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平安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phuang

博文

衡量一个博士生是否合格的标准是什么?

已有 5394 次阅读 2014-8-10 13: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标准, 博士生, 合格

(此帖对硕士生同样适用!)


衡量一个博士生是否合格的标准是什么?

 

有人答:废话,这还要问?看他(她)是否获得了博士学位证书呗。

 

这个答案听起来不错、合理,特别是在学术圈外的老百姓看来这个答案更是正确得天经地义。然而,我的博导同行们若也这么认为,那肯定是天大的笑话,因为很多学位证书都像冰淇淋,很解渴。不懂吗?水份多啊!

 

那么,我再问一遍:衡量一个博士生是否合格的标准是什么?

 

我不知道我的同行们的高见是什么,鄙人的愚见可用3个关键词概括,即:

 

第一:主动;

第二:兴趣。

第三:严谨;

 

3个词的先后顺序则代表了它们在我眼中的重要程度排序。

 

第一、什么是主动?

 

主动包括:主动查阅文献、主动找老师或同学讨论问题、……、老师建议了课题后,不是让老师等到地老天荒,而是主动汇报进展、……[在此,可能有博士生要问,我老人家都这么主动了,还要你这个导师干啥?我的回答是:你老人家现在做博士生不愿“主动”,以后找工作就得“被动”!]

 

第二、什么是兴趣?

 

我这里说的“兴趣”就是是不是以创新作为自己的兴趣?关于创新,我一直喜欢套用那句老话,“创新就是没事找事”,创新就其字面意思而言,很简单,就是“创造新知识”,其实,对于博士生而言,把探索未知领域作为自己的兴趣而非任务,那么,新知识能否创造出来将不是能力的问题,而仅仅是时间的问题。[在此,可能有博士生问,兴趣需要培养的,作为导师,你应该培养我的兴趣啊。我的回答:请参见第一条,你老人家得“主动”找我让我培养啊!]

 

第三、什么是严谨?

 

严谨是指:开展研究前,需要用批判的眼光看待文献中已有的结论、需要用怀疑的态度对待来自导师的所有“指令”、……;撰写论文时,需要注意每一个细节,例如推敲图形先后排列的逻辑依据、思考研究结果如何撰写才能由表及里或由浅入深,使读者容易看懂、思考导言该如何撰写,才能凸显研究的背景与意义或价值;……

 

最后我还想回答的问题是,我这里为什么把“主动”排在第一位?这是因为“主动”更多的是态度的问题,作为博士生,如果态度不端正、混文凭,徒废自己的青春时光而已。有了态度(“主动”),其后谈论“兴趣”与“严谨”也才有实实在在的意义。而“兴趣”与“严谨”的先后顺序则很好理解:有了创造新知识的“兴趣”后,其实现过程自当离不开“严谨”,否则,不说有趣的结果出不来,即便出来,也没期刊愿意发表哈。

 

最后,总结一句,衡量一个博士生是否合格,其标准是:工作“主动”、对创新有“兴趣”、做事“严谨”。唯其如此,走向工作岗位后,才能很快适应自己的独立研究生涯。反过来说,如果一位博士带着自己的博士学位证书走向工作岗位后,并不能独立开展科研工作,那只能说明他(她)之前不是一个合格的博士生,至少不满足我这里说的3个标准(之一、或之二、或之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83185-818485.html

上一篇:在复杂性科学研究会第二次学术会议上做的实验经济物理学报告
下一篇:作为老师,我们最该教会学生什么?
收藏 IP: 140.207.196.*| 热度|

7 叶建军 傅力 许天来 刘淼 李丛 杨华磊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