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yongk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yongke

博文

否定,回归

已有 3152 次阅读 2015-4-25 00:21 |个人分类:随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慢慢懂

离开科学网快两年了,今天又回到了这里。

这两年期间发生了很多变化,我从当时的研究僧,变成了今天的程序猿。

经历过一些事情才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失去的又是什么。

研究僧的生活还是相对安逸,而程序猿的日子增加了更多的压力。

现在回想当时愁论文的日子,感觉好笑。

工作量上去了,自然会有产出,难的是真正做点有益社会的事。

程序猿的评估标准就不是所谓的“创新性”“突破性”了,而是实实在在的效益,一个很好的产品往往没有什么创新性,只是将最基本的功能做完善,排列组合到一起,虽然看似简单,其实里面很多门道,包括优化组合,包括推广品牌,包括用户体验。

但随着时间流逝,我渐渐发现,虽然自己工作都按期完成了,但没有一样东西是从自己内心需求出发去实现的。所有的需求,都是业务方提供的,而且都不能随便去改。做了很多,发现与自己的要求越来越远,甚至都开始怀疑自己的判断力。

我需要回归自己,回归理性。

研究僧的三年,正是用自己的想法去支配自己行为的黄金时期。在这其间的所有工作,可能最后看来没有什么价值,但至少自己是经过了充分的理性的思考之后得出结论,而不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工作是量的累积,而思考才能有质的提升。

我们常常因为脚步太快而忘了观察,行动敏捷但毫无头绪,最终成为失去思想的工作机器。

敢于否定自己的人,才有机会跳出思维定势,成为不一样的自己。



【附】汪苏泷-慢慢懂

作词:汪苏泷 作曲:汪苏泷

小时候的我 做着美的梦

梦想中 那片天空 好像挂满笑容

长大后的我 坚定着美梦

因为我 已慢慢懂 努力就能成功

我一个人的力量

能去闯 就算要飞越海洋

也不能 阻挡我对梦的渴望

我一个人的信仰

像太阳 散发着炽热的光

能照亮 所有内心 灰暗的地方

天边的彩虹 倒映我的梦

路边的 彩色霓虹 流淌着感动

风吹的温柔 带走了沉重

我要和别人不同 做自己的英雄

我一个人的力量

能去闯 就算要飞越海洋

也不能 阻挡我对梦的渴望

我一个人的信仰

像太阳 散发着炽热的光

能照亮 所有内心 灰暗的地方

我一个人的力量

能去闯 就算要飞越海洋

也不能 阻挡我对梦的渴望

我一个人的信仰

像太阳 散发着炽热的光

能照亮 所有内心 灰暗的地方

小时候的我 做着美的梦

梦想中 那片天空 好像挂满笑容

长大后的我 坚定着美梦

因为我 已慢慢懂 努力就能成功

就能成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81611-884955.html

上一篇:一次修电脑的经历
下一篇:老师,老大
收藏 IP: 58.100.2.*| 热度|

3 张婧 李雄 方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