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丹麦面面观:残障人生活所见所闻 精选

已有 6739 次阅读 2012-3-13 19:49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服务, 丹麦, 福利, 残障人

几天前读了陈小润老师的一篇博文《强烈建议为残疾人专设特教频道》,很为其高尚情怀和良好建议所感动。正好我打算写的第二篇《丹麦面面观》系列博文就是关于丹麦残障人生活的。我觉得,一个社会如果能够让孩子健康成长,又能把残障人照顾好了,这个社会虽然不一定是强大的,但一定是幸福的和令人向往的。我希望这篇博文能和陈老师的文章呼应一下,引发大家的一些思考。
另外,也看到一些议论,认为科学网的博主们对此类的话题关注度不够。对此我不想评论什么,也不想发很多议论;只想把我在另外一个世界看到的、听到的事情跟大家唠叨唠叨。必须说明的是,我所看到和听到的很有限,加上我并不十分了解丹麦社会的一些相关政策,所以只能说是一斑之窥,能否见到全豹,您自个去分析。
我主要想讲几个自己亲身经历的几个故事:

故事一:我们全家刚搬到到丹麦时,在靠近市区的Vanløse区临时租了一套公寓房。在我们入住的第二天上午,对门的邻居Anneta和她十岁的小女儿就捧着一盆鲜艳的花前来敲门问候,这让我们很惊喜。一来二往,我们两家就成了朋友。Anneta为人特别的善良和乐于助人,我们刚到丹麦,在很多生活方面都很白痴,她不厌其烦地帮助我们。后来了解到,她在一所残障儿童学校工作,据她自己说,她特别喜爱这份工作,喜欢帮助那些失去了一些正常能力的孩子。Anneta还有个大女儿已经成人,和男朋友住在一起,经常回来看望父母和妹妹。她天生有阅读障碍,从小在特殊学校里经过培训教育,表现出很好的绘画和设计能力,长大后,成为一家皮鞋厂的设计师。后来我们离开时,她还送了一双自己设计的长筒皮靴给我的大女儿。我想说的是,社会不仅不歧视和抛弃这类有某种能力障碍的人员,而且帮助和培养他们发挥自己的其他能力,最终成为社会的有用之人。

故事二:我的一个同事的孩子快六岁了,四岁时才发现患有轻度自闭症。他们把孩子送入特殊儿童学校的自闭症班进行干预培训。丹麦普通托儿所或幼儿园一般是一个老师管4左右个孩子,而在这种特殊学校,老师与孩子的比例基本上是一对一的。全丹麦只有1-2所专门的自闭症学校,进去需要排队等候。另外,如果住得远,也不方便接送孩子。所以很多其他特殊学校也设立了专门的自闭症班。据同事说,每天早上7:30,社区会雇一辆出租车来接他家的孩子和附近的两个孩子去8公里以外的特殊学校上学,下午送回。哥本哈根的出租车起步价是拦车24DKK,电话预定37DKK,每公里11-16DKK。也就是说,除了周末和假期,每个孩子每天的交通费就是100克朗左右。

故事三:这个故事是我家领导告诉我的。她正在上丹麦语课,班里的同学来自许多国家。有一次老师和同学们聊起工作的事。班上有一个来自波兰的男同学说,他来丹麦前在海关工作。现在则找了一份照顾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的工作。这种工作都是由社区政府直接提供。老师试探性地问他:这个工作很辛苦吗?你有没有想着换一个工作?这个波兰男说,他非常喜欢目前这份工作,根本不打算换别的工作。原因有二:一是薪水足够高,足以养活他和老婆孩子。二是一周只需要全天候工作两天。剩下的那么多时间可以做很多自己喜欢的事情。社区还专门给残疾人提供了一部车供外出使用。这位波兰兄弟不仅自己干这份活,还介绍了他家里的其他人也干这份活,等于他们一家人把照顾这个残疾人的活包了。在丹麦,据说每照顾一个残障人,需要雇佣2-3个成年劳动力,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成本。但丹麦社会为残障人员提供了这种福利。在丹麦照顾残疾人不是保姆,而是一份正当的服务性工作。

所见之一——在丹麦,正常人能到达的公共场所,残疾人都能到达。电梯、斜坡、自动门等设施方便残疾人车和婴儿推车能够自如地上下出入。经常看见腿残人自己驾车去买菜购物。甚至盲人也经常自己去购物和乘车外出,一般会有导盲犬引导他们行进,在较复杂的街区,总是会有热心的人主动来帮助他们。(想起2010年回国时,我们推的婴儿车就经常面临有台阶无电梯的阻拦!)

所见之二——在丹麦坐城区火车,每到一站停靠,如果有腿残人士驾驶电动残疾车过来,火车司机会从驾驶室出来,在第一节车厢的柜子里拿出一块专门的板子搭起一个进入火车的斜坡,方便残疾人驱车上火车,并问清楚下车的站,到站后如法炮制,让残疾车驶离火车。(城内火车是没有服务员的,这类服务由司机直接提供。)

所闻之一——具有一定工作能力的残疾人,如果他愿意工作,政府还会专门安排一个正常人人协助他工作,我想其目的就是让他享受工作的权利和工作给他带来的身心快乐。

所闻之二——丹麦的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除了免费得到国家社会提供的照顾,还会获得一份基本的生活保障,包括住房和生活费用。

我自己的看法:这个社会有高收入人和低收入人,有正常人和残障人,但没有弱势群体!

(匆匆成文,不尽周详。回家让领导审核后,修改了一些不准确的地方。)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65782-547421.html

上一篇:丹麦面面观:教育从托儿所开始
下一篇:三月杂感——兼次韵和陈湘明五律《潇雨新晴》
收藏 IP: 89.150.152.*| 热度|

41 杨月琴 陈小润 卫军英 张玉秀 肖重发 余昕 陈湘明 吕喆 苏德辰 刘艳红 吕洪波 陈儒军 戴朝华 王华民 边一 杨远帆 杨正瓴 李忠香 陆俊茜 王亚娟 杨晓虹 孟津 黎夏 金小伟 钟炳 方丽 李学宽 柏舟 鲍海飞 唐剑锋 李土荣 李璐 杨学祥 李宇斌 朱艳芳 zzjtcm anonymity crossludo zxk730 connexin26 zaimingy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