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有尊严地读博士 精选

已有 9315 次阅读 2020-12-21 06:4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有尊严地读博士


什么是有尊严地读博士?怎么读才能有尊严?

在我看来,尊严最重要的首先得有钱作为支撑,没钱谈尊严会很没底气。因为但凡读博士的平均年龄都二十六七,超过三十的也不在少数。都而立之年了,不但不能挣钱养家,甚者还要父母继续资助,这搁谁都不是件光彩的事。我记得我二十年前在香港读博士的时候,奖学金就有一万三千多,是我父母工资加起来十倍都多。我长这么大也没见过这么多钱!当时就暗下决心,一定努力学习,工作,啥都不说了,就照着这个奖学金,打死也要把这四年博士坚持下来。开玩笑,当然也不完全是开玩笑,因为钱,收入太让人有尊严了。有尊严,就是能挺直腰杆做事。

多少年后,我在澳洲也开始带博士生了。澳洲的博士奖学金也不低。一年平均有2.7万澳元。这还不算博士生做tutor的额外费用。通常一个博士一学期做一门课的tutor的收入大概有8千澳元,一年两学期就是1万6,加2.7万就是4.3万。注意这个4.3万是免税的。不少博士生是两口子一起读,这要再乘个2 就是8.6万。博士生的这个收入在澳洲是可以非常体面的生活了。我记得我最开始招博士的时候,有个学生起初并没有申请到奖学金,但他的基础很不错,并表达了即使自费也要过来读的强烈愿望。虽然他的家里条件不错,完全能支付起读博士的费用,但作为导师,我还是想法设法地以项目为支持帮他拿到了奖学金。我的想法很简单,只是不想让这个学生觉着别的学生读博都有奖学金,而他要自费,这无形中会有自卑感。虽说家里有钱,但这毕竟是父母的,不是他自己挣来了。没有尊严,人会没有自信。

如果钱的问题解决了,那么什么是有尊严地读博士?这里涉及到什么样的人适合读博士的问题。我之前国内有个朋友为他的儿子跟我咨询如何去国外读博士?我问他为什么希望自己的孩子读博士?他说,你是不知道啊,现在国内无论是国家层面的,还是地方都有很多针对海外博士归国的优惠政策,光安家费就好几十万!我听了以后半晌无语,心想,以这样一个目的去读博士多半会失望的。

无独有偶,在澳洲前段时间高考刚刚结束。成绩出来了,我女儿他们中学(很不错的学校)的高考状元是个小女孩,非常聪明,99.5分的成绩 (注意澳洲高考的分数计算和国内不同),尤其化学,物理成绩是满分,这样的成绩应该可以选择一个很好的大学非常好的专业,比如医学,法律,金融等热门专业。选择这样的专业,其实不难理解的,因为一旦从这些专业毕业,意味着一定是医生,律师,金融行业的工作,这样的工作当然是高工资,高社会地位的金饭碗。然而,大大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这个小女儿选择了我们大学的化工专业。这里说一句,我们大学的化工专业是全澳数数一数二的,有世界第一流的大教授坐阵。但即使这样,化工这个专业就就业而言,相比医生律师,并不是一个非常好的专业,尤其是对一个小女孩而言。然而,这个高考状元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化工专业,她的父母也非常支持。可以想象,这个孩子的选择一定是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同时我们大学也给了她全额奖学金。这里提一下,这个小孩的家庭条件是非常好的,人家做出这个选择并非看重大学给的奖学金。可以预期这个孩子大概率是会成才的。所谓成才,就是在一个领域能做出突出的贡献。

说这么多,是想表达,读博士是要有天赋的。说到天赋,最近看了一个节目,章子怡说她以前是学舞蹈的,很小的时候就非常努力,但有一天她发现即使再努力,在舞蹈这个领域也很难达到极高的艺术水准,自己的天赋是有限的。后来她去学表演,并发现她的天赋其实在表演这个领域。她说,艺术主要靠得是天赋,在大家都努力的情况下,最后决出高低的是天赋。科研与艺术其实是孪生姐妹,同等努力的情况下,什么样的天赋决定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所以,很多学生在决定读博士之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天赋是不是在科研这个领域。搞科研,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只有做出成绩,才有尊严。

另外还想说一下,招博士,招不招女生?这其实是一个假命题。在国外,博士招生是绝对不能有性别歧视的。当然,这种男女平等的公平性并不只体现在纸面上。国内人们之所以对招女博士会有担心,无非担心的是女博士这个年纪是马上要生小孩的年纪,你生小孩了,你的工作怎么办,实验谁做,论文谁写,怎么毕业,最后导师的项目怎么结题?这系列的问题,在女生读博士的时候一定要想清楚。但无论国内外,女生在适当的年龄生孩子是天经地义的,甚至比搞科研更重要。国外的情况是,绝大多数女性生小孩,她们的工作,学习并不受多大影响。在学校和老师眼里,很多女学生用实力充分证明了女学生只是学生与性别无关,就这么豪横。举个例子,我们这学期有一个非常厉害的女生。这一年大家都在上网课,好几门老师私下聊天都说有个学生每次网课问问题,回答问题都能听到这个女生(准确地讲是妈妈)边上有小孩在闹,她还时不时安抚一下孩子。但就是这样一个女生,一个年轻的妈妈,几乎每门课期末考试都是第一,而且很多课程作业的质量超过了满分的水准,都要给加分 (bonous)。这说明什么呢?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无论男生,女生,自己要有足够的实力,任何尊严都要靠自己的实力争取来的。

最后想说,读博士是件非常有挑战的事情,需要脚踏实地,更要仰望星空,无限风光在险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2836-1263392.html

上一篇:捐款
下一篇:如何看待“五唯”问题?
收藏 IP: 134.148.217.*| 热度|

42 郑永军 何青 王从彦 吴雷 孙颉 熊建华 杜培鑫 信忠保 鲍海飞 李学友 罗娜 王恪铭 王学界 晏成和 沈志强 徐立宁 周忠浩 康建 路卫华 郭战胜 姚伟 白龙亮 李士成 黄永义 汤茂林 宁利中 夏炎 王安良 曾荣昌 孟佳 韩玉芬 史晓雷 刘用生 曹俊兴 吴斌 王生亮 钟定胜 穆仕芳 郑强 王鹏 徐志刚 张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