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is hopele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trolhopeless I just wonder how things are put together and then what happens

博文

单田芳的《言归正传》

已有 8616 次阅读 2015-7-31 16:11 |个人分类:历史在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鬼同城记

多个朋友多条路,多个冤家多堵墙。单老先生的评书里,你会听到他声嘶力竭地说过它无数次。对不对,正常情况无疑是对的,但在某些奇异情况下,朋友会给你带来灭顶之灾。单老先生的父母家遇到巨大变故,就是朋友带来的。以亲身经历,单田芳的《言归正传》记录了小人物眼里的历史。

“在1951年的时候,一场规模空前的震撼人心的镇压反革命运动开始了。”这运动原本就不应该和走江湖的艺人之家发生关联,但不尽然呀。单先生家里的顶梁柱,她母亲西河大鼓艺人,常年工作劳累,解放了解放了,吸上了鸦片,与其父口角,后离家出走到常年不来往的把兄弟家小住,结果这大哥委托单父在沈阳为其堂弟佟荣功,化名王子明,找一营生,单父为朋友之气,帮助了王,结果为自己,还有单的两个舅舅,引来牢狱之灾,被判了六年。不久,单的父母离异,好端端的家没了。

酒壮怂人胆

单田芳在《言归正传》讲述了这个故事,但他有些背景还是不清。这里博主为他说说书。

这个佟荣功是军统特务,参与了杀害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领导人宣侠父,后来他做了北平警备司令部稽查处代理处长。解放了,有仇的报仇,有怨的报怨。佟的这个罪恶,单大师是不知道的,此为其一。

第二,单父是被北京来人抓走的,相当长时间,单家不明就里,于是单托老同学高起铎来打听,高的母亲在公安系统工作,

〖没过两天,他从沈阳市信访办拿来一份证明信,都是铅印的有公章,对我说:“你不是要文件吗,你看看这个吧。”我还记得上面大意是说反革命罪犯佟荣功化名王子明,原系国民党驻北平某部督察处少将处长,为逃避人民的制裁,携家眷潜逃到沈阳,以开酒馆为名掩护真实身份,在沈期间受到单永魁、王来君、王来银等人的庇护,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根据镇压反革命条例第十三条第七款之规定,单永魁犯有窝藏包庇反革命罪,故被判有期徒刑六年,现正在服刑中,王来君是同案犯之一,被判有期徒刑五年,王来银是同案犯之一,被判有期徒刑八年,均在服刑之中。 〗

这里高的背景,据高自己说的:

他笑着说:“现在我就对你实话实说吧,咱俩同学的时候,我妈我爸都是地下党工作人员,解放后都另外安排了工作,我爸现在住在北京,是中共中央马列学院的教授,我妈被安排在东北人民政府公安部工作。”我说:“那你呢?”他说:“我爸想安排我入伍,我妈想让我进公安部门,我烦得慌,干那行子没意思,现在正打游飞,关于下一步的事儿我也没工夫去考虑。”他还跟我说:“我有未婚妻了,叫小杜,现任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她爸爸叫杜者衡,将来可能是咱们辽宁省的省长。”我说:“你小子太了不起了,你是高干子弟,我是平民百姓,咱俩的身份相差得太悬殊了。”他满腹牢骚地说:“当官有什么好处,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官,在位吆五喝六,下台狗屁不是。”他又说,“你听说高饶事件了吗?”我说:“听说了,但不知道内情是怎么回事。”他说:“算了算了,不提他们了,我就告诉你吧,东北人民政府要撤了,辽吉黑三省恢复省政府,要不我怎么说我老丈人能做辽宁省政府的省长呢,这都是内部消息。”高起铎所讲的这些我并没有兴趣,对他所说的一切我是半信半疑。 〗

这里有一处误导:“杜者衡”当年作为东北大学流亡学生,参加过西安事变,但似乎没有在陕西做过官。1953年单遇到高同学,杜的女儿也不大可能做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因为杜的第一次婚姻是旧式的,杜参加革命,其夫人一直带着女儿在辽宁开源老家,高与单同岁,1953年19周岁,而杜的第二个女儿是杜38岁后生的,大至是1947年,根据铁岭党史网。所以高的未婚妻,小杜,不可能是当时的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这里不管是高说还是单的记忆,都是杜撰的,起因或许是1945年,杜者衡在辽宁的西安做(辽北三地委)副书记,这个西安不是陕西的,而是现今辽源的旧称。这个错误也很有可能来自,一文人最初为单写的传记:单田芳说单田芳。

单田芳的《言归正传》是一本口述历史,它能让东北人了解许多满洲国以及长春围城的旧事,情真意切呀。

单家的历史应了单老的那句话:不怕没好事,就怕没好人哪。。。。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69170-909606.html

上一篇:科学网的拜物教
下一篇:有多少团委书记成了父母官
收藏 IP: 106.120.40.*| 热度|

5 戴德昌 张忆文 李楠 徐晓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