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当年的副食供应

已有 3683 次阅读 2016-2-20 08:4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七十年代,全国的副食品供应都普遍紧张,北京情况略好一点。所以各地如在北京有关系的,或者有机会来北京的,都要买一些副食品带回去。

东北缺肉,特别缺猪肉。所以东北人来北京,经常带回去一大扇子冻猪肉上火车。有一段时间,在北京买猪肉是不要肉票的,到了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又恢复了供应猪肉时还需要肉票。具体是什么原因,没弄清楚。当时买两角钱以下的猪肉不要肉票,所以很多人家都去买两角钱的猪肉,用盐腌一下。这样就能多吃一点猪肉了。

在北京买猪肉用肉票,是不把排骨、腔骨、肘子等部位算在内的。买这些东西好像不需要肉票。但在其他地方,买这些部件都需要肉票,可见这种凭票供应也并不公平。有个在云南的亲戚,用肉票买的带骨肉,把肉从骨头上剔出来,骨头炖一锅,肉再炖一锅。

在七十年代,买鸡和鱼也是稀罕商品。有时候,回家看望父母,总要带一些鸡和鱼回去。买这些东西,得去大的菜市场。离家近点的有菜市口菜市场,远一点的有西单菜市场。再远一点的还去过东单菜市场。主要是买鱼。当然当时菜市场里卖的都是冰冻的海鱼,一般是带鱼,也有黄鱼。那是真正的黄花鱼,又叫石首鱼,味道真不错,蒜瓣子肉。现在卖的根本就不是黄花鱼,非要那么叫不可,谁知道是个什么东西。黄花鱼有一段时间比较好买。有时候随便进了一家菜市场,就看到有黄花鱼卖。就顺手买了两条,到同学家,打几个人一炖,再一块吃,就算很好的牙祭了。

我回家看望父母,多在节日前夕。菜市场里人山人海,要排一个多小时甚至两个小时的队才能买上。这个时候,人们无奈,也就不吝惜排除的的时间了。一般带鱼都不难买,而其他的鱼就不太好买了。当然,比较好吃的是黄花鱼,如果没有,就退而求其次,像什么鲅鱼、快鱼,味道也都还可以。有时候还能买到鳗鱼,样子不那么好看,但味道不错。当时还有大量的橡皮鱼供应。可是人都说,橡皮鱼不好吃,所以我一次都没买过。

有一次,不知因为什么,到东单菜市场排队买菜。那队伍极长,前后排队的人,再不认识,也闲得无聊,就互相聊起天来。站在我前面的一位先生,当时年直去四十多岁,说他们家住公主坟以西,可能是部队大院的。人家问他干吗跑这么老远来排队买菜,他说,家里来客人了,没菜怎么行。他所说的菜,无非就是牛肉、鱼、鸡之类。我主要也是买鸡和鱼。有一次,在西单菜市场排队时,说有活鸡卖,结果就买了两只。可是火车上不让带活物。我就自己把两只鸡都宰了。在宰鸡前,给母亲写了信,告诉她我买了活鸡的事。母亲一听,很高兴,就连忙在家里收拾出一个鸡窝来,想把两只鸡都养起来,以后好让这鸡生蛋。等我回家,看到两只已经被宰的鸡,母亲的兴奋劲一下子就滑落了下来。我只能解释说,火车票上不让带活物,怕给没收了。母亲虽然没再说什么,但那种失望的感觉仍然让我今天历历在目。

除了往家带鸡和鱼,有时候还要买鸡蛋回去。当时在北京买鸡蛋不受限制,所以在去父母那儿的时候,还可以在北京买好鸡蛋带回去。

当时的北京城市居民,确实享受着比其他城市更为优越的副食供应。虽然说北京人未必因此就有多高的优越感,但内心的小得意也是不会少的。而那些生活在北京之外的老百姓,看到北京的这种特殊性,心里能没有不平衡的感觉吗?肯定是有的。人们嘴里不说,心里的别扭劲是一定少不了的。这种感觉我们也能体会得到,可是普通的老百姓又能如何?

除了副食供应,工业日用品的供应也有类似的情况。在北京,买自行车和缝纫机,除了个别名牌是要凭所谓自行车票和缝纫机票的的,而那些非名牌工业品,就基本上可以随意购买。而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不分是否名牌,只要是同类的工业品,一律都需要某种凭证。比如,在北京,购买自行车,当时如果要买飞鸽、永久这一类名牌的,那也是需要上面发到单位里的自行车票的,而如果购买凤凰牌、红旗牌之类不太被北京市民看好的品牌自行车,则可以随意购买。可是除了个别亟需的之外,那些自行车摆放在自行车商店里,很少有人问津。但在北京之外的城市,任何品牌的自行车都需要这种自行车票。这当然也同样是一种不公。我的姑母说,在广州,26英寸的凤凰牌男式自行车在当地非常受欢迎,即使要票也供应得很少。我利用探亲假到广州去看望姑父姑母,就在北京买了一辆这个型号的自行车,通过火车随车托运带到广州。姑父看到这辆车,也是高兴得不得了。四十多岁的人,就像孩子一样高兴得合不上嘴。我自己,直到最后,也没有买到我自己喜欢的自行车。后来还是请弟弟帮忙,在他所在的城市购买了一辆在北京根本就算不上好品牌的自行车。这个品牌的车,在他们那儿也没人争抢购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78176-957383.html

上一篇:档案在口述史中的意义
下一篇:精明与劣根性
收藏 IP: 114.246.175.*| 热度|

2 张晓良 蔡宁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