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我眼中的一位院士 精选

已有 29739 次阅读 2012-7-20 15:4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xml


我眼中的一位院士

 

02年到香港读博士以后, 我逐渐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很多在国内不容易见到的牛人,大教授一来到香港访问的时候,给我的感觉并不像在国内那样拒人于千里以外,反倒是个个都很平易近人,没有什么架子。后来去美国做博士后,而后在澳洲工作,期间也接待过不少来自国内的访问学者,教授。这么说吧,普遍给我的印象是,凡是在海外认识,接触的这些教授,还都很容易成为不错的朋友。有时我在想,这是什么原因呢?难道是因为大家初到国外,人生地不熟,需要互相帮一把,再加上国外关系简单,大家没有什么利害冲突,所以相处起来比较真诚?这多少有点像大学里那些一个宿舍的同学的那份感觉。我在香港就接待过这样一位院士,这让我有机会从一个学生的眼里看到一位院士的真实世界。

 

话说那是03年的一个秋天,国内一个 访问的副教授,也是我的一个学姐过来喊我,说,国内一院士要过来访问三个月,你有时间过去帮帮忙,我是不管了,说话的语气有点生气。我当时很诧异,问,这件事院长不是让您联系的吗?怎么您现在不出头?要是让我跑跑腿什么的倒没问题。学姐说,我见过了,怎奈人家院士的架子太大,跟我说话的时候,眼皮都不抬,带搭不理的。你去吧,这事就交给你了。我心里想说您都副教授了,都不受待见,就我这样的毛头小子,脏兮兮的工作服,浑身是土,去见人家院士,还不把我一脚踹出来呀! 但看着学姐那气呼呼的样子,也没敢多嘴,让去就去吧。

 

香港这一点跟国外一样,就是凡是请来的访问教授,大学只负责你每个月的工资,其他有关租房啊,吃饭啊,交通啊全自己搞定。试想一下,要是一院士在国内去其他大学做学术交流,那鞍前马后得多少人抬轿啊,一般人想往上冲都没机会。然而,到了香港,什么事都得自己丰衣足食。见到院士的第一面,给我的感觉没像学姐说的那样啊。当时就院士,和夫人两个人,见我来了,竟然都站起来了,跟我握手。我赶紧解释,自报身份,说,我就是这里的一个学生,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您尽管吩咐。院士说,没什么要你帮忙的,我自己全能搞定。说话的同时,竟然舒展双臂,做了个扩胸运动,好像是很久没这么轻松地活动了,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院士看我一直直勾勾地看着他,向我笑了笑,说,你们在香港读书也不容易,周末来我这里吧,李老师(院士夫人)给你们包饺子吃。我心里想说,这有点过分吧,院士请我吃饺子!然而,恭敬不如从命,这个机会千载难逢!

 

后来那段时间跟院士接触多了,发现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大院士,就一活泼开朗的小老头!说话风趣幽默,不拘小节,但充满智慧。有一次,我向院士请教,说,您作为这个领域的著名教授,著作等身,为国家在这个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您一定有什么成功的秘诀,能跟我们年轻人分享一下吗?院士说,谈不上为国家有多大贡献,也谈不上什么成功。我这个人并不聪明,这不是谦虚,是事实。但我有个优点是很努力,而且从不放弃。我带的学生,我都这么要求他们。我对他们的要求是,不要天天让我去push你们,而是要你们来push我,能做到这一点,说明你真的进入状态了。然后,院士跟我说,我听说香港的教授,很喜欢push你们学生。从现在开始,你按照我教你的办法,反过来,去push 你的教授,看他们如何应对。当然这种push不是盲目的,而是要有充分的准备,无论做试验,还是做模拟,凡事要有本事想到教授前面去。在科研面前大家本来就是平等的,教授除了经验多一些外,不见得比学生高明多少,尤其到博士生这个阶段。坦率地讲,院士这段话,对我的影响真得很大,因为我真的按照他的要求去做了。后来,无论是在香港,美国还是澳洲,很多朋友无不玩笑,无不认真地说,你慢一点行不行?你这么搞,给大伙压力太大,你还让不让别人活了?

 

说起来也是有缘分,自从香港和院士分别后,直到07年我去美国做博士后,在首都机场,我们和院士竟然又不期而遇,当时院士要去美国开会。我跟院士讲了我的情况后,老头很高兴,说,去美国做博士后不错,能开阔眼界。我抓住机会跟他请教说,我有个毛病现在,就是只想做实验,不愿意写论文,这是怎么回事?院士说,实验要做,论文更要发。论文是非常重要的,谁知道你水平高低,还不是通过高水平论文体现出来。现在像你们这样的海外人才,如果要想申请国内的杰出青年基金,如果我做评委,要是申请者在本领域顶级SCI期刊没有个20篇,我一般不会考虑。另外,我提醒你,既然是做博士后,不见得一定跟你的博士期间做的完全一样,你最好保持两个你最擅长的方向,这样两条腿走路,对你日后的发展非常重要。

 

再后来是两年前,回国一趟,大学的校园里又遇到院士。当时,院士已经是70多岁的老人,精神依然非常矍铄,每天竟然骑着自行车上下班。那天正好是中午,几个师弟和我一起去食堂吃饭,远远地我就看见院士骑着自行车过来了。院士竟然认出了我,一个利索的急刹车,下来跟我握手,我赶紧上去,双手握住,竟一时不知说什么好.当时一聊竟聊了十多分钟,看得我那些师弟目瞪口呆。后来,看到院士骑车走远,一个师弟,凑上前紧握着我的手,说,师兄,从现在开始,我正式对你崇拜地五体投地,连大院士都跟你握这么长时间手,这种待遇太过分了!这么着吧,中午我安排一下,你那份牛肉面我请了!我一把甩开他,说,整半天,敢情我就值一碗牛肉面啊! 怎么也得外加一个茶蛋,这才说得过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2836-594062.html

上一篇:模仿与创新
下一篇:是不是搞科研的料还得靠自己-无论什么龟
收藏 IP: 110.175.166.*| 热度|

98 王振亭 卢萌盟 漆海霞 孙凌 陆俊茜 于全耀 孙友甫 张波 郭韬 武夷山 牛文鑫 段庆伟 张吉 戴德昌 李学宽 杨立泉 吕喆 刘全慧 陆君安 梁建华 曹聪 杨正瓴 左宋林 张焱 周雄伟 周跃明 翟远征 林树海 何宏 李璐 梁爽 刘焕军 胡想顺 刘用生 彭真明 陈小斌 雷海鹏 孙立杰 吴明火 吴恬伏 唐常杰 李天成 于培师 翟自洋 邢凯 郑永军 董正亚 黄继红 李维音 赵美娣 茹永新 李土荣 刘军胜 贾计荣 王东源 李望云 张雁祥 许新裕 刘晓松 赵凤光 田丰 李丕鹏 郭胜锋 张晗 徐耀 崔全顺 隋立明 刘瑞亭 冷成彪 赵辉 曹贺贺 杨生茂 何红伟 韩健 杨艳明 杨如意 赵河博 曾洪涛 龙涛 桂波 vangue neilchau liguoshuai ldydy bridgeneer htli minnongda ahsys luojian290 louiexp mathqa lsssss cheng3712 absider luxiaobing12 naliece biofans cyllc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