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香港,美国,澳大利亚科研生活点滴--香港篇之二 精选

已有 13492 次阅读 2012-3-15 11:5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香港, style, 澳大利亚

香港,美国,澳大利亚科研生活点滴

 

-香港篇之二

 

说起香港的大学,不得不说香港的学生。02年前后,坦率地讲香港的本地学生对我们这些从大陆落后地区来的学生骨子里是有点瞧不起的,不管平时里见面,上课,吃饭多么客气,多么彬彬有礼,但那种优势感是与生俱来的。也许我太敏感。英语差且不说,单说平时里的衣食住行,就很让人家无语。记的有一次,当时刚到香港,去办理银行卡,银行的柜台前有很多窗口,我一看有一个窗口没人,喜出望外,一个剑步就冲上去了。还没等我张口,里边的工作人员很礼貌地告诉我,需要排队。这时我才意识到后边曲曲折折站了足有30人的队伍,安静有序。我当时的准备是如何面对后面排队人员鄙视的眼光。另我错愕的是,我迎来的眼光是一种非常宽容的眼光,面带微笑,意思是说没关系,你看起来很急,你先办吧,我们没有意见。我的时间在那时停止了。因为国内导师跟香港好几所大学都有合作,最多的时候我们师兄弟有67人都在香港读博士,或做RA。平时的小聚自然少不了。很多次我们走在校园窄窄的长廊里,很是意气风发。我们是并排走的,这样显得有气势,有点F4的味道。很多香港的学生都远远地停下来,微笑着等我们过去,那种微笑绝对是善意的。

 

当然我们也并非一无是处,刻苦努力是必然的。不错的基础加上自认为很聪明的脑瓜,还有跟国内导师学到的研究方法,再加上香港那么好的实验室,图书馆,国际化视野,想不出点成绩都难。很快有SCI论文发表了。香港老板哪管你是从地球来的还是火星来的,只要能抓住耗子就是好猫。这样香港本地的学生对我们这些外来人就更客气了。我这里无意贬低香港本地学生的意思。应该说香港第一流的学生都去美国,英国读博士了。我后来见过几个,非常优秀。就是留下来在本地读博士的学生,只要是真想做研究,做的都很不错。他们最大的优点是做事认真,一丝不苟,这是我们大陆学生应该好好学习的。光耍小聪明是不行的,成败取决于细节。

 

那段时间国内导师经常访问香港,兼指导我们的研究,对我们是一种激励。香港的国际化氛围是一级棒(港语),经常有国际大牛来访问交流。其中一位国际岩石力学的大牛,是导师早年英国做薄厚的导师。导师对他尊敬有加,我们这些后辈自然要好好表现。一次导师请大牛吃饭,我们学生都“应邀参加”,这是我第一次零距离接触大牛。这哪里是人啊,简直就是神仙。鹤发童颜,精神矍铄,五绺长冉,飘洒胸前。酒过三巡,其实知识分子吃饭聊天,聊得多的还是研究,至少我们那个组是。当时大牛兴致很高,我瞅准一个机会,用纯正的伦敦音问了一个问题“您作为国际岩石力学的大教授,成果影响了几代学子,您一定有什么成功的秘诀。您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年轻的岩石力学工作者如何成才?”。大牛非常高兴,侃侃而谈(看来戴高帽是中外通吃,谁不愿意听好听的!戴高乐嘛。以后哪位年轻学子想跟大牛陶瓷,如果实在不知问啥,就问这个问题,杀伤力很强)。这时导师给我了一个眼神,我当时的反应是何等地快,对大牛说您能把这些宝贵的经验写下来吗(这句话完全是港式英语,外带东北口音,因为之前那句伦敦音(郊区的)我练了一晚上,说多了就不免露馅),大牛完全没发觉我英语口音的变化,欣然挥毫:

 

Qualities required of a young rock mechanics/rock engineers in order to develop into a famous person:

 

1.    Work hard, especially try working very hard over short periods.

2.    Understand the basic principles: one principle is worth a million details.

3.    Look at all rocks and try to understand them-why do they look the way they do. There is a reason for everything.

4.    Travel as much as you can and talk to as many rock mechanics people as you can.

5.    Write as much as you can on the subject. Teach if you can –the teacher learns the most.

6.    Find a good wife. You will lead a happy life if you can work together with your wife.

7.    Think independently. New ideas are new ideas-by definition. Eventually you will find that your sub-conditions will do the work by itself.

8.    Follow your heart, no necessarily the money.

J.A.Hudson, 20 Oct. 2002.

 

下面我谈谈大牛第七条的理解。第七条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它涉及到一个潜意识(sub-conditions)的问题。什么是潜意识呢?我的理解是你在有一个创新性的idea的之前的思想临界状态,是你长期思考的结果,但这时候你还不能完全清晰表达,勾勒你的这个想法,但可以肯定的是有什么重要的事要发生,往往比较准。这种状态对科研人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一个重大突破可能就在眼前,如果你再向前走一步。这个时候最好用笔记下来,这对整理思路有帮助。不然这种状态很快会因为其他的事而失去。这有点像灵感。当然这种状态是建立在你的知识结构的基础上的。一个苹果砸到牛顿头上,就能砸出万有引力定律?如果不是牛顿长期艰苦思考,求索,就是整棵树压到他身上也枉然,那个苹果不过是个噱头而已。

 

后来一个师弟把这段真经裱起来,挂在学生办公室的墙上,小心翼翼地,就像抱着十世单传的婴儿。。。。。。。

 

F4-7

大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2836-547994.html

上一篇:香港,美国,澳大利亚科研生活点滴-澳洲篇
下一篇:香港,美国,澳大利亚科研生活点滴--美国篇之二
收藏 IP: 110.231.177.*| 热度|

33 梁建华 牛文鑫 曹聪 卢萌盟 于向前 张军波 何淼生 唐常杰 谭平连 张天一 徐索文 褚昭明 王春艳 张乾兵 张红光 岳金星 刘得水 李欣海 兰天 郭胜锋 梁栋 吴电明 MassSpec1688 dodo1900 chenwendu89 xsongy ahsys cas409 wormbreeder happyspoon lilianchong wiseflower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