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is hopele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trolhopeless I just wonder how things are put together and then what happens

博文

评方舟子对屠呦呦的评论

已有 26443 次阅读 2015-10-8 22:32 |个人分类:唯恐天下不乱|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幽幽鹿鸣

首先方舟子认可屠呦呦获得NB奖,但也提出如下三个问题:

1)方认为第一个提出用乙醇提取青蒿素的是余亚纲,我发现余是科学网的博主,其博客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0432 但此种方法不理想,余后来调离屠小组。方指责屠为了摆脱余使用乙醇方法的影响,借口受到葛洪的影响,想到了用乙醚代替乙醇提取青蒿素,于是将其归功于阅读晋葛洪《肘后备急方》的灵感。方舟子说后来余亚纲成了“神棍”,我发现:这神棍的理由就是来自科学网余的这篇关于“洛书“的博文:中华认知工程原理

2)方说:“屠呦呦的成果发表过程中确存在拔高自己、贬低他人、忽略别人贡献的缺点。例如在其发表的专著中,甚至会去篡改引用文献的署名。她因此备受其同事、同行诟病,也是她三次选院士都没能选上的因素之一。成果的署名起码应该做到尊重事实,不夸大自己的成就,不忽略同事的贡献。”

我手头没有屠编著的那本书:《青蒿及青蒿素类药》,此书有2007、2009年两个版本,希望方能具体指出在那里。

3)由1)方认为青蒿素的发现与中医无关。方说:我国早在五、六十年代已对生药的提取有了“水-酒-醚”一整套标准程序,用乙醚提取是常规方法。

以上方的言论来自: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5931-926371.html 关于余来自其10.8 twitter

我还发现著名的科学网前博主刘岩和青蒿素的关系,以下来自曾老师的前博文

这就是你们要找的刘岩!(5分钟后被删)

已有 80 次阅读 2013-2-23 21:47 |个人分类:名人轶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关键词:背后的故事 青蒿素 卫生部 蒋介石 医药研发

 
曾老师,你不知道背后的故事。
 
1970年5月间,我和母亲吴旭君(蒋介石和宋美龄一生唯一的一个女儿)前往英国寻求技术援助,期间,接到中国卫生部的求救电报,说,中国南方疟疾横行,传统的奎宁已经没有药效了,希望得到英国政府的帮助。
 
由于此前我母亲在英国伦敦儿童医院(这是一所世界级的儿科专科医院)工作过一年(我母亲考取过英国政府的行医执照),所以,就询问了他的同事。最后打听到,在英国伦敦的北郊,有一个医药研发机构,他们在二战以前从事过青蒿素抗疟疾研究。在一个雨后的早晨,我和母亲先是乘伦敦的公交(一种中国没有的双层红色巴士),到伦敦远郊终点站,后又询问路人,有一位年龄很大的老先生告诉我母亲那个研发机构的位置,建议我和母亲打出租车去。
 
我的记忆里,走了大约有20多英里,已经远离市区了,在一个很偏僻的地方下了车。母亲和我走到一个很小的院子门口,问门卫,门卫说就是这个机构。并问我们要做什么。
 
母亲说明了来意,说要一些青蒿素抗疟疾的资料。这位门卫极不高兴,说,本机构资料保密,不对外。这时,从里面又出来一位貌似阿拉伯人的保安,用极其粗俗的英语叫我们离开。
 
我告诉母亲,他们肯定不会让我们进去的,你给女王打电话吧。母亲这时问门卫和保安,可以用一下电话吗,门卫说可以。
 
母亲拿出随身携带的电话本,给英国女王打了电话,我们等了大约十几分钟,里面有一个自称是博士的年轻人出来了,他给门卫说了几句话,就带我和母亲进入一个三层小楼。在一楼的一个很陈旧的资料柜里,他拿出了一摞子资料。这些资料,据我母亲讲,是关于青蒿素提取,以及动物实验的结果的资料。
 
母亲复印了大约30余张,就带我离开。这位博士开车送我们回到市区。
 
当天下午,母亲和我就用航空挂号信将资料寄回国内,转交中国中医研究院,国家后来就指派屠呦呦当组长负责提取,以及药理实验。
 
1971年夏天,屠呦呦还拿了一些点心,登门到我中南海的家向我和母亲问好。
 
历史的真相是,青蒿素可以治疗疟疾,是印度人首先发现的。大约在1921年,一位在印度行医的英国医生知道了这件事,后来回到英国,就开始和一家药物研发机构合作研发,他们基本上搞清楚了青蒿素的提取技术,药理效果。
 
但是,由于二次世界大战,以及英国本土没有疟疾,所以,后来就束之高阁了,直到1970年夏天,我和母亲到英国才有从新拾起。
 
屠呦呦只是重复了英国人在二次世界大战前的实验。
 
饶毅教授,你知道这些吗?
 
【附注】这是一个署名Liuyanxn的人在我博客后的留言,听口气就是我们都熟悉的刘岩!立此存照,不担保他的留言连同本博文被编辑删除。

我猜想刘岩就是余亚纲,而且余这次没来科学网,很有可能不在了。嗯,诺贝尔委员会就等着这一天呢,只要屠先生足够长寿,嘿嘿。

最后补充上篇博文:北大谁是当年屠呦呦的老师 正是北医药学系的愚主任,请来了楼之岑楼在1950年,被伦敦大学医学院(生药学研究)授予哲学博士学位,1951.8 起历任北京医学院药学系生药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教授、药学系副主任,于是有了如下照片

这是20世纪50年代,在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任研究实习员的屠呦呦(前右)与老师楼之岑副教授一起研究中药。

当年的屠先生风华正茂。诺奖对于她来说正是 credit where credit is due

照片来自 http://www.gov.cn/xinwen/2015-10/06/content_2943003.htm  



屠呦呦获诺奖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69170-926639.html

上一篇:北大谁是当年屠呦呦的老师
下一篇:为钱学森"翻案"
收藏 IP: 106.120.62.*| 热度|

24 施郁 吕喆 戴德昌 姬扬 李学宽 元凯军 王洪吉 武夷山 孙启高 王荣林 牛登科 余世锋 曹俊兴 罗德海 王春艳 王涛 李天成 LongLeeLu ddsers yangb919 zjzhaokeqin pppoe201 ncepuztf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