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is hopele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trolhopeless I just wonder how things are put together and then what happens

博文

名校出身论有一定道理

已有 3687 次阅读 2013-9-21 15:36 |个人分类:胡言乱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持久性, 天才=高效率

喻海良博主的最新博文“从什么时候开始,谁把我培养成了俗人?”提到其第一件世俗之事:以为名牌大学就是牛。我觉得这样的想法并不俗,的确名牌大学就是牛,这是在平均意义下的说法,可能对某个个体而言不适用,用概率语言就是期望( expectation)意义下,而不是样本意义下的(sample path)。

考虑中国名牌大学就是前十的那些高校,能考入这样学校的学生应该是牛的,按照我以下标准,对于那些往届生应该乘小于1的因子。

为什么这样说呢?在我心目中有一个衡量天才的标准,我是不满足这样的标准,但我心理还是有杆这样的秤,那就是:天才是高效率的,其部分(或许同时)具备持久性的

 天才= 高效率 $\cup$ 持久性

1905年,爱因斯坦高效率地发表了5篇论文,掀起了一场影响百年的物理革命

肯定地说,任何一个用人单位都喜欢这样的天才,否则做事慢慢吞吞,解决问题吗,朝秦暮楚,一天打鱼两天晒网,一定是一事无成。那些考入牛校的学霸们一定具有高效率的特征,显然吗,他们分数一定高。所以没入牛校的您在高效率上,首先就输了。

还好对于天才的持久性,如果给你足够的时间,你或许有机会证明自己有此天才特征,但主宰当前社会的是快餐文化,恐怕没有人等你跑完人生的马拉松,在终点线那里等你,为你喝彩。因此,用人单位第一时间一定是要考虑那些牛校学生。

喻海良博主还举了很多非名校院士候选人的例子,这能说明的是:在跑完头半程后,天才们不和你们玩了。

我没有牛校读书的经历,特别是本科阶段,如果你能够在17岁之前证明自己,考入牛校,足以令我终身羡慕。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69170-726664.html

上一篇:试着用陈安体写博文
下一篇:科学网博客能用作教学的中转站吗?
收藏 IP: 1.202.80.*| 热度|

12 刘全慧 曹聪 刘洋 郑小康 徐晓 李学宽 王林平 陈安 武夷山 张忆文 陈冬生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2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