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ng903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ng9038

博文

我的生日是鬼节

已有 568 次阅读 2024-3-1 10:5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的生日是鬼节

 

 我的生日是阴历七月十五,七月十五是鬼节.鬼节,顾名思义,是阴间众鬼的节日,对活着的人来说,这是个不祥的日子.所以我的母亲从不提我的生日,也从来没有给我过个生日.后来我从姑姑那里知道了我的生日及这个日子的含义.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是革命高潮风起云涌的年代,革命者都必须是唯物主义者,所以对鬼节与生日的因果关系也从未考虑过.退休了,自由了,想起自已的生日,不知是自我安慰还是第六感觉的冥思,老觉得鬼节出生的人,生命力一定更强.

去年从何兹全文集上看到何兹全先生的生日也是阴历七月十五当我去拜访他时提到了这件事,他说:七月十五是鬼节,我们都是阎王爷不要的人,阎王爷的花名册里没有我们的名字.听到这个传说,看到眼前这位年近百岁的老者,头脑清醒神采奕奕,不觉对这个生日有了几分满足和一丝自豪

事过境迁,我已步入晚年。想起我的生日,想起“鬼节”,又有几份好奇和思念。于是又想从新再写《我的生日是鬼节》这篇博文。查看眼前的挂历,明显地标注,阴历七月十五是”中元节“。上网已查,鬼节或中元节,还有很多说道。

一、七,是民间传说的吉祥月

七月乃吉祥月、孝亲月,七月半(农历七月十五)是民间初秋庆贺丰收、酬谢大地的节日,有若干农作物成熟,民间按例要祀祖,用新稻米等祭供,向祖先报告秋成。该节是追怀先人的一种文化传统节日,其文化核心是敬祖尽孝。

在《易经》中,是一个变化的数字,是复生之数。

《易经》:反复其道,七日来复,天行也。

七是阳数、天数,天地之间的阳气绝灭之后,经过七天可以复生,这是天地运行之道,阴阳消长循环之理——民间选择在农历七月十四(二七)祭祖与这复生数有关。

二、道教的中元节

七月半原本是上古时代民间的祭祖节,而被称为中元节,则是源于东汉后道教的说法。七月半原本是上古时代民间的祭祖节,而被称为中元节,则是源于东汉后道教的说法。

道教全年的盛会分三次(合称为三元),认为三元就是天官大帝、中元节地官大帝及水官大帝三官大帝的别称,正月十五、七月十五以及十月十五为三官大帝的诞辰。

正月十五日称为上元”——天官生日,主要是举行赐福的仪式。

七月十五日称为中元”——地官生日,用以赦免亡魂的罪。(中元法事是为亡魂赦罪,但是绝对不能完全解除罪孽,只是减轻了一些,希望他们早日安息。)

十月十五日称为下元”——水官生日,是为有过失的人解除厄运。

相传七月地狱大门开放一个月,所有的无主孤魂全从阴间出来,到阳间接受人民的供养,因此各地方都纷纷在这一个月举行普渡布施的祭祀仪式。

从前,各地轮流进行普渡,把七月的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的,据说引起孤魂野鬼的酗酒、殴斗事件;后来有些地方普渡便统一在中元正日七月十五举行。

七月十四、十五祭祖是流行于汉字文化圈诸国以及海外华人地区的传统文化节日,与除夕清明节重阳节均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祭祖大节。

20105月,文化部将香港特区申报的中元(潮人盂兰胜会)”入选,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元节有一定的文化内涵——它背后包含着的是对故人的怀念。

中元节是因传统美德的孝心而起的,所以它的意义在于缅怀先人——尽孝;教育后人——感恩。

传统典籍中记载,主管中元节的是赦罪地官,在此期间应主动反省自己的错误,改正缺点,应当是最佳的时机。

古代在此期间,家庭及宗亲都会抓住时机举行家祭和族祭,而在民间则会举行非常隆重的普渡布施活动。

总之,古人比较重视在此期间多做点善事,直至鬼门关闭,布施活动也同时结束。

20世纪20-40年代,中元节远比七夕”“清明热闹。人们传承着以家为单位的祭祖习俗,祭祖先、荐时食的古老习俗直至民国时期仍然是乡村中元节俗的首要内容。抗战胜利后,各寺庙还增加祈请佛力普渡抗战阵亡将士英灵。

20世纪50年代,中元节依然热闹。但后被认为是宣扬封建迷信,逐渐边缘化。

传统中元节都是商办官助,可到20世纪50年代末,大部分的商已被改造,无力承办,又无官助,自然销声匿迹。

  1. 佛教中的“盂兰盆节”

    依照佛家的说法,阴历七月十五日这天,佛教徒举行盂兰盆法会供奉佛祖和僧人,济度六道苦难众生,以及报谢父母长养慈爱之恩。

    据《佛说盂兰盆经》的记载,盂兰盆(ullambana是梵语उल्लम्बन盂兰意思是倒悬的意思是救器;所以,盂兰盆的意思是用来救倒悬痛苦的器物,衍生出来的意思:用盆子装满百味五果,供养佛陀和僧侣,以拯救入地狱的苦难众生。

    释迦牟尼佛有一重要弟子名唤目犍连(简称目连),修持甚深,以神通著称,相传目连的母亲做了很多坏事,死后变成了饿鬼,目连以神通看到后,十分伤心,就运用法力将饭菜拿给母亲食用,可是饭一到母亲口边就化为焰灰,目连大声向释迦牟尼佛哭救。佛陀告诉他,必须集合众僧的力量,于每年七月中以百味五果,置于盆中,供养十方僧人,以此般功德,其母方能济度。目连依佛意行事,其母终得解脱。

    这种仪式最早从南北朝时代目连救母的作功德法会中开始流行,据《佛祖统纪》记载,梁武帝即开始设坛举行盂兰盆法会。

    自此往后,历代帝王人民多遵佛制,兴盂兰盆会,以报答父母、祖先恩德。

  2. 民间传说中的鬼节

    民间还称七月十五为鬼节,与清明、十月初一(俗称寒衣节)合为三鬼节每年到了农历七月中,人们都会宰鸡杀鸭、焚香烧纸,拜祭由地府出来的饿鬼,人们相信这样可以化解其怨气,不致于为祸人间。

    民间的鬼节与道教的中元节、佛教的盂兰盆节有着密切的关系,又有自己独特的色彩。

    就这样,僧、道、俗三流合一,构成了农历七月十五丰富的节俗活动。

后来推算,1937年的阴历七月十五,是阳历八月二十。从此我的生日就成为了8月20。但2010年的日历表明,阴历的七月十五,是阳历的8月242023年的日历表,阴历的七月十五,是阳的8月18。这样我的生日,按阴历七月十五推算,有时是8月20日,有时是8月24日,有时是8月18,讲起出生日来,如果按阴历推算,还真不知用哪一天更正确。由此验证了一句哲学术语“真理是相对的”的正确性。

我的生日是鬼节,但在那个破旧立新的革命年代,从来没有想过它的吉或凶。同时那个年代也不讲究过生日。因此我的父母也从来没有给我过个生日。到了新社会,子女道是有了过生日之念。记忆中最深的过生日是两次。

一次是女儿、儿子上学的时侯。她(他)们不知从何处得到启示,要给父亲过生日。她(他)们把积蓄的零化钱,买了节日的礼物和食品,给我过生日,给了我一个大惊喜。

一次是在太平洋上过生日。

2010年的8月20日,我们一家四口,乘嘉年华号游轮由洛杉矶到墨西哥的途中,也就是航行在浩翰的太平洋上。我们在墨西哥的海滨城市马萨特兰观光,然后乘游船到海中潜水观鱼。上船后在游泳池里泡泡,漫步甲板,欣赏落日后的余晖。回到房间后,女儿和孙子已经布置好。英文金字的“祝你生日快乐”挂在布幔上,彩色气球在房间中飘荡,生日蛋糕摆放在餐桌上,烟火型的彩带伴随一声声巨响喷射到空中,大家举杯庆祝。这样女儿、孙子和老伴,就在航行在太平洋的豪华游轮嘉年上为我过了一个有特殊韵味生日。这让我终生难忘。

回想这一生,感慨万千。七十多年前,我出生在一个极度落后的农村里,一个极度穷困的农村家庭里。我有一张1990年回老家时的照片(身旁是我的妹妹李红光),我就出生在这间茅屋里,我的少年也是在这间茅屋里度过的。因我出生在阴历七月十五,鬼节的阴影笼罩全家,所以在这间茅屋里也从来没有过个生日。如今,那个鬼节之日出生在这间茅草小屋里的寒酸土气的农村小儿,正在远离这间茅草小屋一万多公里的浩瀚的太平洋的豪华游轮上,用现代的文明庆祝他的出生。通过生日回顾、比照这七十多年,庆幸人类的进步,也庆幸自己的好运。

(附我出生和童年居住的茅草小屋和过生日豪华游轮及在游轮上过生日的照片)

                                                  我和妹妹在我出生的小屋前

_MG_8950.jpg

                                                   在太平洋上过生日

 _MG_8958.jpg

_MG_8954.jp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71609-1423634.html

上一篇:李沣之名
下一篇:何为"老友"?
收藏 IP: 111.193.213.*| 热度|

4 尤明庆 宁利中 郑永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