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我的青铜时代 精选

已有 6972 次阅读 2021-7-28 15:0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的青铜时代

 

周末的两天,第一天上午,我通常都是在改学生的论文。学生们不知熬了多少日日夜夜才完成的论文,满怀期望地给老师发去,满心的忐忑。如何不认真改?但改论文的确是很头疼的事,而谁不是从这个阶段过来的呢?

下午,抓紧处理自己作为副主编或编委要处理的稿件,找到合适的审稿人不容易,大家都很忙,非常能理解,但有些事情,一定是要有人愿意去做奉献,无偿的,免费的。其实,很多时候,免费的东西最珍贵,比如,阳光,雨露,空气,父母的爱。。。。。。

周末的第二天,我通常都要备课,下周的课需要提前准备,其实要讲的内容已经很熟了,教了好几年了,但快要上课去仍然有些忐忑。有人说,这些上课前略带紧张的状态其实是最好的状态。备课只是让自己准备跟学生分享知识的冲动更强烈一些。而每次授课完,学生们的几句“谢谢”足以让自己心里温暖一下午。

有时候女儿问我为什么周末还要去办公室工作?我有时也在想这个问题。很多人说,你都上了教授了,应该享受生活才对,干嘛还这么拼命?刚才提到教授这个title,老实说,心里总是很虚,总觉着自己的能力和水平配不上这个称呼,因为成长的路上有很多标杆在前面等待你去追赶,越追赶越觉着自己的渺小和无知。我们在黑夜中看到了微光,当你就朝着微光的方向走过去,虽然有时候你会怀疑是不是走错了,而所有怀疑都是为了确信。

科研也好,教学也罢,导师做不到的事情,也不要强迫学生去做,美其名曰高标准,既是欺骗别人也是欺骗自己。不要把学生当成工具,因为一旦导师把学生当成工具,将是对学生最大的不尊重,将来学生也一定会把导师当成工具。每个人只需要演好当下的剧本,生命无常。

青铜时代就是每个人开始真正认清自我,也认定未来的人生阶段。学术界的芸芸众生摆脱内卷的核心就是不再和别人攀比,只和昨天的自己比较,今天的你是否又进步了,这样的生活才有金属的质感。青铜时代,就是当你做事有勇气有能力不再功利,不再想做一件事有什么好处,而是这件事值得去做,应该去做的时候。这样,多年以后的你,会看得起现在的你。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2836-1297350.html

上一篇:科研中的钝感力
下一篇:搞科研,氛围很重要
收藏 IP: 134.148.198.*| 热度|

27 韩玉芬 郑永军 周忠浩 白龙亮 武夷山 陈理 李学宽 陈峰 杨正瓴 冯大诚 孟佳 任国鹏 黄永义 陈志飞 夏向阳 李毅伟 曹冲 董亮 李得建 王安良 张士宏 聂广 孙颉 胡泽春 郭胜锋 吴斌 李万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