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我眼中的中国留学生

已有 10924 次阅读 2012-6-29 14:5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留学生

我眼中的中国留学生

 

小的时候大年除夕,最爱看春节联欢晚会, 最爱看晚会中播出的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在异国他乡,不远万里给祖国人民拜年。每每看到这样的场景我都非常激动,非常羡慕那些留学生。那时侯我在想,长大了,我要是也能到国外读书,也能成为留学生,也能在过年的时候, 上电视,给祖国人民拜年,该多好啊!

 

上学以后,我知道最早的留学生应该是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他们出国, 与其说是留学,不如说是去寻找拯救民族危亡的道路,革命情怀是他们那代留学生的主旋律。后来是钱学森,邓稼先等两弹元勋,可谓是为了中华之崛起,抱着学更多的本领以建设新中国之志, 出国留学,他们那代留学生更富浪漫主义情怀。再后来,改革开放大潮的势不可当,中国重启出国留学的大门。压抑了多少代的中国青年才俊们,终于走出国门,一展中华儿女的聪明才智。那时好像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在美国最好的大学,如果没有中国人当教授,就称不上最好的大学。这句话真伪无法考证,但可以肯定的是八九十年代的中国留学生,绝对都是学生中的佼佼者,是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但那个时候中国还很穷,即使这些最出色的留学生在国外给人的印象也是,生活简朴,学业优秀,穷且意坚,不坠青云之志。再后来随着中国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开放,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送孩子出国留学已经不是学校里学习最优秀的孩子的独木桥。越来越多,越来越小的孩子们被送到国外求学。八零后,九零后是现在留学生的主力军。这些新生代的留学生早就一改中国早年那些留学生前辈的拮据,单从衣食住行看,早已和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等亚洲国家地区的留学生没有分别。

 

最近有媒体报道一群中国留学生打麻将的图片新闻,招来了很多家长,老师们的担心,甚至批评。很多留学生自己也很反感,因为这有损中国留学生的形象。那么中国目前这些新生代的留学生在海外到底是什么形象呢?以澳洲为例,以我对这些小留学生的观察,我想说,时代变了,我们的观念也要与时俱进,很多人对留学生的传统观念还停留在八九十年代那批留学生的身上,甚至更早。固然那代留学生是留学生群体中的佼佼者,虽然生活贫困,但学业优秀,但我们更应该看到那是时代造成的,贫穷不是值得骄傲的事情。况且,这么多年我们奋斗的目标不就是过上富裕的生活吗?我们要继承的是那些留学生前辈的自立自强的精神,这是最重要的。那么我们现在这些留学生有没有这种精神呢?我的观察是,绝大多数留学生是很不错的,我们不要低估这些八零后,九零后的能力。我接触的这些学生,不管是家里有钱的,还是没钱的个个都彬彬有礼,甚至低调,并不像很多媒体宣扬的那样纨绔子弟,浪掷青春。更多的学生是专注自己的学业。要知道,国外很多大学是宽进严出,单单完成大学要求的基本学分,都不是件很容易的事, 要想成功拿到学位,都要扒几层皮。所以经常见很多中国留学生在图书馆,家里刻苦努力的身影。另外,我见过不少家庭条件很不错的学生,在学习之余,去餐馆打工。看着这些平日里意气风发,不愁吃穿的孩子,现在在餐馆里挥汗如雨地切肉,而且一副乐在其中的样子,真是让人唏嘘,我们这些大人的有些观念真要变变了。几年前,很多人担心,八零后,九零后如何如何经不起风浪,但后来看到08年汶川大地震,看到南方雪灾,洪水,冲在第一线的不就是那些八零后,九零后的战士吗?


说起这些学生打麻将的事,不是我替他们开脱,偶尔打打麻将就没志气了?就堕落了?坦率地讲,不要说这些涉世未深的孩子,就是久居海外的老华侨都感慨在国外奋斗的艰辛。你想想,这些刚刚离开父母的小留学生在异国他乡,什么事不是自己搞定?租房,学车,买车,买菜,做饭,洗衣服,学习。。。。。。这些在国内都根本不用自己操心的事情,现在一下子都由自己来扛,更要命的是,一旦生病了,谁会管你?这个时候很多中国学生抱团,扎堆,互相帮一把,互相扶持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不然还有什么办法?而恰恰是这种环境,才能磨练人,才能造就独立自强的品质,这可能也是留学生活的最大收获。试想一下,如果这些小留学生不出国,在家里,在学校可能还是父母,老师呵护的孩子,一旦出国,就打上了中国留学生的标签,承担了远大于国内同龄孩子的压力,这个时候,他们需要更多的关爱与帮助。不经历风雨,难见彩虹,压力与希望并存。国外就这一点好,人不分三六九等,不管你什么背景,只要你努力,奋斗,你就有机会成功,这也是这个国梦,那个国梦的真正内涵。也许有人会说这些打麻将的留学生就知道中国人扎堆,不能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环境,连英文都提高不大,枉费留学的大好时光。我想说的是,什么是主流社会?大家都是外来移民,无非是早几年,晚几年的区别,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一个中国人,一个亚洲人其实是很难真正跟欧洲人打成一片的,这里有一个文化背景问题,很多事其实是一厢情愿。与其这样,还不如让自己强大起来,这样自然会有更多的人向你这个"主流社会"靠拢。最后,我想说,我不是为这些孩子开脱,因为在国外生活学习真得是很不容易,大家应该给与这些孩子更多的理解与支持,不要一味的批评,指责,否则会事与愿违。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2836-587161.html

上一篇:人生就是一场修行
下一篇:澳洲-冷暖人生
收藏 IP: 134.148.10.*| 热度|

44 曹聪 喻海良 孙学军 刘旭霞 陈安 徐耀 廖俊林 王志杰 翁恩生 蒋继平 陈建军 褚昭明 温世正 许峰 杨海涛 张焱 吴云鹏 武夷山 蒲生彦 胡士华 朱钢添 阳大海 李维音 朱志敏 吴锦宇 王海辉 逄焕东 李土荣 刘用生 张玉秀 李天成 卢萌盟 王春艳 罗帆 徐索文 王娟娟 崔全顺 蒋敏强 htli fansg tianxg03 happyspoon neilcha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