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平安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phuang

博文

时间有快慢吗?

已有 7978 次阅读 2014-5-21 08:4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时间, 相对论, 答疑

(一)学生问(via email)



我最近想到一个关于时间的问题,但是想不通,所以想请教一下老师~


我的问题是,时间有没有速度呢?我觉得1、我们会用“快慢”来形容时间,说明我们对它有一种速度上的直观感觉;2、相对论里对时间的一些描述也让我觉得它是可以有一个“速度”的性质的(但是我对相对论了解的很浅,网上查出来的也有很多都不太懂)。


但是速度又是用时间定义的,所以感觉这个问题是没有意义的。


所以想问一下黄老师~


(二)我的答复(via email)


问题永远比答案更重要!针对你的问题,我的答复如下:


> 我最近想到一个关于时间的问题,但是想不通,所以想请教一下老师~

> 我的问题是,时间有没有速度呢?我觉得1、我们会用“快慢”来形容时间,说明我们对它有一种速度上的直观感觉;


这是主观上的感觉,物理学理当关心客观。也就是说,这个主观感觉因人而异,自当不属于物理学分析的范畴了,属于心理学。下面我将从物理学的角度回答你的问题。


> 2、相对论里对时间的一些描述也让我觉得它是可以有一个“速度”的性质的(但是我对相对论了解的很浅,网上查出来的也有很多都不太懂)。

> 但是速度又是用时间定义的,所以感觉这个问题是没有意义的。


很有意义的问题!!


在经典力学(即牛顿力学中)中,时间与空间是分离的,两者互不影响,此时,时间是以秒为单位的,而一秒的定义很清楚,即“铯-133原子基态的两个超精细能级之间跃迁相对应辐射的9192631770个周期所持续的时间定义为一秒”。从这个角度看,时间本身并无“快慢(速度)”。


但是,当物体的速度接近光速时,相对论力学起作用了,时间与空间产生关联。此时,假设杨利伟坐在光子火箭上、在天上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在飞,在地球上的我们测得我们自己的时间流逝了“1小时”,而同样在地球上的我们(!!)测得杨利伟那边流逝的时间变慢了,仅仅流逝了1分钟(这里我仅仅用1分钟做例子,事实上,这里在表述时可以把“1分钟”换为比“1小时”短的任何时间),也就是说,我们觉得杨利伟的时间变慢了。这其实就是狭义相对论里的“动钟变慢”。注意,这里的“慢”是客观上的,与上面主观上感觉到的“快或慢”完全是两码事。


这些内容我将在本学期的“狭义相对论”这块给大家详细介绍。


我猜这个答复应该可以回答你的问题。如果不清楚,再联系我。


(三)学生的反馈(via email)


谢谢您的回答~!我觉得比之前自己想的清楚了很多~! 我希望在学相对论的时候能了解得更加清楚^_^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83185-796341.html

上一篇:来自Springer的两份专著审稿意见
下一篇:关于拙著《实验经济物理学》(Experimental Econophysics)
收藏 IP: 140.207.196.*| 热度|

3 黄兴滨 李轻舟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