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我的博士生跟我的第一轮交锋 精选

已有 30523 次阅读 2012-8-10 15:1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生, xml


我的博士生跟我的第一轮交锋



话说以前的博文提到过的我这第一个博士生,已经注册一个月了。整体感觉还不错,虽然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也可以了,如果什么都顶好,也就不需要我这个导师了,也就没必要读我的博士了。第一次见到我这个马来西亚的学生,给我的感觉是他特别怕我,是真怕的那种,这让我觉得挺好笑。我不由得想起,我第一次见到导师的时候,也是这样一个忐忑心理。我问他的第一个问题是,你懂不懂一点汉语?他一愣,摇了摇头说,不懂,一点不懂。我说那就好。我是真担心他懂点汉语,哪天要是看到我写的博客,可就麻烦大了,弄不好还得休博,不懂就最好!

 

我这个学生怕归怕我,但心眼可是不少。在澳洲读博士,学生一入学,每个人都会有每年1500澳元的allowance 主要是用于跟研究相关的费用,比如说开会呀,买点跟研究相关的用品啊等等,只要老板签字都会报销。因为他的scholarship 是我的基金支持的,所以他不确定是否也有这笔钱。为了证明他不是很贪财,他拐弯抹角地说下个月在悉尼大学有个workshop 跟我们的研究很有关系,然后小心翼翼地问我会不会支持他?我一看就知道他是在问那1500澳元的事,这又让我很好笑,因为我以前也是这个样子,总想表现一下自己的小“智慧”,但每次都会被导师一下子识破。我现在可没有时间跟他打这个哑谜,我明确地告诉他,你享受跟其他拿大学奖学金的学生同等的待遇,甚至会更好。

 

一般的博士生入学,大学会为每个学生配发一台新的笔记本电脑用于研究。我的做法是两台。一台是目前实验室能买到的最好配置的台式机,另一台是两倍于其他学生电脑价钱的高性能的苹果笔记本电脑。之所以这么做,一是我的这个项目需要大规模的数值计算,powerful的电脑是必不可少的。另一个原因是,我会尽量满足学生在个人待遇方面的要求,为的是让他们消除不必要的干扰,全身心地投入到研究上。另外我也是从学生阶段过来的,完全理解学生的各种想法。国家给的基金我是一分钱也不能装到自己口袋的,我为啥不对自己的学生好点?当然,如果还有一个原因的话,就是给他们点真正的压力,既然其他方面,作为导师,已经是仁至义尽,研究上总要露两手了吧!如果在研究上还是一塌糊涂,看我怎么收拾你们!

 

说起他的研究,在澳洲读博士,第一年结束通常要做一个confirmation report 相当于国内高校的开题报告。这个confirmation 在澳洲对每个博士生来都是非常紧张的一件事。因为是否能通过confirmation直接决定以后三年是继续读,还是走人。说起紧张,我比这个学生还有压力,因为他毕竟是我的第一个博士生,这第一炮能否打响,直接影响到我今后的声誉。所以,针对这个学生,我制定了详细的培养方案。然而,当我认真跟他讲过我的想法的时候,他一脸的沉重。一周以后,给我来了一封email,写得很婉转,说,我给他安排的这些任务,他担心做不了!能不能少给他安排点,他觉得他能把其中实验部分完成就不错了。其实,我早就想到他会有这种畏难心里,因为我当年读博士的时候,当我的导师给我讲我的博士论文大的框架的时候,我也是怀疑自己,我也是几宿睡不着觉,但反复斗争以后,我选择了迎难而上,最后我survived .


然而这个学生的临阵退缩,让我很是不爽!我跟他讲,解决科学难题,是我们这些教授,博士生必须面对的,是我们的责任所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容易的事,容易的事,你觉得容易的,别人早就做过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敢于面对,我们就有机会战胜困难。如果我们选择了逃避,我们最终除了遗憾,将一无所获!我接着说,我给你这样一个论文的框架,不是一下子让你就做出来,我们会一步步地来。当你真正投入进去后,你会发现之前认为非常难的东西,也不过如此!你会觉得 It is also interesting. 在这个过程中,我会自始至终全力帮助你!作为英国名校的master, 你绝对有这个potential!我的鼓励,一下子点燃了这个学生的豪情!接下来的事情,基本是他在push 我!这真得让我很高兴, 要的就是这样一个状态!狭路相逢,勇者胜!

 

四年的博士,现在只是一个开始。我会和这个学生一起成长!



导师与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2836-600891.html

上一篇:Shopping 在香港
下一篇:导师指导学生是否要留一手?
收藏 IP: 134.148.10.*| 热度|

95 武夷山 卢萌盟 陈小润 张玉秀 喻海良 陈乾 赵星 张冠军 刘太祥 梁建华 陆俊茜 丁邦平 袁军法 曾新林 周跃明 刘旭霞 周锋 刘光波 王春艳 王志杰 王伟 高绪仁 史亚鹏 达虎 温世正 李培光 王玉晗 王腾 杨艳明 王启云 王恪铭 张伟 李晓龙 郑永军 陈安 左宋林 郭胜锋 姜津 李红 李望云 宋泽阳 武焕春 吕鹏辉 徐营 尹维 张兴国 陈珍珠 蔡新元 王娟 严少华 张文增 师耀利 吴明火 刘士勇 马欣然 陈志刚 徐长庆 李新海 陈建林 杨艳 任胜利 刘宇 许涛 赵大良 傅蕴德 罗浩 吴锦宇 郭文姣 邢富强 张鹏举 崔全顺 杨生茂 吉宗祥 周小洁 胡旭 申艳军 陈筝 陈齐风 liguoshuai sanwenshi MassSpec1688 zaimingyu htli huangshan dangping qinmingyan amwfhv wdping119 zhucele lingling101 JoneWang lftkf liuzhan001st ahsys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