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ting102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ting1025

博文

奋斗的身影最精彩

已有 3566 次阅读 2012-12-5 14:0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大学本科的时候我们班有四十个人,就有六个民族,不过还是汉族居多,每个少数民族仅仅几个人,不过大家无论交流,出游还都是很开心的,也没有什么矛盾,当时我还是班级的心理委员,班级同学公推的,可能性格外向,比较热情吧。
    今天中饭后不经意的给大学同学在QQ上聊上了天,这个同学是一个蒙古族的女孩,大学时候考试前有时会给她辅导一下功课,毕竟母语是蒙语,汉语学生物方面的专业知识还有有点吃力,而且每年这个女孩都有挂科的,其它也有少数民族的,还有不如她汉语学的好呢,有时候真到补考的时候看她又在复习,这是有些可怜她,但又觉得很可气。
    大二我做了心理委员,有时会刻意的跟她多聊一些,她知道我一直在做兼职,不停地做家教,很少像家里要钱,还经常拿奖学金,很佩服我。就问我怎么做兼职,她汉语不好肯定做不了家教,能做什么兼职之类的,从那以后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会我们都在一起聊。后来慢慢得知,她的家庭情况很不好,每年学费都会借高利贷,蒙古那边好像有些地方这种情况很多的,利息很高,不过家里的耕地产量也不好,这样就恶性循环,她的压力也很大。一段时间她也开始做起了兼职,打打零工,不过这样她的学习更耽误了,一旦挂科,助学金是肯定没有的,学校申请助学贷款也是不能有挂科。这样助学贷款没有,也没有学校的补助,我替她想想,自己也不知道这种情况到底该怎么办,还好当时班主任了解这种情况,学院还是有相应的补助给她一些。
    无论怎么辛苦,还是到了大四毕业,我为自己也叹了口气,每年奖学金不敢花,留着下学期的学费,做家教挣得钱用作生活费,大学顺利毕业,还得到了大把的荣誉证书,顺利考上入了研究生,我为自己努力喝彩。大四后半学期,大家都在忙,等我复试完了,等着毕业时候,我还是挺担心那个蒙古女孩的,后来得知她在一家化妆品点已经上班了,虽然说不是很理想的工作,但我为她走向社会的第一步而高兴。
   
   后来每隔一段时间,在QQ上都会聊一下,她问我读书怎么样了,我问她工作是否还好。她后来又到了玫琳凯上班,有机会参加了公司的几次培训,感觉她蛮高兴的。今天中午她告诉我她换工作了,现在在一家商店里当店长了,又问我一个月生活费多少,她说她每个月给妹妹寄六百块钱够不够吃饭呢,她妹妹现在读的是临床医学。然后又说等过段时间攒些钱给你邮寄一些蒙古的特产,我当时看到她打出来的那几个字真的不知道怎么回复她的话,想了下告诉她天冷了要给自己买身衣服,先照顾好自己才能照顾家人,特产一定给我寄,不过要等以后手上钱松一些的时候,我也会给你尝一下杭州的糕点,你真能干,加油!
 
   祝贺你,也祝福你!奋斗的身影最精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70019-639434.html

上一篇:关于礼物和爱情
收藏 IP: 101.68.71.*| 热度|

7 张海霞 刘建兴 武夷山 韩枫 王汉森 王浩 郭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