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ng903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ng9038

博文

微笑的力量——住北京航空总医院透析室有感

已有 885 次阅读 2023-10-1 10:2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微笑的力量——住北京航空总医院透析室有感

                                                            

 

微笑是人的一种情绪、一种胸怀、一种心境;微笑是种无声语言,异常丰富多彩;微笑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因此微笑也是一种力量;微笑就是阳光,如同卡耐基说笑容能照亮所有看到它的人,像穿过乌云的太阳,带给人们温暖。

  微笑,对健康的人,对年轻力壮、朝气蓬勃的人来说,是家常便饭,也司空见惯,不值一提。但对年老多病、耳聋眼花,已经退出社交圈子多年,逐渐与社会隔离,被熟悉的人淡忘,宅在家中,成为孤家寡人的时候,别人对己的微笑,就显得特别珍贵和有意义。

   按说,躺在透析室的病床上,确实显得有些孤寂、无味、冷漠。但上文谈到“航空总医院透析室里的‘仁爱’情怀”,由于这里充满着同情、爱和帮助,又觉得躺在透析室里换了个新环境,比宅在家里还温暖和欢快。

  上文谈到负责给我透析的帅小伙闫泽和郭护士长,由于接触多了,他(她)们的微笑,就有多种含义:是鼓励、赞美、希望、祝福。

   护士曲浩迪与我是陌生人,但她也经常对我微笑,这种微笑是种礼貌,也是对病人的的一种好奇和鼓励。

  郭学娜医生给我检查血管时,发现我的静脉血管较细,嘱咐我要多练握拳和摆动小臂,说这话时,面带笑容,这微笑是对我的要求、希望和激励。

  透析室门前有两位守门人,那位岁数较大的男士,见了我,就面带微笑,举手招呼,并帮我拿着东西搀扶着我走近透析床位,扶我躺下,给我盖上被子,然后面带微笑跟我告别。这种微笑,是职业使然,也是种对老者和弱者的爱护和同情

  透析室里很多医护人员,我都不认识,但有时他(她)们轮换,新人给我透析,不仅认真负责,也面带微笑,这微笑代表着乐观、自信和对职业的爱。

  透析完毕后,都要在透析室出口刷卡过秤,看透析了出了多少有害物质。守机的女医生,等我过完秤要离开透析室时,她都对我举手告别,面带微笑,这笑容是庆贺,也是祝福。

在透析室感受的这一切,使我深深体会到人们说的:一个微笑可以打破僵局,一个微笑可以温暖人心,一个微笑可以淡化缺点,一个微笑可以树立信心。”“因为微笑是一种宽容、一种接纳,它缩短了彼此的距离,使人与人之间心心相通。喜欢微笑着面对他人的人,往往更容易走入对方的心底。难怪有人说微笑是成功的先锋。
   在透析室我也真的想信,微笑是一种积极的态度,乐观的精神。她让衰老者不再僵化,失意者不再懊恼,悲伤者不再颓废,不幸者不再怨恨

让我们注意微笑吧,尤其是对那些失意者、病态者、软弱者,
你的微笑不一定是可爱的、漂亮的,但一定是美好的、温柔的,一定会让人得到心灵的宁静与平和。你的微笑可能让一些人感觉莫名其妙,可是更多的人会感觉很舒服,他们的嘴角一定也会不自觉地上扬。这个时候,世界是温暖的,天空是湛蓝的,人们是平等的。 
   泰戈尔说:当一个人微笑时,世界便会爱上他。微笑是世间最美的语言,不仅能使人心情舒畅、精神振奋,而且能够消除忧虑、稳定情绪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71609-1404371.html

上一篇:西周和春秋早期的东方大国纪国之一
下一篇:我的岳父李聘周
收藏 IP: 111.193.220.*|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