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升起篝火烧旺云 - 读好学婆婆“过年”有感

已有 3462 次阅读 2012-2-9 14:01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过年, 好学婆婆, 篝火

过年  

2012-02-09 12:41:39

    2012年, 过春节。今年的天气很冷,晚上零下二十一二度,白天零下十几度,窗户上都结了冰,晚上十二点来钟接神了,冻的人不敢出去,我和大儿子、外孙生了一堆火,我上了三柱高香,供了五颗苹果,求神神保右我们家平平安安,大吉大利,儿女们事业有成,能有一份好的工作。
    现在当个百姓还是不容易,住在城里找个工作很难很难,单位里跟领导挂不上钩也不要你,私人单位没个最好的关系也不要。现在的社会是钱挣钱,不是人挣钱,只要有钱干甚都行,把钱给当官的一送,他就应许了……老百姓就是图个吉利,我也是图个吉利,希望新的一年里,有更好的希望,让儿女们当人上人,老古人说,人有上中下,货有三等价。我希望儿女们当上等人,要爱护国家,多做好事,不做坏事,真的有神没神是个传说,它也摸不着,看不见。人们常说一句话:宁说一千个有,不说一百个没;耍把戏,接口气,宁说好,不说赖。以前外地人来我们这里耍杂技,他们说请大家来捧个场,人们都说好,他们可高兴了。

 

 

 

 
 
    今年过年我煮的猪爪爪,炸的酥鸡、丸子,烧的烧猪肉,煮的酱牛肉,生的豆芽子,弄了好多好多好吃的,二小子和媳妇住得远没回来,二闺女一家子和婆婆过的年,后套人讲究,不让闺女在娘家行过年,她婆婆把闺女女婿都撵走。正月初二,二闺女一家,我兄弟和他的儿子、媳妇,还有我姐姐的儿子,妹妹的儿子,以及老伴姊妹的儿媳妇,来给我拜年,我给炖了一锅羊肉,凉菜是豆芽子、猪爪爪、酱牛肉、面筋、莜面,黄瓜拿白醋调的,紫甘蓝也是拿白醋调的。北方人不爱甜的,他们说黄瓜怎么是甜的,我说是南方的味道,让你们尝尝南方的味道,我大儿子说我妈在去上海住的,做饭全是南方味道了,不会做北方饭了。谁说的?我哪能忘了!北方住了一辈子呀。只不过是南方人吃的淡一点,北方人吃的味重一点。北方人就说吃肉了,上海那么大个菜市场,不见一个卖整猪整羊的。我给你们换换口味,他们觉得好吃,把一盘黄瓜都吃了。

 


    --------------------------------------------------------------------------------------------

    好学婆婆是我前不久结识一位网易博友,一位40后的内蒙农村有文化妇女。她心灵手巧,能写善画,还办了个名曰“临河而居”的博客,“四零后,农民老太,喜做自然笔记”是其片头曲。

    今天,无意中看到了她写这篇博文“过年”(见上)。这篇博文文笔流畅,感情真挚,有血有肉,把普通农村人家的过年情景和感受生动地展现我们面前。尽管她家燃起的篝火没有我们城里的烟花绚丽,年饭也没有我们丰盛,但是同样有欢乐,有期盼。读这篇“过年”博文,我很感动,也想了许多,一首小诗就从脑海蹦了出来,写在博文评论栏里,送给好学婆婆,也送给大家:

 

钱多钱少都过年,家庭和美比蜜甜,

升起篝火烧旺云,儿孙阔步奔向前。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051-535663.html

上一篇:《海口冬景无限美》 - 为张玉秀老师新作配诗
下一篇:百读千看不思睡 - 读孟津老师“随想蜻蜓与豆娘”有感
收藏 IP: 221.212.59.*| 热度|

4 钟炳 吉宗祥 吕洪波 张玉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