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领导检查大学卫生指示有感

已有 4207 次阅读 2012-6-16 20: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检查

一位省领导到该省高校检查卫生,发现有的高校学生宿舍卫生很差,顿时生气。他说道,“我不管别的省,ZJ省长要求寝室干净”,并表示(对卫生不好的高校)要问责该校管理者,并声称“那个学校寝室卫生抓得好,我率先给你们还帐”。

我不评价这位领导是否应当将他管理本质工作做到如此“细致入微”,也不用去调研这位领导多年前在ZJ及他工作过地方的业绩。我只对他最后发出指示的话感兴趣,即“那个学校学生寝室卫生抓得好,率先给你们还帐”。讨论这个问题的前提是该领导确实说过这样类似的话。这样风格的口语表达,在我国地方各级官员中可是司空见怪,但却是值得我们深思。要是倒退几十年的文革前,那是非常正常的“官腔”,因为,那时还是一个仅限于“口头表达”的法制社会。但是,改革开放30多年了,党和政府一再强调“依法制国”,领导们的观念,尤其是法制理念理应得到一定程度提高,尤其对“一把手说了算(况且他还不是一把手,上面还有书记)”传统落后思维得到适当遏制。记得,在上世纪末亲自听到一位省政协副主席传达全国政协会议精神时说的一个事情。在那次全国政协常委会事前讨论闭幕式将要通过的决议时,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当政协主席提议为决议鼓掌通过前征求大家意见时,一位有良知的经济学家WJL(政协常委)举手发言,表示不同意决议中将“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并列的提法,还有其他几位政协常委也举手表示同意WJL委员的建议,当然最后还是照旧鼓掌通过了这个决议。

我们细细品味这位领导说“我先给你们还帐”,当然不可能是用他的工资替学校还帐,而是他代表了人民政府。我判断他说这话之前未必就“省属高校还帐”议题经过政府办公会议讨论,可能是即席而说。我想如果这位领导的承诺能够兑现的话,这个省的所有欠账高校应该欢欣鼓舞,立即行动起来,让大学生认真清扫宿舍卫生,请保洁员来做也合算,这与学校欠账(一般每个学校总要超亿元吧)相比肯定是小小投入。如果这种口头承诺不能兑现,则对人民政府的信誉将是一个打击。领导们现在可以随时随地地说:我代表人民政府。而且经常省掉“代表某某政府”,就直接说我给你们还帐。有的领导情急之下教训群众也常说:你们给我听好了,我如何如何。其实,据我所知,我们的所有章程中,都表达了集体领导原则。以高校为例是“学校党委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绝不是“党委书记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省、市、县、乡都是如此。这种思想就是现在社会上广受诟病的“一把手说了算”体现。我寄希望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大将会在民主、集体、科学决策方面有大的改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73617-582828.html

上一篇:媒体不该如此渲染高考
下一篇:我国发表学术论文“不多”
收藏 IP: 221.234.133.*| 热度|

6 蔣勁松 曾晓浩 李学宽 武夷山 dulizhi95 qznuliw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