要。再说说这篇挨“修理”的博文,其实除了我没表达清楚外,编辑的提要其实只是摘取了其中的一段,如果不看全文,是很容易对读者误导的。这也是黄老邪博主批评我的主要原因。然而,这两天我也是因为一些事情,心情不太好,总想找人吵一架。所以在给老邪博主的回复中也是睚眦必报,毫不留情。吵完架后心情舒畅了很多!

 

然而,第二天早起, 打开电脑,竟然不少现实中的好友给我留言说,你知道那个黄老邪是谁吗?你怎么谁都敢惹?黄老邪是院士,而且是我非常尊重的一位教授。我说,你别开玩笑了,老邪怎么可能是院士?他不就是跟孤魂,鬼王他们一伙的吗?你听听这些名字,这像院士吗?说句实话,在科学网上,我很少关心博主现实中的具体角色,我只关心博主博文水平的高低。所以我并不太喜欢科学网现在这种实名制,因为会有太多外在因素掺进来。在科学网上,我经常关注的有刘庆生,武夷山, 王德华,贾伟教授等科研前辈的博文,为得是吸取一些营养,为自己所用。另外就是以李学宽教授为代表的摄影爱好者的作品,陶冶一下情操。YC写的东西,都当成文学作品消遣。对比较犀利的博主,像孤魂,鬼王,老邪,陈博士等写的东西,说实话,看得并不很多。但在我印象中,老邪就一厉害的角色,没事在网上都要躲着走。

 

然而,当我认真看了一些朋友发过来的关于李小文(老邪)教授的介绍。我一下就被这样一位个性的老头给吸引住了。坦率地说,不是因为李教授是院士,而是我很喜欢,很尊重这样的老先生。难怪我那哥们急着眼非要我必须跟李教授道歉。我说道就道吧,给这样一位老先生说几句小话,也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我给李教授的留言是这样的:

 

李教授:

刚才有朋友提醒说,黄老邪就是李教授,李院士就是黄老邪.李教授是很好的导师.赶紧从网上找到相关资料,认真学习一下. 恕我无知, 实在惭愧. 李教授的为人修养, 学术造诣, 都实为我等年轻人学习的楷模. 刚才,静下心来,看了看以前写的博文,多为一时兴起的随笔,其实存在很多不成熟,不严谨的地方,甚至有些观点很幼稚。李老师指出其中不足,本当虚心学习,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给李教授的回复中, 如有用词不当,甚或有感不敬之处,还请李教授不必介怀。

王善勇于澳洲
2012-8-24

 

李教授是这样回复的:

 

博主回复(2012-8-25 05:17):没有介怀。 我只是看到提要那几句有些误导,所以说说。后来在您的评论中作了解释,而且没生我气,我已经感谢过了。其实您的博文可读性很好的。希望今后多交流。老邪 .

 

你们看,这是多可爱的一个老人家。其实,如果有谁认真看我的道歉信,会发现我并不是很“真诚”. 我其实想检验一下,媒体上宣传的传奇院士,是不是真的是“最谦虚的科学家”。事实证明我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我的再次回复是这样的:

 

王善勇  2012-8-25 07:20

!您这样回复是我没有想到的. 就为了您这几句话,等我忙过这段时间, 也要重新提笔,继续写下去, 多跟大家交流, 多向大家学习.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2836-605811.html

上一篇:闭关修炼
下一篇:人的惰性
收藏 IP: 134.148.10.*| 热度|

18 刘旭霞 邢富强 曾泳春 李土荣 陆俊茜 朱志敏 马英 曾新林 朱教君 徐长庆 王春艳 陈志刚 anran123 zzjtcm zaimingyu htli ahsys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