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毕业50周年网上纪念周(11):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悠悠同学情167】

已有 3069 次阅读 2020-8-2 13:49 |个人分类:悠悠同学情|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哈医大十六期, 毕业50周年

开幕了.JPG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于哈医大十六期毕业50周年

          常继增


校园生活.jpg


五十年不长也不短,

半个世纪,

按霍金的宇宙时间轴来计算,

这仅仅是一个点,一瞬间。

如今,

我们这些曾经的一代学子,

曾经的一代骄傲,

都已白发苍苍、老眼昏花、褶皱满面。

 

五十年前,

我们曾跟着毛主席指点过江山,

摇过旗呐过喊。

五十年前,

我们曾经是革命的红卫兵,

亲身经历了那艰辛探索时代。

我们曾高呼过,

 “老子英雄儿好汉,要是不革命就滚他妈的蛋”。

那近乎疯狂了的运动,

一面是锤炼了我们的意志,

另一方面也撕裂了我们的情感。

如今,

这一切都成为了历史。

如今,这一切,

也成为了我们和我们的儿孙们的笑谈!

 

一时间我又感到,

五十年好漫长好漫长,好遥远好遥远。

可五十年前的离别,

又好像就在眼前。

五十年前的今天,

我送走了一个同学又一个同学,

送走了一个伙伴又一个伙伴。

只有轻轻地一声嘱托,

在异乡,

一个人的生活不易,照顾好自己,千万千万。

远眺着他(她)们那远离去的背影,

我的心好酸好酸,

离别的泪花就含在了眼圈。

不知道,

这一别离何日还能再相见?

好儿女志在四方,

男儿有泪不轻弹。

待有时,“人民大会堂”里再聚欢,

这就是我们那个时代青年的状语豪言!

 

五十年,

我们见证了多少历史,

经历了多少磨难。

我们历经了多少事件,

见证了多少变迁。

历史的旋涡也许会把你席卷,

也许会把你改变。

一个变革时代的来临,

必将冲击我们每个人的心帆。

会改变你的思维,也许会改变你的理念。

因此也许你会过得阳光,

也许你会生活的灿烂。

因此也许你会过得不好,

也许你会生活的平淡;

但,

不管你过得怎样,

不管你是否成为了“名医”,或“高管”,

不管你是“大家”,还是“小腕”,

还是那些默默无闻扎根于人民群众中的一员;

不管你是富有,还是贫贱,

也不管你曾经是“天派”还是“地派”,

你都是我曾经的同窗,

你都是我曾经的伙伴。

我从来都没有放弃过对你们的苦苦寻找,

我从来没有失去过对你们的牵挂和思念。

 

五十年,半个世纪即长又短。

五十年前,

我们这些党和人民培养出来的共和国学子,

革命的年青一代,

千千万万。

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祖国的召唤。

到农村去,到边疆区,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和锤炼。

到农村、到矿山、到边区、到那乌苏里江畔。

那辛辣的生活,

那火热的锻炼,

我们学会了离开母亲后的牵针引线,缝补衣衫。

我们曾与农民一起披星戴月,

犁过地,种过田,

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融入在了贫下中农中间。

我们也爬过山,越过岭,

参加过千里野营拉练,

奔赴过反帝反修的最前沿。

所有的这一切啊,一切……,

我们的记忆似乎并不遥远。

 

五十年的艰辛与磨练,

五十年的奋斗与钻研,

手电筒光下有你的苦读,

小油灯、蜡烛光下也见你的笑脸。

我们这一代人的那种壮志,那种豪情,那种气概,

越是越艰险越向前,越是火海越敢钻。

我们中的一些人终于成功了,

成了一代的娇子,成了一代值得自豪的一员。

也许你成为了教授,

也许你成为了高管,

也许你成为了名医、专家,

也许你还有不为大家所知的学衔。

可是不要忘记了,

在我们的群体中,同学之间,

更有许多我的同窗、同学、伙伴,

是在脚踏实地、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的做着奉献。

 

五十年后的今天,

我们终于见面了。

新冠病毒全球的肆虐,

一点也不见消减。

使我们失去了面对面、手牵手的狂欢。

科学的进步,技术的发展,

使我们游走于了互联网云的平台之间。

如今,

我们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远隔千里互递问候,

相互传递情感。

啊,

我们终于在网络这个云平台上见了面!

我久久地端详着你们那沧桑的面容,

久久地注视着你那可爱的笑脸,

尽管沧桑,但是你还没有太大的改变。

五十年了,那是半个世纪的演化,

谁都有过人间“苦辣与酸甜”’,

谁都经历过“月缺与月圆”。

没有风雨,谈不上磨炼。

没有崎岖,谈不上登攀。

没有耕耘,就没有良田。

没有艰辛、没有曲折、没有苦痛,

我们的生活并不圆满。

这就是我们最普通最普通大众的生活,

最普通最普通人的画面,

你我都是其中的一员。

 

长长的的五十年,又是短短的一瞬间。

我仔细、再一次仔细地端详你的容貌,

隐隐约约地还能看得到你的从前。

我们在环形路上,我们在学馆与宿舍楼之间,

我们在八号楼阶梯教室里,我们在食堂的饭桌旁边,

我们在宿舍里,在灯下、在床前,

我们在去二院课间实习的路上,

我们在实习基地的医院,

都曾有过心对心的交流,

都曾有过情感与情感的会面。

也许我们在那振臂高呼的瞬间,都产生过火花四溅。

 

五十年过去了,

我突然感觉到时间是那样仓促,那样的短暂。

五十年的拼搏,

五十年的历练,

五十年的风雨

五十年的期盼,

五十年的牵挂,

五十年的思念。

如今我们真的都老了,老的似乎有些突然。

有人问过我,你现在还需要什么吗?

我说,我什么都不需要,

即不需要钱,更不需要光环。

我只需要看着你我,天天快乐,天天有那灿烂的笑脸。

如今,

一切一切都成了过眼烟云,

一切一切都成了过去,

一切一切都成为了往日昨天。

让我最后再一次轻轻的一声嘱托,

老伙计,当年的同窗、战友与伙伴,

不要再逞能了,一切都要悠着点干,

请多多保重,过好当下,不要对明天有更多的奢望与期盼。

……。

眼下我只有唯一祝福与祝愿,

我的同窗,我的好友与伙伴,

幸福安康,永远永远。

我衷心地祝福,

我的同窗,我的好友,我的战友与伙伴,

“人长久,共婵娟”。

                     写于2020/7/30



2班 常继增.jpg

常继增 ,男, 1970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十六期,在基层从事公共卫生事业近40年,在国内外专业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两部,发表英、俄译文近6万余字(包括前苏联著名诗人伊萨阔夫斯基的著名散文诗“候鸟飞走了”)。参与过国家标准的制定,主任医师。曾被授予“黑龙江省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先进工作者”称号,现已退休。喜欢文学、旅游、摄影。


校园合影-11_副本.jp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051-1244694.html

上一篇:毕业50周年网上纪念周(10): 黄河壶口 【悠悠同学情166】
下一篇:毕业50周年网上纪念周(12):晚霞的身影 【悠悠同学情168】
收藏 IP: 43.225.208.*| 热度|

5 宁利中 王汉森 李振乾 吴兆录 彭振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