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xk99072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xk990720

博文

我的母亲父亲(4)

已有 2598 次阅读 2012-4-4 19:0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祭奠, 我的母亲

今天我把一整天的时间都用来追忆我对母亲的思念上,因此,我在第四部分将题目稍作改动,请各位朋友理解我的一片苦心:

坚强的母亲在昏迷中与病魔搏斗了整整十一天。在这期间,母亲用这种方式把我们所有的亲人都召到了她的身边,我们每个人半小时轮流一次为她捏动皮囊式呼吸器,时而帮助她呼吸,时而帮助她吸痰,这种生命接力活动一直陪伴她走到生命终点的那一刻,尽管每个人都很疲惫,但是每个人都很想多捏一会,因为这种为母亲尽孝的方式和时间对每个人来说已经很短很短了。

我的大侄子(他小时候,我哥嫂离婚了,是我母亲一手带大的,爷爷奶奶最疼他,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奶奶特别挂念她的婚事),他似乎知道母亲的心意,趴在奶奶耳边说了一句,“奶奶,您可别走啊,我明天就把您的孙子媳妇领给您看”,奇迹又出现了,母亲居然又微笑了,还留下了热泪,这是我们都亲眼看到的。

母亲走的前一天,她的小便开始变得像米汤一样浑浊,母亲的全身各处再也找不到可以打点滴的血管了,即使找到了,也很快就堵塞了。这时我们都知道母亲已拒绝了所有的努力,她的生命也即将走到尽头。每个人的脸上都笼罩着一种强烈的悲哀,那天夜里,我们家乡下了一场多年罕见的暴雪,我想这是上帝召唤我母亲回天国的征兆吧。

从晚上11点多开始,我母亲的喉咙里开始有痰鸣的声音,父亲告诉我,那是母亲要走的征兆(我是学中医中药的,中医讲“人死一口痰”就是这个道理),我的心头一下子揪紧了,尽管之前这些天脑子里无数次想象过这个结果,但我还是不能接受!

那天晚上天气是如此的冷,尽管屋子里生了两个大炭炉子,可我还是感觉冷气浸入了我的骨髓,那是一种从牙缝里都感觉到的冷!看着母亲静悄悄地安详地躺在那里,我在想:她冷吗?累吗?渴吗?饿吗?孤独吗?可母亲什么都不回答,只是安静地躺在那里,我的眼泪再也控制不住了。。。。。。

看着弟弟他们极度疲惫的样子,我实在不忍心,就让他们在旁边的床上休息一会,我和八十多岁的老父亲就这么一边给母亲吸痰,一边捏着呼吸器,爷俩互相鼓励,互相支撑,与母亲一道进行着与死神的斗争。

到了天快亮也就是鸡叫第二遍的时候,我看着母亲的呼吸还算平静,就把妻子喊了起来,让她替我了一会,(我实在撑不住了)。此时,姐姐、妹妹和弟弟们也都起来了,我说:“今天的情况还算平稳,你们观察着母亲的病情,如有变化随时叫醒我”,可谁知我刚躺下没有10分钟,迷迷糊湖中就听到妻子喊我“妈妈已经走了”,没有亲眼看到母亲走的那一刻,实在是我人生的一大遗憾,也是我至今的痛!但我想也可能是母亲怕我那一刻承受不了打击,才趁我休息的时候离开我的,正如我本来打算春节哪里不去,专门陪妈妈,谁知妈妈竟不给我这个机会!                                                      

看到姐姐、妹妹她们伤心欲绝的样子,我感觉我居然平静了下来,很平静,完全没有了以前的狂躁和恐惧。弟弟和父亲也一样,我们三个都没哭,尽管眼睛都是红红的,我把我的手搭在母亲的手上,除了感觉体温越来越冷,再也感觉不到任何的脉动,这是我才意识到母亲已经确实离我而去了,望着母亲那种安详的神态,我实在不敢相信这就是与死神抗争了11个昼夜的母亲?那么安详而看不到一丝痛苦,那个时候我们都确认母亲已经被天使接走了,想到这里的时候,我告诉他们都不要再哭了,大家都有了圣灵降临的愉悦,我们都感觉母亲已经在天堂里慈祥地看着我们呢。

第二天,当我们把母亲送往殡仪馆的时候,我们发现母亲的四肢关节都很灵活,皮肤肌肉还有弹性,如果不是看到母亲的脸部颜色和冰冷的身体,谁都以为母亲是在安静地睡着了,这可能也是一个奇迹吧,这一点更加使我们确认母亲已经得救了,已经和上帝、天使在一起了。

接下来,在整个出殡仪式中,我没有掉一滴眼泪,以至于遭到了一些亲人和朋友的误解。现在想来真是不解,细细想来也许那时我们的眼泪早已经流干,也许是我们感觉母亲已经到了天国为她喜悦,也许是母亲已经住进我们的心里让我不再悲伤。。。。。。

回到武汉后,我大病一场,三天又吐又拉,头晕目眩,感觉真要随母亲去了,直到一个月以后才恢复过来,我想可能是我精神紧张,身体透支(每天睡觉不超过4个小时,连续半个月)的缘故吧

现在每每打开我贴在胸口上的那张母亲照片时,我就有一种感慨万千的感觉瞬间涌上我的心头,母亲慈祥地望着我,我感觉我母亲和父亲对我的爱和照顾无微不至:试想如果我母亲一直不那么坚强,瘫在床上,我这个做儿子的该怎么办?患癌症的老父亲如果身体也不行,那我该怎么办?如果老父亲不能及时帮我承担照顾母亲的任务,我又该怎么办?如果二老对我有那么一丝丝的抱怨,我又该怎么办?如果不是我的兄弟姐妹替我承担孝顺二老的责任,那我又该怎么办?如果母亲在我回到家前走了而没给我尽孝的机会,我岂不是懊悔众生?。。。。。。

我是有福的!主把这一切全解决了,我想大声地感谢背后那位最最疼我们的阿爸父,没有您恩赐,这一切都是不可能实现的,赞美主,一切荣耀全归于您!您当受赞美,永生永世!

对母亲,我尤应感激,不管生我养我的大恩大德我无以回报,即使在她辞世的这个具体事情中也体现了母亲的无微不至的关怀,首先,感谢母亲给了我亲自孝顺您老人家几天的机会,让我如此近距离的观察您的慈祥的面容,您的白发,体验您的呼吸和心跳。。。。。。了却我心中无尽的遗憾。以至于才能如此平静地接受您离开我的残酷现实。您没有耽误我一天的工作,把您安顿在墓园之后的第三天,我就回到了武汉,虽然病了,但还是没耽误公家的事情,所以,您在天国也应该放心了吧,还有,老父亲现在一切都好,他还在您的墓园亲自给您建了一个小花园,苍松翠竹,菊花百合都是您所喜爱的,每天他老人家都来这儿陪您聊聊天,所以,您也并不寂寞。

母亲,您也是有福的,上帝给了您特恩,在您发病前,您见到了日思夜想的儿子一家(虽然只有不到一天的时间);在您走前,主派遣了神父赦免了您的罪过(你那天也诧异,神父住在咱们隔壁,这也是咱们村子10多年都没有的事情),洁净了您的灵魂(自您领了圣体后就再也没主动吃什么东西,再也没说什么错话,您是干干净净去天国的);在您昏迷期间,我们又请了神父为您终傅,洁净了您的墓园,出殡那天,有那么多的神职人员和教友为您祝福,在您走的时候,所有的亲人都围拢在您的身边,祝福您到达天国;所有信徒该得到的您都得到了,这是天主对您一生最大的奖赏!我很羡慕您啊,深深为您祝福,感谢主!一切荣耀全归于主!

尽管如此,每当我深夜一个人时,我就忍不住拿出您的相片,看着您的慈祥的微笑,幸福的往事又一幕一幕地呈现在我的面前,当我想拥抱您的时候,张开双手我却发现,那不过是一种虚像在我眼前晃动,每当此时,我常常是泪流满面,不能自已,尽管我知道您此时在天堂,但我还是千万声地呼唤您:妈妈,我想您啊

 

补记:写完以后感觉身上轻松不少,因为这种对母亲负疚的感觉这两年把我压得好苦,不说出来,真的很难受!母亲您也不希望儿子这样吧,还希望您在天国继续保佑您的子孙以及天下做儿孙的能够平平安安,尽享主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78412-555341.html

上一篇:我的父亲母亲(3)
下一篇:随想(2)浅见:科学网的价值和精华到底是什么?
收藏 IP: 110.114.102.*| 热度|

13 齐伟 庄世宇 曹广福 徐建良 刘立 鲍永利 赵宇 肖海 张玉秀 刘艳红 陈儒军 dangping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