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今天我开始知道什么是网语了

已有 4621 次阅读 2010-12-6 06:4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代沟, 网语

   

    过去我对网语一无所知,可谓是个“门外汉”。今天发生的事情,使我开始接触网语了。事情是这样的:

    吾乃博客新兵,网易开博http://blog.163.com/xucq45@126/2个月。为了获取必需的“金币”以便下载科学网有价值文章给我的研究生,故在科学网建立了自己的实名博客(笔名依然为“枫叶红”)。开博后受到大家的青睐,仅3天,访问量已超3千,一些博文还被推荐有关板块的首页,已有21人次对我的博文发表了评论。

     其中对我发表的博文《真高兴,今天我有了科学网的博客!》,有位博友发表了如下的评论:“~ O(∩_∩)O~ 哈哈 。。。。。。你厲害我,你是兵,我是娃娃。”。说实在的,刚读这篇评论时,尽管我已猜到其中某些含义,还是“一头雾水”。尤其“~ O(∩_∩)O~”是什么意思,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于是,上网检索百度和歌谷,两个著名的检索网站亦无明确定义,只可“意会”。后来,儿子告诉我说:“这里画的是一个人脸,两个眼睛、两个耳朵和一张微笑的嘴,表示高兴和赞许的意思”,这时我才恍然大悟。

    接着,我又上网对“网语”进行了检索,才对“网语”有了一点了解。可见,我们这些年纪大的也应学习一点“网语”,这样才能获得和“80后”进行思想交流的话语权。所谓“活到老学到好”,我想也应包括对网语的学习,在现代语言的交流中“代沟”也许将渐渐地消失。

    我真感谢那位不曾谋面的读者,是他(她)把我引进了“网语”的辞海中,从这一点说,他(她)应该是“兵”,我是“娃娃”。

    
     现将“百科名片”对“网语”的解释转录如下:
 
 

1、一种即时通讯软件,集远程控制,屏幕广播于一身的局域网即时通讯软件。该程序专为局域网内部交流而设计,可进行语音、文字对话,远程监控,屏幕广播及文件传送。

2,网语又称“Tar流行语”,指“网络用语”,即多用在网络上流行的非正式语言。多为谐音、错别字、数字改成,象形字词等。这些网络语言来源广泛,多取材于方言俗语、各门外语、缩略语、谐音等等。

网络语言直截了当、快速反应的特性,正符合了‘80后’叛逆不羁的心理。在匿名的情况下,网络的虚拟性使年轻人在现实中受压抑的个性得以释放,这种心理基础为网络语言的迅速传播提供了精神支撑。
  文字说到底是思想的载体,任何一种语言背后,都反映了一种特定的意识形态。如何与活跃于网络、善于使用网络语言的“80后”群体进行沟通,弘扬主流价值观,这确实是一大课题。 
  网络宜疏不宜堵,用学生们易懂的语言来表达主流价值观。每一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语言体系和时尚内容,网络带来了‘80后’独特的网络文化价值取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把守网络这个重要阵地,加强引导,弘扬主流价值文化。

~



 

 





博客感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051-390713.html

上一篇:美哉,伏尔加庄园冬景!(附网友赠诗)
下一篇:感恩颂
收藏 IP: .*| 热度|

7 蔡子微 刘洋 孙学军 吉宗祥 侯成亚 许培扬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8 1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