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Tang

博文

青年科研工作者应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 精选

已有 12645 次阅读 2019-1-2 01: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工作者, 生活, 研究

今天是2019年的第一天。回顾过去的2018年:我博士毕业了,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现在女儿十个多月了),找到一份工作。从学习过渡到工作,从为人子过渡到为人父。对我来说,2018年是一个艰辛之年,也是一个收获之年。


       2018年的1月份我毕业了,学校的补助没有了,工作也没有找到,我爱人由于怀孕也休学了,学校的补助也停了,但她为了能尽快毕业怀孕期间也在坚持工作,虽然没有补助。由于老婆快生了,我们租了一个一居室的房子(原来只是租的一个主卧,每个月两千五百块钱),每个月4900元的房租(北京的房子真贵!),押一付六,还给中介一个月的租金作为中介费,一下子付了八个月的房租。我们两个人几年攒的钱有一半都交房租了,后来生小孩,小孩出生后几天由于黄疸生病住院又花去几万。我们两个人都没有工作,没有生育险,费用也都不能去单位报销,全部都是自费。那段日子真的很艰苦。


       现在好了,一切都过去了,我的工作找到了,孩子也十个月大了,老婆也博士毕业了。来单位工作后,单位给了一笔购房补贴,我买了一个三居室的房子,过几天就交房了,我们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就像黄渤《我的要求不算高》唱的“八十平米的小窝,还有个温柔的好老婆;孩子能顺利上大学,毕业就有好工作; 每天上下班很畅通,没有早晚交通高峰;天天去户外做运动, 看蔚蓝的天空; 我能挣钱,我还有时间... ”。现在的生活是渐渐稳定了下来。


      但在事业上面,我却有些焦虑,来的新的单位还是从事科学研究,从一个领域跨到另一个领域,从一个很好的科研环境进入到一个很一般的科研环境,我能不能做出一些东西来?我的科研之路会不会就此就终止了?

看了王德华老师的博文:新年寄语学生:做好科学,充实生活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154574.html 有时候想起来,人一生的生活轨迹就像是从一座山的这边翻越到山的那一边。从山底出发,慢慢爬山,到达山顶后,再下山,到达山那边的山底”。

看完后我的心情是有些沉重的。王老师他们都在下山了,而我才刚到山脚下,前面的这座山我都不知道怎么走,能不能爬上去?后来想想,其实也没什么,“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人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事事都顺心的,总要有坡要上,有山要爬。既然选择了继续前行,就要勇敢的去面对。前方虽然没有路,但只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往上爬,总有到达山顶的那一天。

一个科研工作者,一个青年科研工作者,不能急于为到达山顶而走“捷径”、踏“险路”。尽管那样可能暂时能使你爬升的更快,但随时都有跌落的风险,从高的地方摔下来,轻则“骨折”,重则“粉身碎骨”。我们应该守住科研工作者的底线,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虽然是一些小的发现,小的突破,只要能使我们的认识更加的深入,使我们对世界对生命的认识更加的全面,就不虚此行,无悔这一生。我们爬的山虽然不是世界第一高峰,但它也是一座山峰,也值得你去攀登,登上去了,也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汤济鑫

2019.1.1 湛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80439-1154840.html

上一篇:蚂蚁搬家
收藏 IP: 183.40.206.*| 热度|

22 周健 李雄 彭友松 梁庆华 苏德辰 黄永义 杜芳 张成岗 杨子辉 黄仁勇 吕洪波 李斐 王德华 石磊 韩玉芬 杨顺楷 刘建彬 刘振斌 汪育才 李东风 信忠保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